這款FAS 3210屬於NetApp中階產品線FAS3200系列的一員,FAS3200系列採用單一機箱雙控制器設計,在3U高度的機箱中可容納2組控制器構成HA架構,或是1組控制器加上1組IOXM I/O擴充模組。

FAS 3210是FAS 3200系列中的入門機型,在雙控制器組態下,可提供4個4Gb FC埠、4個GbE埠,2個管理用的RJ45埠,以及4個6Gb SAS埠。透過SAS埠可連接4U/24Bay、3U/14Bay或2U/12Bay等不同型式的磁碟櫃,最多可管理240臺硬碟、480TB的容量。

軟硬體架構緊密整合

NetApp是多協定整合式儲存設備領域的先行者,該公司的FAS系列與V系列都能提供橫跨SAN與NAS的存取支援,包括FC與iSCSI兩種區塊存取協定,以及NFS、CIFS等檔案存取協定。

在架構上,DataONTAP作業系統與底層的WAFL檔案系統,是NetApp儲存設備的核心,WAFL檔案系統與RAID-DP及NVRAM記憶體的結合,不僅可提供資料保護,還可改善寫入效能。同時透過整合在作業系統中的FC、iSCSI、NFS、CIFS等不同存取協定的驅動程式,即可將底層磁碟空間,透過不同存取協定的封裝提供給前端主機使用。

後來許多廠商雖然也追隨了NetApp這種以NAS為基礎的多協定整合機制,但採取的作法通常是在既有的第三方作業系統(如Linux、Open Solaris等)與檔案系統上,添加NAS管理與iSCSI Target、FC Target等應用程式來提供存取與管理服務,因此各種功能與存取協定是位於作業系統核心外的應用服務層,各項元件通常是來自不同協力廠商。

相對的,NetApp從底層的WAFL檔案系統、DataONTAP作業系統到各式各樣的應用服務功能,全都是NetApp自行開發,而且各項存取協議功能,也都嵌在作業系統核心之中。

FAS儲存設備的磁碟設定從底層到上層,目前分為Aggregates、Volume、LUN等三個層級,先將實體磁碟空間上建立Aggregates群組,然後再於Aggregates上建立Volume,在Volume上可建立CIFS或NFS的共享目錄,也可建立供iSCSI或FC區塊傳輸用的LUN。

除了基本存取功能外,NetApp還提供了非常豐富的選購進階應用功能,包括快照、複製、遠端複製,還有Thin Provisioning、重複資料刪除等等。

 

控制器背面

FAS 3210的控制器機箱可容納2組控制器,每組控制器能提供2組4Gb FC埠 1 、2組iSCSI埠 2 、管理用的RJ45埠 3 ,以及2組6Gb SAS連接埠 4 ,另有2個PCIe擴充槽 5 可用於安裝選購的擴充介面卡。

 

建立Initiator群組

DataONTAP只允許被列在Initiator群組清單中的主機,存取FAS管理的邏輯磁碟區,所以在建立磁碟區之前,必須先到控制臺的LUN項目下建立Initiator群組,並按FC或iSCSI等不同類型,將前端主機的位址輸入到群組清單中。

 

建立邏輯磁碟區

FAS系列的區塊存取用LUN是建立在邏輯磁碟區(Volume)之中,透過精靈式的設定引導畫面,使用者可以很容易在既有的邏輯磁碟區上,建立供FC或iSCSI區塊存取使用的LUN。

 

建立NAS檔案共享目錄

完成Volume設定後,只要透過控制臺的CIFS或NFS選項,依序設定檔案共享的命名、選擇檔案共享目錄要使用的磁碟區(Mount Point)等步驟,就能開啟不同協定下的NAS檔案共享。

 

FAS儲存設備的系統架構

NetApp的儲存設備可視為一臺安裝了DataONTAP作業系統的x64架構通用伺服器。以我們這次借測的FAS 3210為例,控制器核心即是一般伺服器常見的雙核心Xeon處理器,不過為了配合NetApp獨特的磁碟寫入機制,控制器主機板上設有與主記憶體整合的NVRAM,可配合WAFL檔案系統與RAID-DP運作。

透過與控制器主機板連接的各式各樣HBA卡或網路卡,在DataONTAP驅動下,可將底層的磁碟機空間,封裝為不同的儲存協定,分別為前端主機提供區塊或檔案存取服務,控制器主機板上還預留了2個PCIe擴充槽,可透過安裝介面卡來為控制器提供更多連接埠或其他功能。與後端磁碟的連接則採用6Gb SAS規格。

 

產品資訊

NetApp FAS 321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NetApp

電話:(02)8729-5000

經銷商:知能系統整合

電話:(02)2790-9299

尺寸:2U(控制器)

作業系統版本:DataONTAP 8.0.1

處理器:intel Xeon E5220 2.3GHz×2

記憶體:8GB主記憶體+1GB NVRAM

硬碟容量:480TB(最大)

RAID層級支援:RAID-DP

連接埠:RJ-45管理埠×1,4Gb FC埠×2,GbE埠×2,SAS擴充埠×2(每組控制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整合式儲存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