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12年3月發布的Backup Exec 2012(BE 2012) 後,Symantec這款老牌備份軟體在不久前(7月)發表最新的2014版。相較於上一個版本,Backup Exec 2014(BE 2014)擴大了支援範圍,可支援Windows Server 2012/2012 R2、Exchange 2013、SharePoint 2013在內的新作業平臺與應用程式,還擁有包括工作監視器在內的一系列操作介面改進、更豐富的雲端環境支援,另外對應虛擬環境的V-Ray版,也增加了階層式的授權方式。

發布最新一輪例行性更新,提升支援平臺與操作適用性

相較於BE 2012涵蓋徹底翻新操作介面在內的重大更新,BE 2014更趨近於一次例行性的更新,以新增可支援的前端平臺類型與一系列操作設定方面的小規模更新為主軸,雖然沒有像上一版BE 2012那樣引進大幅度更新,不過仍能相當程度地改善用戶操作體驗,以及對於當前新作業環境的適應性。

我們可以把BE 2014的更新區分為這2大面向:

(1) 擴展支援作業環境與應用程式。

(2) 改進操作介面。

新增支援最新作業與應用平臺

無論哪一款備份軟體,在新改版時納入對於新出現作業平臺/應用軟體的支援,都是必備的更新項目之一。

在這次改版中,BE 2014也新增了對於最新Windows平臺的支援,可將BE主程式安裝在Windows Server 2012/2012 R2上(但不能安裝在ReFS或啟用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的磁碟區),並為Windows Server 2012/2012 R2與Windows 8/8.1主機提供備份保護。

針對虛擬化平臺,BE 2014也增加支援了VMware vSphere 5.5與Windows Server 2012/2012 R2 Hyper-V兩大新版虛擬平臺的支援,另外BE 2014對應虛擬平臺的V-Ray版也調整了授權方式。

V-Ray版是一種包含了BE主程式、重複資料刪除選項程式、資料庫代理程式、VMware與Hyper-V代理程式等元件,並以Hypervisor主機處理器數量計算授權的套件,可方便虛擬環境的部署與採購。BE 2014將V-Ray版的授權分為A、B兩個階層,A階層支援6核心以下的Hypervisor主機,B階層則支援8核心以上的主機。

在對應用程式的支援方面,BE 2014則新增支援了Exchange 2013、SharePoint 2013這兩種新的應用平臺,可提供物件等級的精細還原功能,對SQL Server的支援也有強化。

至於在當前最熱門的雲端環境方面,BE 2014也有所著墨,新增支援了Riverbed的Whitewater Appliance雲端閘道器,以及Quantum Q-Cloud雲端備援服務。

改進操作介面

BE 2014沿用了BE 2012開始使用的新風格控制臺介面,雖然除了恢復了工作監視器(Job Monitor)功能外,沒有大幅更動原有設計,但在細部引進了不少改進,可以讓管理作業更便利、彈性。

BE 2012捨棄了BE傳統的工作監視器功能,固然能透過備份還原頁面內的伺服器狀態檢視功能,提供類似的工作監視功能,不過許多使用者還是更喜歡傳統的工作監視器,於是BE 2014恢復了工作監視器,可點選控制臺主頁面的工作監視器標籤,集中監視備份伺服器的所有工作狀態。

除了工作監視器外,BE 2014備份還原標籤頁面中提供了新的詳細資訊窗格,可顯示詳細的備份狀態資訊,可協助清楚顯示虛擬平臺下每一臺VM的備份作業狀態。

BE 2014的備份、還原與儲存管理功能也都有所改進。在備份設定方面,現在可以把多臺伺服器的備份工作納入到同一個備份定義中、在含有多個備份來源時調整備份工作順序,也能在備份定義中同時混用增量與差異備份,備份排程設定也有改進。

在還原功能方面,BE 2014可從工作監視器,儲存媒體項目或是備份集項目等3個地方,選擇個別伺服器項目按下滑鼠右鍵,就能從跳出的選單中啟動還原精靈。

在儲存管理方面,BE 2014的儲存標籤頁面中,新增了顯示儲存裝置底層父系裝置,以及顯示個別儲存裝置正在執行或排程執行工作的功能,可一目了然地了解各裝置的連接關係,以及承載的工作。另外一些備份裝置的例行性維護檢測作業,在BE 2014下也都可以設定排程自動執行。

 

新增工作監視器,一次監控所有工作狀態

上一版BE 2012取消BE傳統的工作監視器作法,讓一些老用戶感到不適應,於是BE 2014重新恢復了工作監視器功能,點選標籤列上的工作監視器項目,即可檢視備份伺服器下所有目前正在進行中的作業。

 

新的詳細資訊窗格,一目了然呈現關鍵資訊

備份還原標籤頁面提供了新的詳細資料窗格,有助於掌握虛擬平臺的備份狀態,可自動展開與顯示Hypervisor主機下的每臺VM,並一次顯示每臺VM一週的備份資訊與其他附屬資訊。

 

改進的還原精靈,提供更便利的啟動方式

BE 2014提供了更方便的啟動還原精靈功能,管理者可從工作監視器,儲存媒體項目或是備份集項目等3個不同位置,點選個別伺服器項目按下滑鼠右鍵,就能從跳出的選單中啟動還原精靈。

 

排程功能更新,可更完整掌握週期作業設定

BE 2014的排程功能經過更新,可讓管理者更全面的控制排程,可以建立以月到小時為基準的排程,設定指定日期時間建立週期運行的備份作業,還可限定必須執行或排除執行的日期。

 

產品資訊

Symantec Backup Exec 2014(BE 2014)

●建議售價:63,945元(主程式)

●原廠:Symantec(02)8726-2000

●經銷:零壹(02)2656-5656

●新增支援作業平臺:Windows Server 2012/2012 R2、Exchange 2013、SharePoint 2013與VMware vSphere 5.5

●重要功能改進:提供新版工作監視器,新增支援Riverbed Whitewater Appliance與Quantum Q-Cloud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