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5月,IBM推出了基於Power運算架構推出的最新一代處理器Power8,以及搭配該系列處理器的5款Power Systems伺服器,包括S812L、S822L、S822、S814與S824等,而本次我們介紹的,就是尺寸為4U,搭配2顆Power8處理器的S824。

這是我們第一次實際接觸IBM Power Systems的伺服器,而且在臺灣採用Power8處理器的設備仍相當稀少,機會相當難得。

就規格來看,這臺伺服器的機身面板,內建了12臺2.5吋硬碟、2個USB 3.0埠、一臺光碟機,以及一個隱藏式資訊面板。以一臺4U尺寸的伺服器來說,可安裝的硬碟數量並不多。不過S824另外還提供了18個同樣是2.5吋硬碟插槽的模組,若採用這模組,需額外加裝第二張SAS控制卡即可,同時,還可以選擇額外加裝8臺1.8吋固態硬碟。

S824機身後方還有USB 3.0埠、USB 2.0埠、GbE網路埠各2個,以及一個同樣採用RJ45連接埠的系統管理埠(System Port)。

可安裝16張內建緩衝晶片的DDR3記憶體

與一般常見的伺服器設計類似,在這臺伺服器的機箱內,在處理器、記憶體的前方,以及與前方面板硬碟插槽之間,設計了可安裝4臺風扇的散熱模組,這個模組本身可以整臺從機箱中取出,而且當中的4臺風扇都支援熱抽換,可在不關機的狀態下更換。

S824的處理器與記憶體位置也與一般常見的伺服器一樣,都是設計在散熱模組的後方,以獲取最佳的散熱效能。這臺伺服器一共內建了16個DDR3記憶體插槽,可支援單之64GB容量的規格,整臺伺服器的最大記憶體容量可達1TB。

在記憶體的規格上,雖然採Power8處理器的S824和一般伺服器一樣,都是採用DDR3記憶體,不過當我們將記憶體取出之後發現,除了用於儲存的記憶體顆粒之外,每支記憶體上都還有一個緩衝晶片(Buffer chip),這晶片內建傳輸速度達8Gbps的L4快取記憶體,目的是減少記憶體存取的延遲。

除了規格與一般記憶體不同之外,S824的記憶體尺寸也明顯較大,在形狀上比較像是一「張」或一「片」,而不是一「支」。另外,每張記憶體都安裝在一個塑膠的背板上,而這張塑膠背板還有導風設計,讓散熱氣流可以吹過記憶體上的晶片顆粒,並將氣流集中在後方的緩衝晶片上,設計相當特別。

另外,在處理器及記憶體同一排的側邊,還有兩個搭配塑膠背板的插槽,主要是用於安裝SAS控制器。會有2個插槽,原因是用戶如果選擇18臺硬碟模組,此時就需要加裝第2張SAS控制器。

而這個控制器的塑膠背板,與記憶體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沒有讓冷卻氣流吹過控制器,而是阻隔在塑膠殼以外。這樣設計的目的,在於風扇的氣流可以更集中在處理器與記憶體。

內建11個PCIe插槽

在S824的機箱後方,內建了11個PCIe介面插槽,包括7個PCIe 3.0×8與4個PCIe 3.0×16,擴充介面相當充足。實際上,這臺伺服器一共有12個PCIe插槽,不過已經預先安裝了一張可提供2個GbE埠與系統管理埠的I/O介面卡,因此可用於擴充的插槽是11個。此外,由於S824採用4U高的機箱,所以這11個插槽都可以安裝全高的PCIe介面卡。

在供電方面,這臺伺服器將4臺電源供應器設計在後方面板的中央,將PCIe介面插槽分隔兩邊,而這樣的作法以往在x86的伺服器上,通常只會在雙胞胎伺服器上看到。而它所搭配的電源供應器一共可安裝4臺,每臺供電量900瓦,且符合80+白金級認證,另外還可選擇搭配1400瓦的電源供應器。

 

 

機身面板可安裝12臺2.5吋硬碟

 

 

採用4U機身的IBM Power Systems S824機身前方面板,一共可分為2種模組,分別是可安裝12臺2.5吋硬碟模組,以及18臺2.5吋硬碟模組,而搭配18臺硬碟的模組時,伺服器還可額外加裝8臺1.8吋的固態硬碟。

 

 

機身後方連接埠

 

這臺伺服器的機身後方,內建了2個GbE網路埠、2個USB 2.0埠與2個USB 3.0埠,以及1個系統管理埠。而機身後方的其他空間還可安裝多達11張PCIe介面裝置,並有4臺電源供應器。

 

可安裝最大供電量1400瓦的電源供應器

 

機身後方一共可安裝4臺80+白金級的電源供應器,可做3+1的備援,而供電量則是900瓦,且每個電源供應器旁邊還有隔板,取下之後,可安裝尺寸更大(寬度達8公分)的1400瓦電源供應器。

 

內建4臺風扇模組

 

機身內部一共安裝了4臺支援熱抽換的散熱風扇,而且這4臺風扇所組成的散熱模組也可以整組抽起,更換零組件與維修時,並不需要任何工具,相當便利。

 

隱身在記憶體插槽旁的SAS控制器

 

與機身前方硬碟連接的SAS控制器,安裝在機身內部的側邊,與一般伺服器的控制器不同之處,在於它的SAS控制器有塑膠外殼,目的是安裝在機身內,並不會影響處理器與記憶體的散熱效果。

 

內建16個DDR3記憶體插槽

IBM Power Systems S824內建了16個記憶體插槽,最大可支援1TB記憶體容量,而且它所採用的記憶體還內建了速度高達8Gbps的緩衝晶片,相當特別。

 

最多可安裝多達11張PCIe介面卡

 

這臺4U的伺服器,機身後方一共內建了多達11個PCIe 3.0的插槽,包括4個PCIe×16,以及7個PCIe×8,且因為電源供應器設計在機身中央而分隔兩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