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機械式硬碟I/O效能有限,但單位成本低廉,SSD的I/O效能高,但價格也高,為了兼顧效能與成本,近來興起了一種同時搭載了SSD與機械式硬碟的混合式儲存陣列,可結合快取機制讓SSD與硬碟發揮各自的特性。

我們這裡介紹的CS215便是這樣一款混合架構的儲存設備,3U機箱內可提供8~12TB的磁碟原生容量,與160~640GB作為快取的SSD,可視需要再串接1組15~45TB原生容量的擴充磁碟櫃,透過結合了SSD讀取快取、NVRAM寫入緩衝與循序寫入硬碟的特殊存取機制,同時發揮SSD與硬碟的特性,並兼顧整體成本。

為混合式架構原生設計的儲存陣列

Nimble Storage是2008年才成立的年輕公司,旗下的CS系列是2010年中問世的新產品。

幾乎所有儲存陣列產品都可以同時安裝SSD與傳統硬碟,也有不少儲存產品可透過額外增添的自動分層儲存或SSD快取功能,在SSD與硬碟並存的混合架構中,發揮兩種儲存媒體的效益。

不過對於多數產品來說,即使提供了搭配SSD的自動分層或快取功能,本質上仍是傳統的磁碟陣列,自動分層或SSD快取都是可視用戶需求啟用或不啟用的附加功能。而Nimble的CS系列則不同,整個產品一開始便是圍繞著SSD+硬碟的混合架構而設計,SSD快取是其CASL存取架構不可或缺的一環,是一種「原生」的混合型態產品。

整個CS系列目前有200、300、500與700等4個位階,只支援iSCSI協定,單一機箱的原生磁碟容量範圍從8TB到36TB,其中混合安裝了最小160GB、最大3.2TB的SSD,並可透過外接擴充櫃可進一步增加磁碟與Flash容量,亦可透過Scale-Out擴充功能,將最多4組控制器組成叢集,提供最大PB等級的磁碟容量與多達64TB的Flash快取。

我們這次介紹的CS215是CS200系列一員,屬於CS系列的入門機型,存取支援能力與擴充性都有所局限,只支援iSCSI協定,並且只能擴充一櫃擴充櫃。

至於CS300以上的中高階機型,則能外接3組擴充櫃,還能選用All Flash型式的擴充櫃,另外從今年第4季起還將新增支援FC協定,跨出CS系列原本的IP SAN應用領域。

具有獨特的讀寫加速機制

對於混合搭載SSD與硬碟的混合式儲存設備,最關鍵的特性便在於如何結合這兩種儲存裝置,讓兩種裝置能各展所長。有些廠商是採用自動分層遷移技術,有些則採用SSD快取技術,來結合SSD與硬碟的存取應用,而Nimble Storage的CS系列儲存陣列,則採用專屬的CASL存取技術。

CASL是快取加速循序佈局(Cache Accelerated Sequential Layout)的縮寫,顧名思義,基本概念就是透過快取的型式來加速讀取I/O,並利用循序的方式來處理寫入I/O。

在CASL架構下,CS系列內含的SSD空間被作為讀取快取使用,可發揮MLC SSD的高IOPS效能特性,快取那些被頻繁寫入或第1次被讀取的資料,藉以加速讀取I/O。透過SSD可輕易提供數百GB甚至TB等級的讀取快取空間,進而有效提高快取命中率,減少讀取底層硬碟的機會。

在寫入I/O方面,CASL會透過NVRAM或NVDIMM構成的寫入緩衝區,將前端的隨機寫入I/O累積成為一個循序的資料區塊,再以Stripe的型式寫入底層磁碟群組,透過這種方式可將隨機寫入I/O轉為循序寫入I/O,從而避開硬碟的隨機寫入瓶頸,讓硬碟妥善發揮循序寫入的優勢。

也就是說,在CASL架構下,讀取I/O主要是由SSD構成的快取區來承擔,寫入I/O則由構成Triple Parity RAID組態的硬碟群組,搭配NVRAM/NVDIMM寫入緩衝區來承擔。

CASL可將熱點資料快取到大容量的SSD快取區,來達到加快存取的目的,同時資料本體是存放在底層傳統硬碟構成的磁碟群組上,因此亦能兼顧儲存成本。

除此之外,相較於其他的SSD+硬碟混合架構,CASL的優點有這2點:

(1)    SSD空間是作為讀取快取使用,而非用於存放資料本體,即使SSD損毀也不會影響資料,亦無需為了建立RAID保護而損及SSD可用容量,整個SSD空間都可拿來作為快取空間。

(2)    CASL會在NVRAM/NVDIMM緩衝區內,為寫入I/O資料進行壓縮,並將隨機的寫入I/O累加整合後,再以循序型式寫入底層硬碟上,從而讓硬碟避開在隨機寫入效能方面的弱點,發揮適於循序寫入的優點。因此使用低價大容量的傳統機械式硬碟,就能提供相當高的寫入效能。

Scale Up+Scale Out雙重擴充能力

原本CS陣列也是和多數傳統磁碟陣列產品一樣採用Scale Up擴充架構,可透過控制器的6Gb SAS擴充埠外接擴充磁碟櫃,增加可用磁碟容量與Flash快取空間,不過容量雖可透過外接磁碟櫃來擴充,但個別控制器的I/O效能是固定的,到達控制器I/O效能上限後,只能透過更換控制器的方式來升級。

而從Nimble OS 2.0起,則增加了Scale Out擴充能力,可將最多4個CS陣列控制器機箱納入到一個叢集群組中,用戶可透過將更多控制器納入到叢集群組中的方式,來同步擴展I/O效能與容量,大幅提高了擴充靈活性。

因此CS儲存陣列的用戶,既可單純地透過外接擴充櫃來擴充儲存容量,也可採用Scale Up擴充方式,透過將原有陣列控制器換成更高階控制器的形式來升級I/O效能,亦能藉由Scale Out擴充方式,將最多4組CS陣列控制器機箱納入到1個叢集群組中,同步擴展效能與容量。

針對擴充容量的需求,Nimble Storage目前提供了3種硬碟+SSD混合式擴充磁碟櫃,分別可提供15、30、45TB原生磁碟空間與160、300、600GB Flash快取容量,還有1種可提供多達12.8TB Flash快取容量的全Flash型式擴充櫃。視產品位階不同,CS系列各機型的擴充能力也有異,入門級的CS200系列只能外接1組擴充磁碟櫃,並且不能使用全Flash擴充櫃。中高階的CS300、CS500則能外接3組擴充磁碟櫃,且能選用全Flash擴充櫃。

在Scale Out擴充能力方面,我們這裡介紹的這款入門級CS215,在4節點叢集架構下可提供最大336TB有效容量與4.8TB Flash空間。若是最高階的CS700系列,在4節點叢集架構下可提供1.2PB的最大有效容量與64TB Flash空間。

可同時提供位於雲端的管理平臺

雖然推出時間不長,但CS系列的管理與資料服務功能相當完整,不遜於問世多年的老牌產品。

在管理功能方面,CS系列提供了透過瀏覽器登入的網頁式GUI介面、透過序列埠直接登入的文字命令列介面,還有搭配VMware環境、嵌在vCenter的Plug-in管理介面等,特別的是還提供了稱作InfoSight的雲端管理平臺。

InfoSight雲端平臺兼有原廠維護與用戶管理雙重用途,包含InfoSight Engine、InfoSight Portal 及 Proactive Wellness 三大功能,可協助原廠與用戶進行更深度、更靈活的系統管理。

其中InfoSight Engine是原廠用於收集全球用戶CS儲存陣列系統資訊的工具,每5分鐘收集一次系統日誌資訊並回傳至Nimble Storage總部,原廠可透過收集到的用戶系統效能、容量耗用、處理器資源耗用、資料保護、完好性、電力、溫度等資訊,作為客戶服務的依據,在用戶系統出狀況時,由原廠即時主動作出反應。

InfoSight Portal則可讓擁有適當權限的用戶,從任何地點透過瀏覽器監控自身CS儲存陣列的狀態。至於Proactive Wellness則是一種分析建議工具,可依據用戶系統的即時狀態與使用狀況統計,分析用戶使用趨勢,在系統出現問題,或效能、容量耗用接近瓶頸時,向用戶作出相對應的建議。

利用InforSight雲端平臺可提供有別於傳統的管理方式,以維護服務來說,原廠可透過InforSight Engine持續監控與收集用戶端CS陣列運行狀態,無需靜待用戶反映狀況,甚至在用戶尚未意識到狀況發生時,原廠就能發現問題並主動通知與處理。而InforSight Portal則能讓管理者跨越地理空間的限制,只要擁有合適的權限,便能從雲端平臺管理位於任何地點的CS陣列。

 

CS215的硬體組態

從硬體構造來看,Nimble Storage CS系列這種混合式儲存陣列,和一般的磁碟陣列沒有甚麼不同,以我們這裡介紹的CS215來說,硬體本身是一臺採用SBB(Storage Bridge Bay)型式雙控制器機箱的典型儲存伺服器,3U/16Bay的機箱含有高可用性架構的2組控制器,支援的傳輸協定只有iSCSI一種,較特別之處,只有磁碟槽內混合搭載了SSD與硬碟。

不過在尋常的外表下,CS215可透過Nimble Storage專屬的CASL存取技術,將讀取與寫入I/O分別交由SSD快取與硬碟來承擔,其中SSD是作為讀取快取使用,可快取那些被頻繁寫入或第1次被讀取的資料,發揮MLC SSD高速讀取效能的長處。寫入部份雖然是導入到傳統硬碟,但會透過CASL將前端發出的多個隨機I/O,在NVRAM寫入緩衝區累加成為不同大小的區塊後,再以循序的方式寫入硬碟,從而能發揮傳統機械式硬碟的循序寫入優勢,同時迴避硬碟在隨機存取方面的劣勢。

SSD混搭傳統硬碟

同時混插SSD與硬碟是CS系列硬體組態上最重要的特色,以CS215來說,16個硬碟槽的中間4個,是用來安裝80GB的SAS SSD,最多可安裝4臺一共320GB容量,若換成更大容量的SSD最高可提供1.2TB的SSD空間;兩側12個磁碟槽,則可安裝1TB的7200轉NL-SAS硬碟。

 

CS215的機箱背面配置

CS系列目前只支援iSCSI協定,CS215每組控制器內建有2組GbE埠 1 與2組10GbE埠 2 ,以及1組6G SAS擴充埠 3 ,可以串接1組外接擴充磁碟櫃。控制器上還有1組特別的KVM管理埠 4 ,可以透過Nimble專屬的Dongle Cable,讓管理者利用文字命令列向儲存陣列直接下達指令。

 

CS215的控制器

Nimble Storage並未公佈CS系列陣列的硬體規格細節,不過從CS215機箱與控制器的設計可以判斷,採用的實際上應是Supermicro的3U雙節點SBB架構伺服器,控制器主機板含有2組處理器插槽,不過只安裝了1顆Intel的Xeon 5500系列處理器。控制器主機板透過Riser Board可提供3組PCIe插槽,其中2個PCIe槽,已經分別被1張用於配合CASL存取機制作為寫入緩衝的NVRAM卡,以及1張作為資料傳輸的雙埠10GbE卡占用,控制器末端則有1張子卡型式的LSI SAS控制器卡。

 

Nimble專屬dongle管理用纜線

dongle是一種結合了VGA、序列埠與USB三種埠的KVM管理序列纜線,可讓管理者直接透過dongle纜線登入操作CS系列儲存陣列的文字命令列介面,以指令方式直接控制CS系列陣列。

 

CS系列陣列具有完整應用管理功能

Nimble Storage CS系列雖然是2010年7月才發表的年輕產品,不過核心的Nimble OS功能已相當成熟,可提供完整的系統管理與資料服務功能。

系統管理可分為用戶本地端管理與InfoSight雲端管理兩個層級,本地端管理包括利用網頁GUI與文字命令列兩種方式直接登入管理系統。Nimble也提供了內嵌在VMware vCenter的plug-in管理工具,可便於在vSphere環境中直接管理CS系列陣列。

InfoSight則是Nimble Storage原廠的雲端管理服務,可收集與監控全球各地的Nimble CS系列運行狀態,並讓有權限的用戶透過InfoSight從雲端監視自身的CS陣列,還能提供運作趨勢統計並作出必要的升級建議。

資料服務則包括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等幾種,可讓用戶建立本地端與異地端的磁碟區複本,作為資料保護的手段。特別的是CS系列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都是隨產品內建,無需額外購買授權。

 

儀表板式控制臺

透過瀏覽器可登入網頁式控制臺,控制臺首頁採用當前流行的儀表板型式,即時顯示了CS陣列當前的空間耗用與效能狀況(含傳輸率與IOPS兩種型式)。點選儀表板上方的工具列則可進入管理、監控、事件記錄等功能頁面。

 

應用導向的磁碟區效能設定

在CS陣列中建立磁碟區時,可針對前端應用型態的不同,分別點選適用的效能政策選項,系統預設了Exchange的data、Exchange的log、SQL Server、Oracle OLTP、VMware或VMware VDI、Windows File Server等多種不同類型的應用情境,可針對不同情境自動調整的磁碟區參數設定,如調整資料區塊的大小,提供最適合的效能設定。

 

設定快照排程定期保護資料

如同多數企業級儲存陣列,Nimble CS陣列也提供了按排程執行的快照功能,作為基本的資料保護或測試用途。特別的是CS陣列的快照是重新定向寫入(Redirect-On-Write,ROW)型式,而非一般的複製寫入(Copy-On-Write,COW)型式,快照時異動資料區塊直接寫入到快照預留空間,避免了COW快照需耗費兩次寫入以致影響寫入效能問題,並能提供更多份快照(每個磁碟區允許1,000份快照)。

 

利用遠端複製建立異地複本

透過控制臺介面中管理項目下的保護選項,可以很容易地透過遠端複製,在遠端另一臺CS陣列上維持一個同步的複本,也提供了設定遠端複製作業的傳輸頻寬上限、可執行傳輸作業的時間區段與日期等服務品質設定選項。

 

vSphere Plug-in便利虛擬環境管理

搭配VMware環境運作時,管理者可透過嵌在vCenter中的Nimble Plug-in管理工具,監控CS陣列的運作,並為CS陣列提供的datastore建立快照排程,無需離開vCenter就能檢視CS陣列狀態並為datastore建立快照保護。

 

Nimble Storage CS系列產品規格

 

產品資訊

Nimble Storage CS215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Nimble Storage

●代理:鉅晶國際

●電話:(02)7730-7669

●尺寸:3U

●儲存容量:8~12TB磁碟原生空間+160GB~1.2TB SSD快取空間

●RAID支援:Triple Parity RAID

●傳輸埠:GbE管理埠×2,10GbE iSCSI資料埠×2(每組控制器)

●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快照、遠端複製、Clon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