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的薄型機種系列包括EB-1775W、EB-1770W以及EB-1750,我們這次借到的EB-1770W,支援WXGA解析度,具有3000流明的亮度,對比度是2000:1,比多數3LCD機種高(過去3LCD投影機的對比度多在500:1)。

最特別的是,EB-1770W的機身厚度只有4.4公分,實測重量為1.67公斤,是我們這次借測的主流亮度機種中,輕薄特性表現最好的一臺,能同時兼顧到重量與機身厚度。原廠表示,它的設計關鍵在於,採用0.59吋的高亮度HTPS面板,高效率的燈泡結構設計,以及新的散熱布局設計。

此外,它的連接埠看起來相當簡潔,主要有VGA-In、HDMI,以及USB(Type B)、USB(Type A)埠,並保留一個RCA接頭的AV端子。

實際使用上,這臺投影機的連線方式很多元,可以選購無線網路套件,安裝於機身前側的預留空間中,且其中USB Type B連接埠支援USB Display的直接播放投影。

梯形修正功能方便,能適應各種投影環境

從EB-1770W的基本設定來看,它具有7種顏色模式(動態、簡報、劇院、照片、sRGB、黑板、白板)與1組自訂模式可以設定。

它在色溫上的調整也很詳細,範圍從5000K到10000K,相當廣,預設則是7500K。簡單來說,色溫是人眼對白色反光體的感覺,色溫低代表光線較溫和,顏色會比較偏黃、紅,而色溫高代表光較冷,顏色比較偏藍。

同時,這臺產品對於投影品質調校相當貼心,具有自動垂直梯形校正功能,將卡榫鬆開就能輕易地放下腳架,調整投影仰角;至於投影距離方面,EB-1770W在1.35公尺距離便能投影出60吋的畫面。

此外,在手動梯形校正時的調整相當精細,像是正負90階的垂直梯形校正,以及正負60階的水平梯形校正,對於投影畫面具有相當大的調整性。

EB-1770W還有一個很特別Quick Corner的調校功能。不像一般水平、垂直分別調整的方式,這個功能可以針對畫面的4個角落,去同時修正垂直與水平畫面,讓設定更簡便。即使投影機受限於環境,在投影角度不正的情況下,也能投出完整方正的畫面。

這臺投影機的關機也很即時。當簡報完成後,關上電源即可收起投影機,不過要注意的是,機身上蓋燈泡處相當燙,收取時要小心。如果要讓投影機暫時停止影像的投影,可以在遙控器上按下AV Mute鍵,或是直接將投影機鏡頭前的滑蓋關上,讓投影機暫時待機。

在會議休息時間,要讓投影機暫時休息,可以從遙控器上按下AV Mute功能鍵,或是直接將投影機的滑蓋關上,

在Epson EB-1770W遙控器操作上,我們可以暫停投影、凍結畫面、數位縮放,或是改變影像模式、顯示比例與自動梯形修正,還有一個使用者自訂鍵。其中畫面縮放功能最大可至4倍,相當不錯且實用。雖然在遙控器上沒有雷射指示筆,不過有Pointer指標功能,可以叫出3種指標樣式,並以方向鍵上下左右移動,簡報者可以利用指標來吸引觀眾的注意力。遙控器本身握起來也相當順手,可以剛好放在手掌之中。

支援無線投影能力,畫面色彩準確鮮豔

在連線能力方面,USB Type B連接埠支援USB Display功能,一直是Epson投影機的特色,只要以USB線接電腦,投影機即可播放畫面。另外還支援Link 21L協定,可以協助遠端操作的進行,像是可以啟動無線滑鼠功能後,即可使用遙控器控制電腦的滑鼠游標。

另外,這臺投影機的無線網路為選購功能,將網路卡插入機身前側預留的USB插槽內,就能使用802.11 b/g/n等規格連線。連線時,需在連線的電腦內安裝原廠設定軟體EMP NS Connection,之後就能以自動搜尋,以及手動輸入投影機IP位置或SSID等方式,建立投影機與電腦間的連線。我們實際以無線方式投影時,發現投影時也能夠很流暢。

另外,這臺投影機也具有免PC投影功能,可直接插入USB隨身碟,以開啟Slideshow瀏覽程式,放映存放其中的JPEG圖檔。

在投影效果方面,Epson EB-1770W的畫面品質也很不錯,而且它的對比為2000:1,比過去Epson的投影機要進步。我們實際測試時,它的直橫線條與聚焦能力表現都良好,在灰階影像測試中,1%~10%都可以辨識地清楚。此外,各色彩呈現準確,3原色與各混合色的色彩表現清楚,綠色也很亮。整體色調相當白亮。

在耗電量方面,它在一般使用狀態下,我們所測得的數值是291瓦,而節能模式下為181瓦,省電模式的效果落差是這7臺產品中最大的。

 

EB-1770W的遙控器適合手掌握住,上面所對應的附屬功能多,使用時相當方便,並提供Help按鈕協助操作。

 

這臺投影機配置常用的VGA-In 1 、HDMI連接埠 2 ,且USB Type B埠 3 支援USB Display,而USB Type A埠 4 可以直接用於插入USB隨身碟投影。

 

EB-1770W在投影機身上的功能按鍵較多,且按鍵有明顯的間隔距離,而且,我們可以關閉鏡頭前的滑蓋,讓投影機進入待機狀態。此外,機身前側還有無線網路套件的預留插槽。

 

首頁功能表選單

Epson EB-1770W的選單介面放大主要分成7個分頁,在網路選項的設定中,只要插上無線網路的套件,連線後可以看到無線網路的連線資訊,並選擇快速或高級的連接模式。

 

Epson EB-1770W投影畫面實測

測試總評

Epson EB-1770W採用3LCD投影技術,並且具有3000流明亮度與2000:1的對比度。我們從背景天空的漸層與各柱子顏色表現,可看出投影畫質表現很不錯,整體色調也看起來相當白亮。

畫質驗證結果

 ● 色彩表現的非常鮮豔,對比也很不錯。

 ● 綠色效果偏亮,各混合色都可以在畫面中清楚辨識出。

 ● 灰階表現不錯,1%~10%的暗部灰階,均容易辨識。

 ● 聚焦與直橫線條方面的表現沒有問題。

 

產品資訊

Epson EB-1770W

 ● 原廠網址:www.epson.com 

 ● 電話:(02)8786-6688 

 ● 建議售價:42,900元 

 ● 亮度:3000流明 

 ● 投影技術:3LCD 

 ● 對比度:2000:1 

 ● 解析度:WXGA(1280×800) 

 ● 投影尺寸:30~300吋 

 ● 連接埠:VGA-In、HDMI、AV端子、USB(Type B)、USB(Type A) 

 ● 實測重量:1.67公斤 

 ● 機身尺寸:29.2×21×4.4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投影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