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由和澤電子(Leadconn)推出的加密隨身碟My File Secure(MyFS),是一款軟體式檔案層加密類型產品,採用AES 256位元加密技術,它的使用方式不難,可以將電腦讀取到的路徑,掛載為虛擬加密本機磁碟,使用者須透過隨身碟中的加密金鑰,搭配加密管理程式,輸入對應密碼後始可將此虛擬磁碟機解鎖,以存取受密碼保護的檔案。

這款加密隨身碟可支援Windows XP以上作業系統,其傳輸介面採用USB 2.0規格,讀寫性能方面,這款隨身碟的寫入效能為5 MB、讀取效能為每秒26MB,與這次受測的其他加密隨身碟相比,寫入效能並不理想,但讀取效能相對表現出色。在儲存容量上,MyFS目前有4 GB、8 GB與16 GB這3種規格,我們這次測試的是8 GB的產品。

加密防護區域除載具與本機端外,也可擴大到外接、網路磁碟

MyFS這款軟體式加密隨身碟,在空間配置上分成虛擬光碟機磁碟區與抽取式磁碟,其中光碟機磁區預載了加密軟體MyFS.exe,這個磁區共佔7.28MB,而這款8 GB的隨身碟,剩餘的可用儲存空間為7.51 GB,其預設的檔案系統格式為FAT 32,而產品加密功能可以支援FAT與NTFS兩種檔案系統格式。

在首次啟用加密功能時,使用者從隨身碟執行MyFS軟體,需要先建立一個新加密區。設定上,只要選擇加密檔案資料存放的資料夾路徑、設定密碼,並為加密區命名。

簡單來說,這款軟體式加密產品MyFS,透過其中的加密軟體,使用者可以任意將空資料夾,設定為一個虛擬本機磁碟儲存位置,使用者只要開啟Windows檔案總管,可以看到本機磁碟中,新增加了1個虛擬磁碟區,而它的容量與資料夾所屬磁碟的容量相當,將檔案移動至此虛擬磁碟中,即受到加密的保護,當MyFS隨身碟卸除時,虛擬本機磁碟也將消失,他人無法存取其中的檔案。而且使用者也可以直接從加密區將檔案開啟、編輯。

若是我們從檔案總管檢視原檔案路徑,可以看到該資料夾中的檔案是無法辨識的檔案格式,只有在插入隨身碟後,執行加密軟體並輸入密碼,才可透過虛擬本機磁碟,存取檔案。

如果隨身碟不慎遺失,原廠表示,由於每支產品是具有獨一無二的辨識條件,若使用者購買另一隻MyFS加密隨身碟並輸入對應密碼,也無法解開。

使用MyFS虛擬掛載磁區時,使用者可以從Windows系統列的MyFS圖示開啟設定介面,重新更改加密資料夾的密碼、備份隨身碟檔案,或是變更MyFS的基本設定,像是在登入程式後,自動開啟加密區,或是將開啟唯讀選項,讓使用者在使用時只能讀取加密資料夾中的檔案,而無法修改。此外,也可以設定應用程式的閒置時間,像是在閒置15分鐘後自動退出加密磁碟區,以減少人為疏失造成資料洩漏的風險。

各磁碟的資料夾可掛載為虛擬磁區

在MyFS軟體式檔案層加密方式中,建立加密區後,登入路徑中的資料夾會在系統中形成一個虛擬磁碟區,在電腦中會掛載成以一個本機磁碟身分執行的虛擬磁碟區。


產品資訊

● 建議售價:479元(內含8 GB) 

● 原廠:和澤電子 (03)575-2808 

● 網址:www.leadconn.com 

●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XP/Vista/7/8/2003 

● 加密類型:軟體式 

● 加密等級:AES 256位元 

● 保固:3年

● 傳輸介面:USB 2.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加密隨身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