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裡介紹的Virsto,才剛於今年2月因VMware的併購而喧騰一時。Virsto是2007年才成立的新創廠商,專長在於開發儲存Hyperviser軟體,旗下有Virsto for vSphere與Virsto for Windows Hyper-V兩個專門針對虛擬化環境的儲存Hyperviser軟體系列。

利用Virsto儲存Hyperviser軟體所構成的虛擬化儲存層,可取代虛擬化平臺底層原有的I/O服務,統一管理虛擬平臺底層的異質磁碟裝置,並向上層的虛擬機器提供需要的虛擬磁碟空間,藉此可最佳化虛擬機器的I/O效能,並提供Thin Provisioning、快照、Clone等進階功能。

Virsto最初是從針對微軟Hyper-V平臺的儲存Hypervisor軟體起家,2010年初發表應用在Hyper-V平臺上、稱為Virsto One的產品,稍後在2012年8月才推出VMware環境的Virsto for vSphere 1.5版,然後於2012年12月發布Virsto for vSphere 2.0版,我們這裡介紹的,則是剛在今年2月的最新2.2版。

取代vSphere底層I/O服務,提供最佳化存取效能

大多數儲存虛擬化軟體或虛擬化儲存伺服器軟體的目的,大都是用於統合安裝主機後端介接的異質儲存設備,將異質儲存設備納入儲存池統一運用,並於儲存池內建立可透過NFS或iSCSI/FC SAN網路協定、供其他實體或虛擬主機存取的磁碟區,將安裝主機化身為一臺網路共享儲存設備。

但Virsto的目的則大不相同,並不是用於建立可透過NFS或SAN架構存取的磁碟區,Virsto是專門用於虛擬平臺內部的儲存服務,目的在於以Virsto自身的儲存虛擬層,取代ESX主機原本的底層儲存服務,改由Virsto來執行ESX主機的虛擬磁碟建立與配置作業,也就是將底層實體磁碟裝置改由Virsto來使用,並由Virsto提供上層VM所需的虛擬磁碟空間。

Virsto可將ESX主機底層的儲存裝置構成統一管理的vSpace空間,還可視底層儲存裝置的效能區分為最多4個層級,然後再於vSpace中建立掛載給個別VM使用、具Thin Provisioning功能的vDisk。在配置vDisk給VM使用時,可依VM重要性與效能需求的不同,分別配置採用不同層級vSpace空間所建立的vDisk,藉此達到一定程度的分層儲存效果。

透過Virsto的中介,可加速VM存取底層磁碟裝置的I/O效能。Virsto採用類似ZFS或NetApp WAFL檔案系統的讀、寫I/O分離存取機制,寫入I/O是透過獨立的vLog磁碟區來中介處理(類似ZFS的ZIL),將隨機寫入I/O轉換為循序I/O寫入底層磁碟中,因此可加速隨機寫入I/O處理效能,更進一步,用戶還可選擇以高效能的SSD硬碟作為vLog磁碟區,藉此加速寫入I/O。

對VM來說,Virsto提供的vDisk就像是ESX主機的Thin Provisioned虛擬磁碟一樣,效能卻可等同於Eager-Zeroed Thick虛擬磁碟。

除了基本的空間管理與vDisk配置功能外,Virsto也提供了快照與Clone兩種進階應用,可替代vSphere原有相同功能。

不過由於Virsto只是用於ESX主機內的儲存服務,沒有涵蓋跨ESX主機的高可用性(HA)、遠端複製或磁碟鏡像等保護機制,所以用戶必須另外尋求這些機制(如VMware HA)的解決方案來與Virsto配合。

採虛擬伺服器方式部署,與vCenter完全整合

Virsto的部署採用了虛擬化儲存伺服器的型式,相關服務都是由ESX主機上的Vistro相關虛擬機器來執行。

完成安裝後,會產生以下這3種虛擬化儲存伺服器:

● vMaster:一臺採用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虛擬機器,負責Virsto的空間管理、磁碟配置與存取服務,並執行嵌入在vCenter中的Vistro管理Plug-in作業。

● Vistro NameSpace:用於維護ESX主機上的儲存物件,並支援叢集環境。

● vIOService:用於監控與重新導向vDisk的存取I/O。

在單ESX主機節點環境中,只需部署vMaster、NameSpace與vIOService各1臺;在叢集環境中,則需為每臺ESX主機上都必須部署1臺vIOService。

Virsto的管理則是透過內嵌在vCenter中的Plug-in來執行,須特別注意的是Virsto只支援完整安裝的vCenter,而不支援Appliance版的vCenter。

期待日後的產品整合

Virsto目前已歸屬VMware旗下,與VMware自身推出的VSA儲存應用伺服器軟體相比,Virsto正好形成對照。VMware VSA功能僅限於提供具HA保護的NFS磁碟區,而Virsto恰好缺少了HA與遠端複製等保護功能。

因此未來Virsto若與VMware原有產品進行進一步的整合與搭配,便能形成一個更完整的解決方案。

近似vSphere的設定程序
Virsto的vDisk建立程序,與vSphere本身的虛擬磁碟建立程序如出一轍,便於vSphere用戶上手。用戶可從虛擬機器的Virsto頁面建立vDisk,也可從vSphere的資源管理介面建立vDisk。

利用部署精靈大量Clone虛擬機器
透過Virsto的部署精靈,可透過Virsto的Clone功能協助用戶一次複製出大量相同設定的虛擬機器,而且幾乎不會佔用額外空間,只有當這些複製出來的虛擬機器實際寫入異動資料後,才會實際占用空間。

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