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將近2年後,Symantec終於在今年初推出新版System Recovery,最新的2013版擁有改進的備份機制,強化了虛擬—實體轉換功能,且擴展了軟硬體支援平臺,不僅能支援新的作業系統,也改善了iSCSI磁碟支援能力,另外還提供新的System Recovery Monitor遠端監控工具。

System Recovery最早稱為LiveState System Recovery,8.0版以後改稱為Backup Exec System Recovery(BESR),2011版後又改稱為System Recovery。自5年前的BESR 8.0起算,2013版是這款產品的第5次改版(先前4個版本是8.0、8.5、2010與2011版)。

如同上一代的2011版,System Recovery 2013也是按適用的安裝作業平臺區分為5個版本,分別為針對個人端Windows的Desktop版、針對Windows Server的Server版、針對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SBS)的SBS版、針對Linux環境的Linux版,以及針對虛擬化環境的Virtual版。

其中針對虛擬平臺的Virtual版,可安裝在各式Windows平臺上(個人端版、Server版等),但特別調整了計價方式:採用按實體主機計價,只要為Hypervisor實體主機購買一份授權,即可為其上運行的無限數量VM提供備份。

強化虛擬環境支援

隨著虛擬化應用的普及,強化虛擬環境支援成了當前備份軟體的一大發展重點。如System Recovery 2013不僅能支援vSphere 5.1、Hyper-V 3.0等最新虛擬化平臺,實體—虛擬轉換精靈也經過改進,可設定排程自動將還原點轉換為VMDK或VHD虛擬磁碟格式,也可直接轉換到ESX主機上,節省系統一旦失效需要還原時所需的作業時間。

擴展支援環境

如同先前每一次改版,System Recovery 2013的支援作業平臺範圍也有所擴展,針對Windows環境的Desktop版、SBS版與Server版新增對Windows 8與Windows Server 2012的支援,包括新的ReFS檔案系統磁碟區,以及啟用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的磁碟區(但ReFS磁碟區只能執行完整備份而不能執行增量備份)。Virtual版則能支援vSphere 5.1、Hyper-V 3.0等最新虛擬化平臺。

除了支援作業平臺範圍擴大外,2013版也新增支援採用UEFI-BIOS的主機板或是虛擬機器,因而也能支援採用GPT分割開機的磁碟區備份。

先前System Recovery的一個老問題—Recovery Disk不支援iSCSI磁碟區,在2013版也有所改善。Recovery Disk是基於WinPE環境的緊急還原用開機光碟,不過由於舊版WinPE未含有iSCSI相關Iniator程式,因而以Recovery Disk開機時也就無法存取iSCSI磁碟,連帶也無法進行牽涉到iSCSI磁碟區的還原作業,必須透過System Recovery控制臺才能還原iSCSI磁碟區。

2013版則改善了這個問題,2013版的Recovery Disk改用可支援iSCSI initiator的新版WinPE,因而能支援iSCSI磁碟區的存取。

更彈性的遠端中央控管機制

System Recovery本身的控制臺介面只能管理本機,在2011版以前,用戶必須另外購買與建置System Recovery Management Solution中央控管平臺,才能集中管理多臺System Recovery主機。

2013版則新增一個免費的System Recovery Monitor遠端監控工具,只要安裝這個工具,便能從遠端監控多達100臺用戶端主機備份運作狀況,而且不僅能監控最新的2013版System Recovery用戶端,也能監控安裝舊版BESR 2010與System Recovery 2011的用戶端。

雖然System Recovery Monitor的功能僅止於監控,功能遠不如System Recovery Management Solution中央控管平臺那樣全面,不僅可提供中央監控,還可從遠端執行還原、P2V與還原點複製等作業,還有遠端推送部署與更新等功能,但已可滿足相當一部分的中央遠端管理需求,而且還是免費提供的。

至於在System Recovery Management Solution方面,也跟著System Recovery的更新而推出了2013版,要特別注意的是,先前的Management Solution是採ISO檔光碟部署,2013版的Management Solution則只能透過Symantec Installation Manager(SIM)部署機制來安裝。用戶必須先下載與安裝SIM軟體,然後再透過SIM來執行2013版System Recovery Management Solution安裝。

新部署方式雖然多了SIM這個中介安裝介面,不過可更好的協助用戶自動完成SQL Server、IIS、.NET Framework 、ASP.NET等運行Management Solution所需先決附屬軟體的安裝,比舊版方便許多。

承繼過去版本的進階設定

System Recovery 2013的備份進階設定,也是自從4年前的BESR 8.5版以來就沒有什麼變化,用戶可以設定把還原點檔案,切割為容易搬移到其他儲存裝置上的大小、啟用可排除未使用磁碟區或損壞磁碟區的選項,或是設定密碼。

新增免費遠端監控工具

2013版新增了免費的System Recovery Monitor工具,可讓用戶從遠端電腦上管理安裝了BESR 2010、System Recovery 2011或2013的主機,可同時檢視多達100臺主機的備份狀態。

透過排程執行P2V轉換

2013版的實體—虛擬轉換精靈經過改進,可設定排程自動將還原點轉為VMDK或VHD等虛擬磁碟格式,也可直接將轉換後的VMDK直接轉到ESX主機上。

整合中央控管平臺
如同2011版, 2013版也提供了System Recovery Management Solution中央控管平臺,可透過網頁式介面,從單一管理平臺上,執行多臺主機的備份管理、資源檢視與程式推送部署等作業。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73,889元(Server Edition,含Granular Restore Option以及SSR Desktop Edition 1臺伺服器的授權) 

●原廠:Symantec 

●網址:www.symantec.com 

●電話:(02)8761-5800 

●支援平臺:Windows Server 2003/2008/2008 R2/2012,Windows SMB 2003/2008/2011,Windows XP/Vista/7/8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