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Canon首度發表新款的imageRUNNER Advance(iRA)數位複合機,取代過去iR系列機種,今年則是推出iRA系列入門級產品,分別是iRA C2020,以及iRA C2030。

我們這次測試的是iRA C2030。C2030在定位上適用於中小型企業單位,它內建2GB記憶體與80GB硬碟,每分鐘可列印30張(30PPM),其列印解析度為1200pi×1200dpi,掃描解析度為600×600dpi。與去年推出的C5000系列產品相比,基本功能差異不大,主要差異在印速與部分功能設計,像是操作面板無法調整角度,以及不支援直接掃描成PPT檔案格式的功能。

在印速與品質的測試方面,C2030的每分鐘列印速度達30頁,雙面列印時,每分鐘大約可以列印14張,而在掃描速度上,自動進紙器的掃描速度比列印快,每分鐘能夠掃描40張雙面文件。至於列印品質方面,這臺複合機的碳粉均勻度與線條測試沒有問題,列印文字邊緣圓滑,細小字體也可以列印得相當清楚。

在列印滿版A4圖片時,明顯看出色彩濃度稍濃,因此色彩呈現較為鮮豔。值得一提的是,列印多份文件時,C2030所輸出的文件會依據不同列印工作,將印出的文件錯開擺放,如此一來,同時印出多份文件時,也可以迅速分辨出不同份的文件。

增加個人化設定,可符合每位使用者不同的作業習慣

相較於過去iR系列產品而言,新系列產品在外型、顏色、操作介面都有不同的設計,機身尺寸也比較小,能適應更多的環境空間。從C2030來看,它採用5.7吋的彩色觸控螢幕,並具有簡易的操作面板,只要在面板上啟動主要功能鍵後,後續操作都可以在觸控介面上執行,而觸控介面上的介面呈現也做了優化的設計,使用時可以更直覺,像是主功能表的圖像化選單,以及影印、傳送等功能介面也很容易操作。

透過事先設定好的快速功能鍵,更能夠達到簡化工作流程的目的。舉例來說,使用者可根據自身的使用習慣及需求,自行設定個人化的選單介面,只要自己的帳號登入,即可編輯專屬的操作介面及背景,相當實用。也可以設定啟動時的預設螢幕,以配合管控方式實行。

在操作面板的設計上,除了主功能鍵、自訂功能鍵以及其他基本按鍵外,這臺複合機也提供觸控筆,並能快速的調整螢幕亮度,方便使用者操作觸控介面。此外,面板右側具有與USB埠的設計,可以列印USB隨身碟中的資料,或是將掃描的檔案存至USB碟中,同時,這個連接埠也可以用來連接鍵盤等周邊設備。

C2030機身的細部設計似乎有不少有趣的地方,像是機身前側的總電源開關加裝了半透明的保護罩,能避免誤觸的情況發生,而機身左後方還具有一個散熱風扇的開關,相當特別;而機身左側可以加裝一個廢紙回收盒,此外,打開前側機身擋板,我們可以發現4色碳粉匣呈斜立的方式排列,與一般水平排列不同。在進紙匣方面,它附有4個250頁的進紙匣,只需輕壓進紙匣上的開關按鈕,進紙匣便會彈出,比傳統手動拉出的方式省力。而手動送紙托盤可容納100張。

還有一個相當特別的功能,可以達到共享遠端傳真的應用方式。舉例來說,只要企業內有一臺C5000系列產品選配傳真套件,在同網域內的C2030只要安裝遠端傳真工具,便即可透過該臺C5000系列產品進行傳真收發。

支援卡片辨識的身分認證系統,並提供多種選購的控管機制

在管控方面,這臺C2030可藉由部門識別碼功能建立各個部門的ID和密碼,並針對影印、列印、掃描、傳送等功能進行管控,最多可註冊千個使用者帳號與密碼。使用上,除了預先設定列印密碼的安全列印方式,也可採用透過卡片識別系統辨認使用者身分的方式,讓列印驗證管理更方便。值得注意的是,選購Canon所提供的卡座(支援HID的卡片格式),也需搭配Canon所提供的卡片,因此無法與企業內的其他門禁卡片整合。

此外,Canon複合機可透過MEAP(Multifunctional Embedded Application Platform)機制,從外部開發出更多的應用程式,在這新一代產品中,已可選購幾項實用的解決方案。

例如,uniFLOW SSP就是一套不需要伺服器後臺機制的漫遊列印機制,列印時,文件並不會從個人電腦先傳送出去,而是保留在列印序列中,當我們走到複合機認證成功後,始可印出文件。特別的是,我們可以在網域內任何一臺具有此功能的設備,將文件列印出。

在安全控管上,用戶可選購iWSAM文件稽核解決方案,做到影印、列印、傳真、掃描等動作的備份,並保留影像檔以方便日後查詢。

另一個選購方案是iW Accounting Manager for MEAP,管理者可藉由部門識別碼和電腦登入使用者名稱,追蹤每個使用者的列印行為,例如計算雙面、彩色列印的使用比率,進一步評估紙張、耗材的浪費程度。同時,管理者也可編輯提示訊息,讓使用者在每次登入時便能夠看到,達到提醒的效果。

 

 

主功能表的功能選單相當簡單明瞭,並能將常用的功能設定為主功能表首頁。而自訂功能表的設計,可以建立共用與個人的常用設定,能夠幫助個人使用者迅速執行常用的列印、掃描設定,減少時間浪費在重複的列印設定調整上。

 

在iRA C2030的網頁式的管理介面中,右側具有「直接列印」的功能,若電腦未安裝驅動程式,可從此處操作,將文件列印出,而右下的管理工具可以針對安裝的外部開發應用程式做管理。

 

uniFLOW SSP共有4種認證方式,其中搭配讀卡機的認證方式最容易,只要走到具此功能的複合機前,以感應卡片驗證,使用者就不需要再記憶1組密碼。不過,這套機制目前最多能適用於50個使用者。

 

從Accounting Manager for MEAP的使用者介面上,可清楚顯示個人使用狀況,像是黑白/彩色印量、回收紙張印量,以及雙面列印與N合1的列印比率,如此一來,可監控使用者是否過度浪費耗材。

 

當出現卡紙狀況時,故障排除可從機身右側解決,只要照著螢幕中所自動提示的圖示與說明,開啟機身蓋板,並檢查卡紙問題,即可完成。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77,800元 原廠●Canon 電話●(02)6632-8888 網址●www.canon.com.tw 傳輸介面●USB 2.0、乙太網路(10/100Mbps) 處 理器●1.2GHz 記憶體容量●2GB印速●彩色、黑白30PPM(A4) 進紙匣容量●150張×4 紙張最大尺寸●A3 機身尺寸●565×680×928(公釐) 支援USB列印檔案格式●PDF、JPG、XPS與TIFF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