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借測的產品,是Brocade所推出的一款伺服器負載平衡器─ADX 1000。Brocade推出的ADX系列共分三個型號,1000為1U機架式設備,而4000與10000為4U與8U的可擴充式設備。差異在於,4000與10000可以視使用者的需求,安插功能模組,而1000的硬體,不能擴充。

ADX 1000硬體方面,它使用了4顆雙核心處理器,記憶體則是提供了8GB。而在網路介面,ADX的機身上有16個GbE埠、2個10 GbE XFP埠,以及一個USB埠。

而ADX 1000還有分三種型號,這次廠商送測的是SI-1016-2-SSL-PREM,1016代表可以使用16個GbE埠,而SSL和PREM(Premium)則是指額外的模組,SSL是加密協定連線的功能,而PREM則是第三層路由功能及全球伺服器負載平衡(GSLB),這兩項功能都需透過license key開啟。

提供7種負載平衡演算法及4種層級的健康監測

ADX系列上有7種負載平衡演算法,譬如權重、輪詢、回應時間等。雖然演算法不算多,但可以配合群組功能,提升應用範圍。群組功能是將伺服器給分作一個個群組,如果網站使用影音、圖片的流量為大宗,那可以將數個存放圖片的伺服器設為一個群組,當連線需求進來時,ADX就會將圖片的流量導到該群組做負載平衡。

而在健康檢查方面,ADX則是提供了L2、L3、L4及L7共四個層級的健康監測。ADX除了基本的ARP、PING、TCP/UDP健診外,還有L7的健康檢查,L7可以設定的條件非常多,像偵測形式就有6種可以選擇。管理者透過L7的健診,可以檢查整段URL,或HTTP的Header及Cookie。

SSL加速功能與記憶體獨享架構

關於ADX 1000的網路效能,雖然它是ADX系列最低階的產品,效能卻不可小覷。ADX 1000從L4到L7層的總吞吐量可以到達9Gbps,有些國產的伺服器負載平衡器,其最高階的吞吐量還不到1Gbps。

而ADX系列也能針對SSL做加速,透過專屬的ASIC晶片去處理SSL連線。這樣除了CPU不需負擔連線加密外,還能做到將SSL的流量與L4及L7分開計算,而SSL的吞吐量則能到達1.8Gbps。

而ADX在記憶體方面,其架構與其他廠商不同,ADX上的記憶體是切割開來,使1顆CPU可以獨享2GB的記憶體。一般市面上的伺服器負載平衡器,其運算架構是多顆CPU共享全部的記憶體,而像外部的連線、快取、負載平衡運算等,這些都會使用記憶體。當大部分記憶體被佔滿,CPU要處理任務時就會延遲。而獨享架構的好處在於,遇到這類情況時,各CPU還是可以在各自專屬的記憶體內處理任務。

ARB可以對虛擬機器自動負載平衡

目前市面上的伺服器負載平衡設備,大多沒有提供針對伺服器虛擬化的相關輔助功能,而Brocade在今年第二季推出了用於ADX系列,用來平衡虛擬機器流量的套件ARB(Application Resource Broker)。透過這套件,讓ADX除了管理實體機器外,也能平衡虛擬機器的網路存取流量,而該套件目前免費供應。

ARB是一款管理虛擬機器的套件,但實際上它只能稱為一個功能,而不算是一套軟體。而ARB在vCenter與ADX之間,扮演的角色可以說是兩者間溝通的橋樑。ARB會安裝在vCenter上,管理者並且要在ARB的頁面裡,將ADX設備的帳號、密碼設定好,並且加入服務列表中,藉此讓ARB獲得ADX的授權。接著透過ARB的設定頁面加入vCenter上的虛擬機器,並設定監控主機與備援主機。而這些程序,都是為了讓ADX可以辨識這些主機作的,因為在ARB上將主機設定好後,ARB就會從vCenter上將這些資訊傳到ADX裡,接著就可以對這些虛擬機器做負載平衡的設定。

雖然ARB的功能是擔任橋樑,但功能不單這樣。在ARB上,可以選定監測哪臺主機,並且透過vCenter提供的數值當作監控條件。

假設現在我們有一臺ESX主機,上面架設三臺虛擬主機,皆作為網頁伺服器使用。第一臺為監控主機,第二、三臺為備援主機。在ARB上,我們就可以針對監控主機,設定條件及對應動作。假設我們對監控主機設定回應時間大於0.1秒,對應動作為增加一臺備援主機。

因為在網路上,網站的回應時間幾乎都大於0.1秒,所以當條件設定完成後,過沒多久,條件觸發,而ARB就會自動將備援主機開啟,用來分擔監控主機的流量。

這樣的設定可以應用在各方面,當網站主機即將超載時,就依序將備援主機加入,而當連線數低於多少時,就可以將備援機下線,減少效能的消耗。

然而為何ARB要安裝在vCenter上?原因在於,ARB在監控虛擬主機時,需要獲得並透過回應時間、CPU使用率及連線數這三項數值,來決定是否增加備援主機。而這些資料需要在虛擬機器上安裝VMware的套件,並透過vCenter的監控才能取得,所以ARB才必須安裝在vCenter上。

具有Slow Start機制與DDoS防禦,提供更高的可靠性

ADX系列都有Slow Start的機制,該機制是用於保護機器,可以預防極大量的瞬間連線。一般的伺服器負載平衡器,大多都是連線來多少就服務多少,只能靠效能支撐最大連線數。

像臺鐵、高鐵的訂票系統,每天早上系統一開啟時,瞬間連線數相當高。而ADX的Slow Start機制,則是為了預防這類情況而設計,當大量連線湧入時,在尚未進到CPU處理時,就會先偵測連線數為多少。如果超過一定的量時,Slow Start就會啟動,開始保持住一定數量的連線數,以數秒為一個週期,慢慢將流量給消化。而這機制的理念是,以設備持續運作為主,那連線速度則為其次。

針對DoS與DDoS的網路攻擊, ADX增加這兩種攻擊的防禦。並且在每次ADX更新韌體時,都會隨之更新DoS與DDoS的攻擊模式,讓伺服器可以處在安全的環境。

 

在Rule的頁面下,可以設定監測條件與動作,圖中我們設定的回應時間大於0.1時,就自動增加一臺虛擬機器。當備援主機設定完畢後,我們將兩臺備援虛擬機器同時暫停試驗。畫面中可以看到,19秒後系統會偵測到異常,而系統會在主機超載前,自動增加一臺虛擬機器做負載平衡。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014,675元(未稅) 原廠●Brocade 代理商●銀興科技 電話●(02) 8792-6128 網址●www.brocade.com 處理器●雙核心處理器×4 記憶體●8GB 網路介面●GbE×16,10 GbE XFP×2,管理埠×1,USB×1 第三層路由功能●OSPF、RIPv2、VRRP、VRRP-E 電源●390W 尺寸●1U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