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pper是資訊系統開發前端規畫、設計工作的輔助軟體,提供工具協助使用者、系統設計人員與程式開發人員進行溝通,並可將伴隨開發過程產生的各類資料集中管理,形成資訊規畫知識庫,藉此串接各階段工作,維護系統開發的品質。

藉由資料庫統合開發資訊
就系統開發而言,前期的設計規畫工作越嚴謹,在後期撰寫程式碼、偵錯的成本就越低,Xupper便是在這種概念下形成的系統設計規畫產品。它提供便利的商業邏輯撰寫、管理機制、實體關係圖(ERD)和商務流程圖設計、資訊字典、矩陣圖表和介面設計等工具,彼此之間透過資料庫串接資訊形成知識庫,因此當設計規畫工作完成時,軟體實際開發所需的規格書也一併完成。

在開始作業之前,系統必須先設定開發環境,透過登錄使用者與建立專案使用的資料庫,收納系統分析、設計資訊。由於系統物件經常具有連動關係,交叉分析功能可以在物件變更時,取得影響分析的資訊,而物件名稱的異動也可以藉此保持一致性,另外像是檢索功能、版本管理功能,都可以透過資料庫集中管理達成。

業務流程圖設計直覺
就系統設計而言,商業流程圖和實體關係圖無論是在溝通過程或系統設計,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Xupper除了提供對應的工具之外,設計完的圖示也都能轉成其他規畫階段所需的資料,例如畫面、報表設計等。

以業務流程圖而言,系統提供直覺化的圖示,透過滑鼠拖曳,就可以完成系統運作的流程。另外考量業務可能具有多種流程,因此系統提供具階層性的流程架構,利用類似Winodws的檔案總管目錄架構,可以製定階層關係的流程架構,除了方便分類整理之外,使用者也可以透過下鑽的設計,直覺瀏覽相關流程。


業務流程設計可制訂流程層階,設計規畫流程圖和流程規則。


實體關係圖的設計介面與使用方式也和業務流程圖類似,使用者可以定義實體的屬性,另外透過拖曳設定表達關係的箭頭符號,實體與實體間會自動設定主鍵和外部鍵的關係。資訊充足時,使用者可以設定每個實體的明細,日後可以轉換成開發系統的資料庫。


實體加上關係箭頭後,在主鍵和外部鍵的關係會自動展開,保持鍵值一致性。


除了圖形設計工具之外,系統也提供收集、應用業務規則的工具。透過樹狀的目錄/文件架構介面,系統會呼叫外部文書處理軟體,自動產生文件的格式與流水號,設計人員即可記錄開發相關資訊。業務規則可以用在畫面/報表的項目編輯設計、邏輯檢查設計和實體欄位更新設計等。業務規則的撰寫形成開發工作的知識庫,降低人員異動造成的風險,也可藉此產生日後程式開發所需的規格文件。

3種介面原型,提供操作行為或輸出資料
Xupper在畫面/報表設計上提供了文字型、圖形使用者介面和網頁介面,可以作為日後開發的原型,也可以動態展示結果給使用者參考。畫面設計可以從流程圖的圖示元件直接進入編輯,或是從專用的設計介面開啟,系統可將相關的資料、欄位轉入。另外Xupper也可以產出距陣圖,描述系統處理功能和資料的增、讀、改、刪的關係。透過DLCP(Data Life Cycle Procedure)的定義,可串接後端程式碼產生器,產出相關程式碼。文⊙黃天賜


Xupper Ⅱ 5.5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肯美資訊

(02)8752-3100

www.kensystem.com.tw

作業系統 Windows 2000(單機版)/ windows server 2003(網路版)
處理器需求 Pentium 4 450MHz以上
記憶體需求/硬碟空間 256MB/50GB(單機版)、 512 MB/100GB(網路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