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顧市面上的網路安全設備廠商,針對區域網路的運用,多數會提供整合資安防護與有限、無線網路連線能力的設備,少數提供獨立的Wi-Fi基地臺與網路交換器,像是Sophos的Sophos Wireless與Sophos Switch,以及Fortinet的FortiSwitch與FortiAP。

為何身為資安廠商,卻持續同時提供Wi-Fi基地臺與交換器?以Fortinet為例,其實與近年來他們主推的資安鐵三角解決方案有關。透過整合防火牆、網路交換器、無線基地臺等三種設備,達到單一控管,使資安防護從根源的交換器、無線基地臺做起,若發現資安威脅,就可以及早透過單一管控平臺隔絕這些高風險連網裝置,避免橫向感染。

  

就Wi-Fi新規格的支援來看,以Wi-Fi 6而言,Sophos在2023年8月發表AP6系列基地臺,當中有3款支援Wi-Fi 6,兩款支援Wi-Fi 6E;而Fortinet早在2019年6月,就發表兩款支援Wi-Fi 6的機型,後續擴充為室內型4款、室外型2款、強固型1款、壁掛型1款,

到了2023年上半,他們推出4款支援Wi-Fi 6E的機型,今年1月發表該公司第一批Wi-Fi 7基地臺,機型名為FortiAP 441K與FortiAP 443K。

然而,在當前商用Wi-Fi網路設備產品中,已宣布推出Wi-Fi 7基地臺的廠商並不多,何以Fortinet現在就要發表這類產品?他們表示,隨著AR、VR及企業上雲等需求崛起,企業需要更快速的網路支援這些新技術,Wi-Fi 7將是大勢所趨,因此預期今年會有大量Wi-Fi 7設備上市,而在因應市場趨勢變化,以及新技術普及過程當中,常會出現新的漏洞和攻擊面的考量之下,Fortinet決定推出支援Wi-Fi 7的解決方案,守護客戶連網安全。

Fortinet這批網路設備採用高通(Qualcomm)的Networking Pro 1220平臺,與先前我們報導的兆勤WBE660S一樣,支援Wi-Fi 7的相關功能,像是4K QAM、320 MHz頻道、多重連接運作模式(MLO)、多個資源單元(Multi-RU)與前訊穿透(Preamble Puncturing或Punctured Transmission);

而在Wi-Fi無線通訊頻段上,可使用4個,例如,2.4 GHz、5 GHz、6 GHz各占1個,頻寬分別為20/40MHz、20/40/80/160/240MHz、20/40/80/160/320MHz,可服務的個人端裝置數量最多均為512臺,至於第4個頻段橫跨前述3個頻段,可用來掃描非法使用的Wi-Fi裝置,或協助正常使用;同時,它們也利用4個空間串流(spatial streams)來進行傳輸,以及4x4架構天線收發訊號(2.4 GHz、5 GHz、6 GHz這3個頻段皆為4x4,第4個頻段為2x2)。此外,它們內建兩個10 GbE埠,以及支援低功耗藍牙(BLE)與Zigbee,以及GPS等無線通訊。

而在網路傳輸效能上,Fortinet的Wi-Fi 7基地臺帶來哪些突破?首先,在連線能力上,FortiAP 441K能在相同的組態下,提供2倍的速度;其次,這些產品支援4K QAM,促成更快的資料傳輸速度,所以,可因應需要大量頻寬的企業應用系統,像視訊串流、協同作業等類型的工具;第三,它們可使用320 MHz頻道,因此能運用更寬廣的頻譜,以改善資料傳輸速度與降低延遲,確保終端使用者的上網體驗。

第四,受益於MLO、Preamble Puncturing等機制的幫忙,使得他們Wi-Fi 7基地臺在無線通訊頻道的使用更有彈性,以確保連線具有高度韌性與可靠度,維持業務持續上線運作與生產力。

產品資訊

Fortinet FortiAP 441K
●原廠:Fortinet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無線網路規格:802.11 a/b/g/n/ac/ax/be
●網路介面:2個10 GbE埠(支援PoE)
●天線架構:6 GHz、2.4 GHz、5 GHz為4x4:4,MU-MIMO
●傳輸速度:總共為21.33 Gbps,6 GHz為11.53 Gbps,5 GHz為8.65 Gbps,2.4GHz為1.15 Gbps
●支援供電方式:DC、PoE
●整合其他無線通訊技術:低功耗藍牙、Zigbee
●尺寸:25 x 25 x 5.75公分
●重量:1.98公斤
●集中管理平臺:FortiLAN Cloud、FortiGat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