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2年後,NetApp與AWS日前升級FSx for ONTAP雲端檔案儲存服務的架構,從而大幅提高了容量與效能規格。

雲端檔案儲存服務其實就是公有雲上的NAS,可為執行個體、容器與應用程式,提供基於NFS、SMB等標準檔案傳輸協定的共享儲存服務。FSx for ONTAP則是AWS的FSx共享檔案儲存服務家族之一,其他還有FSx for OpenZFS、FSx for Windows File Server,以及FSx for Lustre。

雖然AWS本身也有原生的EFS(Elastic File System)檔案儲存服務,但許多企業用戶仍傾向使用他們更熟悉的檔案系統,一些特定應用往往也需要使用專門的檔案系統(例如許多高效能運算應用都是基於Lustre檔案系統),這些因素促使AWS陸續將這些廣獲使用的第3方檔案系統,移植到AWS環境,進而構成FSx共享檔案儲存服務家族,與EFS搭配,為AWS用戶提供更豐富的共享檔案服務選擇。

2021年推出的FSx for ONTAP,便是將NetApp的ONTAP移植到AWS平臺而成,結合ONTAP平臺原有的高可靠性、高效能與豐富資料服務功能,以及AWS雲端環境的敏捷性、擴展能力,以及彈性。

FSx for ONTAP由基於SSD的主儲存層,以及基於硬碟的容量池(capacity pool),構成分層儲存架構,可透過NFS、SMB與iSCSI等協定,將檔案系統空間提供EC2執行個體、ECS、EKS容器或其他用戶端存取,同時,也能搭配使用ONTAP平臺一系列資料保護、安全性與資料縮減的資料服務功能。

而在日前的升級中,NetApp與AWS為FSx for ONTAP引進橫向擴展架構(Scale-Out),大幅提升的容量與效能。

原本FSx for ONTAP是基於縱向擴展架構(Scale-Up),每個儲存區域由2臺伺服器構成一對高可用性的控制器,可為SSD主儲存層提供4 GB/s吞吐量與16萬IOPS效能。

橫向擴展的FSx for ONTAP則能支援2到6對控制器,每一對可提供6 GB/s吞吐量與20萬IOPS,6對控制器一共可提供36 GB/s與120萬IOPS,主儲存層的延遲低於1毫秒,容量也從192 TB大幅提高到1 PB,從而可為用戶端提供大幅度的效能提升。

FSx for ONTAP雲端檔案儲存服務新增支援橫向擴展架構,可為主儲存層提升5倍容量,以及9倍效能。

 

產品資訊:

●原廠:NetApp與AWS

●建議售價:SSD儲存層每月每GB為0.125美元,容量池層每月每GB為0.0219美元(單一可用區域部署),每月每MB/s傳輸率另需1.6美元(Scale-Out架構)

●支援傳輸協定:NFS,SMB,iSCSI

●資料服務功能:快照、FlexClone、SnapMirror、壓縮、重複資料刪除、WORM(SnapLock),加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