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全球主要的雲端視訊會議平臺,思科在這幾年的10到12月都會舉行年度用戶大會WebexOne,今年他們宣布旗下的Webex Suite軟體服務套餐推出重大更新,當中將提供超過40種新特色與功能強化,透過改善工作空間、提供可按自己方式進行工作的彈性,並且做到易於使用與管理,協助用戶解決COVID-19疫後重返辦公室的各種挑戰。

在此同時,思科也宣布將其與Webex Contact Center、Webex Connect並列,以這三大支柱重塑客戶體驗產品線Webex Customer Experience(Webex CX),其中的Webex Suite,將扮演的角色是整合通訊即服務(UCaaS),Webex Contact Center是聯絡中心即服務(CCaaS),Webex Connect是通訊平臺即服務(CPaaS)。

目前的Webex Suite包含8種產品,像是語音通話Calling、即時通訊Messaging、會議Meetings、白板Whiteboarding、網路研討會Webinars、線上活動Events、即時意見探詢Polling,以及非同步影片傳訊Asynchronous Video。

思科這款軟體服務套餐是在去年6月正式發表,當時涵蓋的產品有Calling、Meetings、Messaging、Events,都是IT界熟悉的Webex解決方案,還有5月併購Slido而成立的Polling。到了今年10月發表的Webex Suite更新,顯然產品陣容再度擴大,例如,無論是基本版、商務版、企業版,Webex Suite都提供互動式白板Whiteboarding,以及思科去年7月發表的非同步影片傳訊解決方案Vidcast;去年7月買下Socio Labs,補足線上大型活動執行與管理能力,先以獨立產品的形式存在,思科今年3月以其頂替Webex Events,原先的Webex Events則是在1月改名為Webex Webinars。

增設白板與非同步影音應用功能

以互動性而言,在新加入的Whiteboard服務中,使用者若需要於線上會議溝通期間,進行腦力激盪、圖解說明,可經由個人電腦或手機的瀏覽器、Webex App應用程式、思科視訊會議輔助設備,來啟動或參與白板功能的操作,能支援多人同時書寫與繪製的共同工作模式。而且,這套白板應用還能夠結合線上輪詢與投票服務Webex Polling,並將這些內容儲存在Webex群組空間,方便進行共享,使彼此認知的概念得以同步。

  

而在非同步影音內容傳訊的功能上,思科去年發表的Vidcast服務現在正式推出,而且,也成為Webex Suite的成員之一,在過去這段期間,已累積超過40種提升用戶體驗的創新特色,未來將增添AI輔助的編輯功能,可大幅節省產生精美內容所需耗費的時間,並且將整合Webex Polling,而能在共享的影音當中結合線上調查與觀眾參與的機制。

  

  

關於視訊會議的進行,Webex也持續提供更豐富的使用彈性。例如,在進行多人視訊會議時,用戶在自定畫面呈現的方式上,Webex目前最多可容許設置9 x 9與會者的格狀排列,思科將這項特色稱為Scalable Grid Layout。

而在視訊鏡頭的運用方式上,Webex推出一項可發揮智慧型手機特性的功能,稱為Mobile Camera Share,能讓與會者分享手機鏡頭擷取的現場即時視訊畫面。目前思科與蘋果合作,若與會者使用iPhone手機或iPad平板電腦,可經由Webex Meetings行動App將這些行動裝置的前鏡頭或後鏡頭所拍攝到的高品質畫面,分享到會議當中,之後,大家可以基於這些內容進行互動討論,而且能對這些畫面執行拉近、放遠、添加註解等操作,提供更直接的意見回饋,而非靜態內容展示。除此之外,這項功能也利於工程人員或現場作業人員,即時呈現站點的工作進度,相較於目前只能透過傳送圖片或螢幕截圖的方式而言,可大大提升狀態回報品質與溝通速度。

                    

整合Microsoft Teams、提供群組通話管理功能,新增可協助企業追蹤會議內容洩密者的音訊浮水印

在語音通話的部分,Webex Calling新整合市面上另一個協同工作通訊平臺Microsoft Teams,用戶能透過Teams的操作介面進行Webex語音通話,提供更有彈性的工作流程。

  

同時,這套服務也開始提供群組通話管理(Group Call Management)的功能,可協助企業開設正式的客服中心服務,進而提升客戶通話體驗、績效衡量能力,並能改善員工訓練方式、產生成果,而不需要透過獨立或專屬的客服中心系統來進行這些工作。

    

在語音內容保密的作法上,Webex開始提供音訊浮水印(Audio Watermarking)的功能與技術,可針對機密會議的每位參與者套用獨特的音訊標記串流,而且,一般人無法聽見這些聲音標記。

而這樣的整合運用,就如同過往Webex所導入的語音壓縮、過濾、噪音抑制處理技術,可做到近乎無感。想要啟用音訊浮水印的保護,操作相當簡單,僅需將會議標示為privileged——主持人在排定會議時,可選擇啟用音訊浮水印的選項,之後會議進行期間,每個與會者的聲音都會嵌入人耳無法偵測到的特殊音訊識別器。思科表示,識別器主要是在每臺會議端點設備產生,如筆電、智慧型手機、會議室視訊與音訊設備,當中會記錄組織、會議、端點設備等相關資訊,而在端點設備的Webex軟體會將識別器轉換為特殊聲音訊號,並採用進階通訊編碼混入會議音訊中,使其能夠透過揚聲器或耳機播放,基本上,透過這樣的作法,聽眾無法察覺音訊識別器的存在,但手機上的任何音訊錄製方式或其他錄製設備,還是能持續擷取會議內容。

因此,若有員工私自側錄會議討論的機密資訊,無論音訊內容以何種方式散播出去,例如透過智慧型手機上傳至網路社交平臺進而公布,企業的法規遵循長只需將這段洩密的音訊上傳Webex Control Hub之後,即可識別會議語音錄製內容的所在位置,從中追蹤到相關的當事人,找到外洩源頭,能幫助企業調查未經授權的機密會議側錄,並且預防未來可能發生的這類事故。有了此項特色,企業面對更多的分散與遠距工作團隊進行視訊與音訊溝通時,能夠更妥善保護智慧財產權。

除了溝通與互動的前端功能操作,Webex Suite在後臺管理介面Control Hub,也內建一套名為IT數位教練(IT Digital Coach)的資料分析機制,能在改善混合辦公體驗的同時,協助IT人員降低維運此類協作環境的複雜度。

在這項別名為Control Hub as a Coach的功能中,Control Hub可運用內建的AI技術,提出改善管理的方法,並且列出可行的洞察分析資訊與最佳實務,指引IT系統管理者實現理想的設定、服務品質,提高管理人員與支援人員的效率。

  

產品資訊

Cisco Webex Suite 2022年10月更新
●原廠:Cisco
●建議售價:基本版(會議100人以內、會議長度40分鐘)免費,商用版(會議200人以內、會議長度24小時)每月每份授權為25美元,企業版(會議1000人以內、會議長度24小時)至少購買100份授權,未公布售價
●包含服務:Calling、Meetings、Messaging、Polling、Webinars、Events、Whiteboarding、Vidcast
●集中管理平臺:Control Hub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