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資料處理器(Data Processing Unit,DPU)的產品,當前聲勢最盛的廠牌是併購Mellanox公司的Nvidia,在2020年5月,開始提出DPU這個新的產品類型名稱,自此之後,原本有些性質相近、但主要訴求彼此略有出入的產品,例如:NSP(Network Services Processor)、IPU(I/O Processing Unit)、SmartNIC,紛紛都開始往DPU靠攏。

我們現在要介紹的Octeon系列,就是很典型的例子,Marvell公司在2018年7月完成Cavium公司的併購,而取得了這系列產品,他們在2020年9月宣布,基於Octeon晶片的LiquidIO SmartNIC,產品的出貨量已經達到100萬套(應該是從Cavium公司在2004年發表開始計算),並強調Octeon系列是最廣泛採用的DPU。

而當時最新的SmartNIC產品LiquidIO III,採用的DPU是Octeon TX2,也是Marvell的第6代DPU,這當中搭配了36顆Armv8核心、5個100GbE網路連結、2個PCIe 4.0 x16、6通道的DDR4-3200記憶體控制器。

基於這樣的硬體架構,LiquidIO III能夠卸載多種工作負載,像是:加密處理、封包處理、安全協定、虛擬交換器、流量管理,以及加密通道處理,適合的應用場景,包括資料處理、軟體定義網路、虛擬無線存取網路(vRAN)。

除了Octeon TX2、Octeon TX2 LiquidIO III,Marvell也將多款產品納入旗下的DPU解決方案,像是採用MIPS64多核心架構的Octeon III、適用於5G小型基站與分散式單元設備的Octeon Fusion,以及Armada 7040 DPU。

到了今年6月,Marvell發表新一代DPU產品Octeon 10,也就是Marvell的第7代DPU,預計下半年開始出貨,而當中最受各界矚目的特色,就是導入目前仍相當罕見的台積電5奈米製程,在DPU類型的產品首開先例。

在市場需求的對應上,Marvell表示,隨著5G網路服務的崛起,以及雲端業者、電信商、企業資料中心開發與維運各種應用系統的負擔大增,這款產品可針對資安、網路、儲存等多種工作負載,提供廣泛加速與協助處理的能力。

在處理器的搭配上,Octeon 10採用Arm甫於4月底推出的Neoverse N2核心,而這運算平臺本身的架構也相當新穎,是Arm稍早在3月底發表的v9架構,因此,能運用第二代可擴展向量延伸指令集(SVE2)。

同時,Octeon 10也內建DDR5記憶體控制器,以及PCIe 5.0的I/O介面,還內建了線內(inline)機器學習硬體加速引擎、

向量封包處理(Vector Packet Processing,VPP)硬體加速器,

以及近1 Tbps的乙太網路交換器(16個50GbE)。

若將前一代產品做為比較基準,Marvell表示,Octeon 10可提供3倍的效能,節省50%的用電。

產品資訊

Marvell Octeon 10 DPU
●原廠:Marvell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型:CN103XX、CN106XX、CN106XXS、DPU400
●處理器:採用Arm Neoverse N2核心,可搭配8顆、24顆、36顆核心
●處理器最高時脈:2.5 GHz
●記憶體:支援DDR5-5200,最多可搭配8支記憶體
●I/O介面:PCIe 5.0
●網路介面支援:10G/25G/50G、400G(DPU40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