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初的美國消費電子大展(CES)期間,Dell推出多款商用筆電,我們現在要介紹的是其中一款機型:Latitude 9420,它和Latitude 9520,可說是去年推出的Latitude 9510的下一代產品,彼此有不少共通點。

搭配14吋顯示器的Latitude 9420,提供標準筆電與二合一筆電(螢幕可外翻360度且可觸控)的選擇,內建整合喇叭與麥克風的會議揚聲器(Speakerphone),可實現類似手機免持聽筒的功能,也整合兼具自動調整拍攝畫面亮度,以及背景模糊功能的網路攝影機,可因應現今大量使用視訊會議的遠距工作溝通場景。

在運算平臺的部分,Latitude 9420配備第11代Core i5或i7處理器,支援PCIe 4.0的I/O介面。

強化快速登入與鎖定桌面的軟體輔助功能,可延伸整合紅外線攝影機

值得注意的是,它是英特爾新型商用電腦平臺Evo vPro的代表機種,也是英特爾Visual Sensing Technology技術的首款產品,而能提供不同於以往手動執行的自動喚醒與桌面鎖定功能。透過Dell新款商用筆電提供的ExpressSign-in 2.0機制,結合英特爾Visual Sensing Controller控制器晶片模組(研發代號為Clover Falls),即可運用臉部辨識、周遭環境感測,以及預設的多種自動處理功能,提供更聰明、省電與安全的個人電腦操作體驗。

運作上,這項功能仰重筆電內建的英特爾RealSense紅外線攝影機,若感測到使用者出現在電腦前方時,就會自動喚醒處於待機或睡眠狀態的作業系統、調高螢幕顯示亮度、完成登入Windows桌面的程序(須預先設定Windows Hello的臉部辨識,即可登入,若無相關設定,需輸入密碼),反之,一旦人離開這臺電腦,系統則會根據攝影機偵測前方無人,可自動鎖定桌面、調整相關配置,Dell表示,上述控制都會經由這個隨附的安全模組來操縱。若不想使用攝影機與臉部辨識,但還是想擁有這種自動登入或鎖定的功能,Latitude 9420還是保留了前一代ExpressSign-In的功能,可透過近接感應器(Proximity Sensor)偵測使用者是否在筆電附近。

提供網路攝影機遮蓋,支援自動開關,以及手動快速按鍵開關

隨著市面上越來越多商用筆電提供視訊攝影機的遮蓋,以提升隱私保護,Dell也從善如流,在Latitude 9420提供這樣的配置,稱為SafeShutter,然而,這個安全遮蓋還額外支援自動開關的機制──當使用者執行視訊會議應用程式時,會根據軟體當下視訊鏡頭開啟與否的設定,自動同步切換筆電攝影機遮蓋的開關狀態。

若有臨時突發狀況,例如,自以為攝影機鏡頭關閉而實際上卻是啟用時,或是想發言但自己忘了仍處於靜音狀態,此時,可以按下特定按鍵進行這些裝置的開關,直接覆蓋軟體當時的相關設定,例如,使用者只須按下F9鍵,即可立即停用或啟用網路攝影機;若要讓麥克風靜音或回復原音,可按下F4鍵。

之所以這樣設計,Dell表示,是因為筆電的邊框已經非常窄,沒有空間置放金屬遮蓋,再加上為了美觀,所以他們決定不採用切換開關裝置,而是設計了安全強化的硬體控制電路,並且綁定F4鍵與F9鍵。

這個SafeShutter的機關,在設計上還有一個巧思,那就是為了讓使用者意識到網路攝影機正在使用,Dell在筆電攝影機右側設置了隱私LED燈號,若亮起來,表示網路攝影機正在使用,而在鍵盤上,也有相關指示燈,可突顯攝影機與麥克風目前是處於啟用或關閉狀態。

支援Wi-Fi 6E與LTE、藍牙5.2等無線網路連接方式

支援最新一代無線網路規格,也是Latitude 9420不可忽視的特色。以區域網路而言,它採用英特爾Wi-Fi 6E AX210模組,而能支援今年2月定案的Wi-Fi 6E,也就是可同時使用2.4 GHz、5 GHz、6 GHz頻段的802.11ax;在短距離周邊裝置無線連接技術上,AX210本身支援2019年12月定案的藍牙5.2,連帶也讓這款筆電支援這項規格。

在寬頻無線網路的部分,Latitude 9420本身支援4G/5G LTE,搭配的數據機通訊晶片是高通(Qualcomm)的Snapdragon X20或X55。

隨附AI強化應用軟體升級至2.0版

除了這些硬體配備,Latitude 9510開始加入的AI最佳化軟體技術,也就是Dell Optimizer,也在Latitude 9420和9520提供2.0版的功能。

上述的ExpressSign-in 2.0,除了在上一代支援近接感應器,現在還可結合紅外線攝影機,來進行偵測使用者是否就在電腦前,而立即喚醒系統與執行登入步驟;

Dell Optimizer包含的ExpressCharge 2.0更新了深度學習模型與應用程式效能的模型,而且在約40分鐘之內,即可將電力回充至80%。

在智慧型語音(Intelligent Audio)的處理上,Dell Optimizer 2.0不只是沿襲1.0版就有的4種環境最佳化設定(安靜房間、嘈雜辦公室、充斥多種雜音的場所、錄音室),也增加名為自動靜音(Auto Mute)的智慧降噪功能,以及中性(Neutral)的語音活動偵測(Voice Activity Detection,VAD)功能,可動態辨識與偵測人聲。

值得注意的是,Dell Optimizer 2.0還新增1項1.0版所未提供的功能:ExpressConnect,可將網路頻寬盡可能地配置到視訊會議應用程式上,並且挑選最合適的網路來進行連線,可根據無線網路訊號強度、通道壅塞、路由器類型等條件,選擇最佳的網路。而此時對應的設定選項,主要是:會議頻寬效能最佳化(Conference Bandwith Performance),以及自動切換網路(Automatic Network Switching)──系統會列出目前已通過用戶身分驗證的多個連網服務,使用者需預先選定輪替的網路名稱,以便讓ExpressConnect切換,同時,也將自動針對不同無線網路頻段進行切換。

目前,ExpressConnect還提供一個正在測試的流量調節功能,在網路壅塞時,可讓使用者指定的應用程式優先獲得大部分的網路頻寬。

產品資訊

Dell Latitude 9420
●原廠:Dell
●建議售價:1,949美元起
●處理器:第11代Core(i5-1135G7、i5-1145G7、i7-1185G7)
●繪圖處理器:Intel Iris Xe Graphics
●螢幕尺寸:14吋,觸控螢幕解析度2560 x 1600,筆電機型螢幕解析度1920 x 1200
●機身尺寸:31.06 x 0.84~1.39 x 21.51公分
●記憶體:LPDDR4x、4266 MHz,最大32 GB(固定為8 GB/16 GB/32 GB)
●硬碟儲存:1臺M.2固態硬碟,最大1TB
●重量:二合一機型1.4公斤,筆電機型1.27公斤
●無線網路規格:Intel Wi-Fi 6 AX210(Wi-Fi 6E)、藍牙5.2、LTE(Qualcomm Snapdragon X20或X55數據機)
●續航力:最高可達34小時,電池容量為40瓦時、60瓦時
●接電方式:USB-C(60瓦、65瓦或90瓦)
●作業系統:Windows 10 專業版、家用版
●產品保固:3年硬體保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