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媒體內容處理軟體著稱的訊連科技(CyberLink),過去最為人所知的產品,有影音播放軟體PowerDVD、影片處理軟體威力導演(‎PowerDirector),而從2018年起,他們開始主推臉部辨識技術FaceMe,而最初發表的產品FaceMe SDK,也是訊連臉部辨識的核心,隨後,他們參與2019年的消費性電子展(CES)、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等多項國際大型展覽,積極對外展示臉部辨識引擎與解決方案。

在2020年第二季,訊連推出針對視訊監控系統的臉部辨識解決方案,稱為FaceMe Security,初期是與晶睿通訊(Vivotek)合作銷售,與他們的視訊影像管理系統(VMS)VAST 2串接,整合人臉辨識功能。

 

 

同年10月,FaceMe Security正式公開發布,此時的版本是5.0版,搭配訊連6月發表的新AI臉部辨識引擎,而能偵測出入場所的人員是否配戴口罩,以及針對戴口罩人員進行臉部辨識,而能判斷其為員工、重要人物(VIP)、拒絕往來人士(黑名單)。

這一版的FaceMe Security,還提供附加功能套件Health Add-on,能透過視訊攝影機執行人員額溫量測,以便管制進出。

除了FaceMe Security,訊連這幾年來也陸續發表多款臉部辨識解決方案。例如,2020年6月推出非接觸健康量測系統,名為FaceMe Health,發展至今,已提供口罩偵測、身分辨識、體溫量測等功能;2020年12月,針對金融、保險業的人臉辨識身分認證應用,推出FaceMe Fintech,可支援這個產業的電子化客戶身分確認(Electronic Know Your Customer,eKYC)。

關於這套解決方案的目標客戶,訊連表示,包含3種類型:系統整合商、安控設備經銷商,以及單一場域業主,如工廠、倉儲、園區、辦公建築、公共運輸等。而這也反映在銷售管道上,有意評估與採用FaceMe Security的企業或單位,可直接洽詢訊連,或是聯繫系統整合商,例如益登科技、伯聯科技、零壹科技,或是安控設備及軟體原廠,例如,晶睿通訊、Network Optix,洽詢這些公司的經銷體系。

 

結合前端邊緣工作站、後端管理伺服器、即時通訊通知而成

在系統架構上,FaceMe Security主要是Workstation、Central、Instant Notice與HTTP API等三大元件組成。前者是Intel x86架構工作站或工業電腦,架設在場域最前線,而且,這些設備會搭配Nvidia GPU或是Movidius VPU等加速器,來執行臉部的偵測、特徵擷取、辨識;後者是執行在伺服器當中,能讓用戶透過網頁介面來管理臉部資料庫、訪客記錄,以及擷取畫面的網路攝影機、前端工作站的設定。

至於上述的Health Add-on,可安裝在另一臺個人電腦上,搭配具溫度偵測功能的網路攝影機之後,能設置在許多場所的入口,以便即時偵測人員是否與正確配戴口罩(可偵測多種材質、角度的口罩),並在他們戴口罩的狀態下,無論是否直視監控的網路攝影機,均可執行臉部身分辨識(正確率為95%),以及額溫的量測。基本上,在整體架構所扮演的角色,設置在出入口位置、因應體溫監控需求的這套系統,與上述Workstation同屬邊緣(Edge)工作站,或是邊緣個人電腦。

 

而所謂的Instant Notice與HTTP API,是指FaceMe Security可透過內建的U通訊IM監控軟體,通知相關人員進行處置,並提供HTTP API串接第三方服務。當FaceMe Security系統偵測到名列黑名單、VIP,或是未正確配戴口罩人員(未完整遮蔽口鼻)、發燒者時,可透過U通訊即時通知相關人員進行處置,並提供HTTP API串接第三方服務。

                       

支援更多視訊管理系統,能使用GPU單板電腦作為邊緣工作站,同時延伸出勤打卡整合應用

從2020年底到今年2月,FaceMe Security在視訊管理系統支援,除了最初合作的晶睿通訊VAST 2,還陸續新增了2種平臺,其中之一,是Network Optix公司的Nx Witness,在2020年12月發布的FaceMe Security 5.3版提供支援,可於Nx Witness顯示標籤事件,例如VIP、黑名單、口罩等;

 

 

另一個則是Milestone公司的Mielstone xProtect,今年2月發布的FaceMe Security 5.4版提供支援。

 

 

這套臉部辨識系統整合支援視訊管理系統之後,可提供什麼功能?訊連表示,在視訊攝影機的監視下,於特定人士或事件發生時,可傳訊到視訊管理系統、發出通知,舉例來說,公司員工,被列入VIP、黑名單的人員,一旦進入特定區域,或系統偵測到有人未遵守防疫規定時,會立即發送訊息到視訊管理系統,並通知負責人員出面制止或勸導。

5.4版在邊緣工作站的部分,新增了GPU運算板的類型,企業可部署這類單板電腦,也就是基於Nvidia Jetson系列的AGX Xavier、Xavier NX的迷你運算設備,來進行人臉偵測及特徵擷取。

在附加套件的部分,訊連新增了一款專司員工出勤打卡、管理訪客簽到等應用的外掛,名為Check-In Add-On,在FaceMe Security即時驗證人員身分之餘,還能一併記錄員工出勤。

提供視訊監控功能外掛套件,兼具多攝影機畫面呈現與NVR重播、調閱等功能

今年8月,FaceMe Security發布6.51版,增加了新的附加套件Monitor Add-On,針對多臺攝影機的即時監控機制,提供影像畫面錄製與重播等功能,達到類似內建視訊管理系統的作用

訊連表示,FaceMe Security可透過單一網頁介面,讓用戶得以同時監看9支攝影機的視訊串流畫面,若偵測到特定標註人士及事件,系統將馬上驅動警報,讓保全人員更快得知。

而所謂的影像畫面錄製與重播,是指整合網路視訊監控系統(NVR)的功能,網路攝影機所錄製的畫面,可以經由FaceMe Security後端伺服器Central的協調,轉送、儲存至同一座機房的儲存陣列(用戶可控制錄影儲存空間、錄影時間等條件),以便日後可以隨時查閱重大事件發生當下的現場狀況──用戶可指定攝影機、事件,以便重播或尋找視訊錄影畫面。

 

 

產品資訊

訊連CyberLink FaceMe Security 6.51
●原廠:訊連科技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計價方式:支援的攝影機臺數、選購功能、用戶種類、技術支援類型、場域大小、設備條件
●系統架構:邊緣工作站與個人電腦(Workstation、Check-In Add-On、Health Add-On、Monitor Add-On)、後端伺服器(Central)、通知與系統整合
●整合影像管理系統:Milestone、Network Optix Nx Witness、晶睿通訊Vivotek VAST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