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閃記憶體高峰會因武漢肺炎延至11月中舉行,這段期間,多家廠商也趁勢推出資料中心等級產品。舉例來說,三星(Samsung)與FPGA大廠賽靈思(Xilinx)共同發表一款運算型儲存裝置,名為SmartSSD CSD,可針對資料處理密集型的應用系統,提供所需的效能、自定彈性,以及擴充性,正式出貨、上市時間預計是2021年1月。目前市面上運算型儲存裝置並不多見,我們去年1月曾報導NGD Systems公司的產品,今年Arm發表Cortex-R82處理器,也是看好這類型的應用,可見後續應有不少廠商會推出相關的解決方案。

就儲存層面的規格上,三星SmartSSD CSD這款產品是外形為2.5吋U.2的NVMe固態硬碟,不過,可能是因為它是運算型儲存裝置的關係,功耗為25瓦,高於一般固態硬碟,而在儲存容量的部份,它目前可提供3.84TB,若結合透明式壓縮加速處理機制,最高能存放12TB的資料量。

而在運算技術的搭配上,它整合了賽靈思Kintex UltraScale+ KU15P,而該款FPGA加速晶片內建1百萬個以上的系統邏輯單元,以及將近2千個數位訊號處理器(DSP)切片。

相較於既有架構的資料處理效能上,SmartSSD CSD號稱可提升至10倍,甚至更高,適合的IT應用場域也相當廣泛,例如,資料庫管理系統、視訊處理、人工智慧處理、複雜搜尋,以及虛擬化。

除此之外,SmartSSD CSD可運用賽靈思2019年10月推出的單一化軟體平臺Vitis,以及加速程式庫,以此來支援應用程式的簡易開發。

開發人員與企業級整合設備廠商可快速推出應用,而且,在他們開發執行時期元件(Runtime)、程式庫、API、驅動程式時,可運用C、C++、OpenCL等高階程式語言,建置到系統當中。

而在應用案例的部份,賽靈思本身也基於SmartSSD CSD,以及Linux核心內建加密模組dm-crypt,發展出資料加密解決方案XSS:dm-crypt(XSS全名是Xilinx Storage Services),當中運用了AES-XTS-256加密標準來保護SmartSSD CSD存放的靜態資料。同理,開發者可透過標準Linux核心模組的協助,運用Virits程式庫來組建立即可行的加速應用,並且可搭配、跨越多臺SmartSSD CSD來擴充執行規模。

    

賽靈思也公布這款運算型固態硬碟的適用情境,這裡面涵蓋了大數據/資料分析、儲存系統內部搜尋(Search-in-storage)、視訊檔案轉碼、透明式壓縮處理,以及採用的廠商。

例如,針對大數據的部份,Bigstream公司可將SmartSSD CSD視為整體應用架構的超加速層,能讓用戶採行Apache Spark這套統合式大數據分析引擎時,在獲取資料處理的即時洞察力上,可提升至現有架構的10倍。

在儲存系統內部搜尋的應用上,Lewis Rhodes Labs(LRL)公司搭配SmartSSD CSD,來執行類神經處理的作業,他們會從大型的資料湖環境裡面尋找特定記錄,而在檢索PB等級的資料量時,僅需幾分鐘即可完成,當中的關鍵除了SmartSSD CSD,還有他們發展的確定性處理技術(deterministic processing),可大幅加快資料查詢,以及正規表示式的處理,速度號稱可達到其他解決方案的100倍。

對於視訊轉碼的加速處理,CTAccel公司發展出內建SmartSSD CSD的視訊處理加速解決方案,能夠提供相當強大的影像處理效能,改善伺服器吞吐量與存取延遲,號稱能將視訊轉碼的成本降低至現行通用作法的6成。

在透明式資料壓縮的處理,Eideticom公司,推出基於SmartSSD CSD的解決方案,稱為NoLoad NVMe CSD,可搭配他們的NoLoad軟體框架,將資料庫應用程式的儲存工作卸載到運算型儲存裝置,可提供10倍儲存空間、增進即時往路線速傳輸的壓縮效率,並且能降低CPU使用率與記憶體頻寬不足的壓力。

產品資訊

三星SmartSSD CSD
●原廠:三星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容量:3.84TB
●外型:2.5吋U.2
●採用快閃記憶體類型:Samsung V-NAND
●讀寫速度:循序為3500 MB/s與3200 MB/s,隨機為80萬IOPS與13.5萬IOPS
●使用介面:PCIe 3.0 x4、NVMe 1.3
●資料寫入耐用度:每日寫入量為1(5年)
●可靠度:MTBF為2百萬小時
●搭配運算技術:FPGA,Xilinx Kintex Ultrascale+ KU15P(16奈米)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