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勤投控集團(Unizyx Holding Corporation)先前旗下有兩個事業體,分別是合勤科技(Zyxel Communications),以及盟創科技(MitraStar Technology),在2019年,合勤科技分割讓與通路業務事業群,成立了兆勤科技(Zyxel Networks),兆勤專攻中小企業、消費通路的網路產品,至於合勤科技則聚焦在電信產業。

而過去以家用與中小企業級網路設備著稱的合勤科技,近幾年一直在努力發展雲端網路管理的整合產品,也是國內網路設備廠商當中,少數有能力跨入這個領域的公司。例如,他們在2016年推出了Nebula智慧雲網路解決方案。到了今年1月和6月,Nebula陸續推出8.2版和9.2版的更新,前者強化了儀表板,並且新增管理特色與支援的硬體設備機型,讓中小企業與代管服務業者更容易進行大量部署與管理,而後者則是提供Nebula系列網路設備的韌體升級,強化多人Wi-Fi連網安全,並且讓合作廠商將加值服務整合到Nebula。

涵蓋Wi-Fi基地臺、網路交換器、網路安全閘道

合勤於2016年11月宣布推出Nebula之際,他們表示,這套解決方案將包含Wi-Fi基地臺、交換器及網路安全閘道器,並且提供名為Nebula Mobile的行動App,以及雲網路控制中心Nebula Control Center,來協助設備的安裝設定與管理。

1個月之後,合勤宣布Nebula系列正式出貨,開始提供雲端管理的網路整合應用產品,同時,也推出Nebula系列的Wi-Fi基地臺4款(NAP102、NAP203、NAP303、NAP353,皆支援802.11ac),以及交換器2款(NSW100-28P、NSW200-28P,均支援PoE供電)。

2017年2月,他們發表了雲端管理安全閘道NSG100,提供防火牆、VPN、入侵偵測與預防系統,以及員工上網應用程式控管等功能,將Nebula解決方案予以補足。

同年6月,合勤也發布Nebula Cloud Network Management Solution的更新,以Nebula Control Center為例,開始提供「條件式終身授權(limited lifetime license,LLL)」服務模式,能讓企業或代管服務業者不需在每年續約支付費用的狀況下,也能一直使用Nebula系列網路設備,就算用戶汰換或升級成其他款Nebula設備,還是能夠以零成本的方式繼續使用。

而在操作方式的改良上,這裡提供了啟動精靈,能讓用戶快速將Nebula設備加入網路。對於多個站點的管理,Nebula Control Center也能以站點的層級,讓用戶可以自行增添安裝者、組織管理者、訪客代表等角色,對應不同的網路管理權限。此外,合勤也提供批次匯入的功能,用戶可上傳預先編寫的Excel檔,以便完成多臺設備、管理者與使用者的快速註冊。

讓單機管理的網路設備也能支援雲端管理,擴大Nebula陣容與使用彈性

到了2018年第一季,合勤推出了新的使用模式,稱為NebulaFlex,能讓Zyxel特定Wi-Fi基地臺機型(NWA1123-AC PRO、NWA1123-ACv2、NWA1123-AC HD),經由韌體版本的升級(5.2版),就能夠納入Nebula Control Center雲端平臺來進行管理。

同年10月,合勤宣布有兩款交換器支援NebulaFlex這樣的使用模式(GS1920v2系列、XGS1930系列),用戶能以單機與雲端的方式來進行管理。此外,合勤在Nebula Control Center的系統當中,也新增20種以上新功能,可針對Mesh Wi-Fi、流量記錄與VPN拓樸等應用需求,分別提供擴大無線網路覆蓋範圍,匯出防火牆內部流量資料,以及顯示VPN連線關係。Nebula Mobile這支行動App亦發布重大改版,增加詳細的組態設定、即時資訊的快速存取,以及網路故障排除工具,讓用戶能夠更快、更便利地安裝與管理Wi-Fi網路。

開始提供支援3種管理模式的網路設備,提供更多資安與網路應用功能選項

2019年1月,除了同時支援單機、雲端這兩種管理模式的NebulaFlex系列設備,合勤又推出支援3種管理模式(多了無線網路控制器的管理模式)的Wi-Fi基地臺,稱為NebulaFlex Pro系列,提供2款機型(WAC6303D-S、NWA5123-AC HD,支援802.11ac Wave 2)。

在網路安全防護的應用上,合勤開始提供了資安服務服務功能的選購,而這個套件稱為Nebula Security Service-Security Pack,當中包含了應用程式控管、內容過濾與防毒處理等功能,以及員工上網用量的報表統計分析;而在Nebula網路安全閘道的部份,也於此時發表了新款機型NSG300,具備更強大的運算及防火牆網路流量吞吐能力(4,000 Mbps),可執行進階的Nebula Pro Pack功能,以及前面提到的Nebula Security Services。

同年6月,Nebula新增幾項管理功能。首先,是提供無線網路健康狀態的監控機制,可分析Nebula系列基地臺的連網效能,進而找出表現較差的設備,並且實施設定上的調校;另一個是Facebook WiFi的整合,能在Nebula提供的使用者連網強制入口(captive portal),結合Facebook帳號的登入與實體地理位置打卡功能,以便針對新顧客或既有顧客進行推銷,也能讓企業了解這些顧客的偏好。

在網路設備的擴充與整合上,合勤旗下的WAC6100系列和WAC6500系列,可支援雲端管理模式──當中有6款機型,用戶可透過韌體升級使這些設備同時支援3種管理模式,因而納入NebulaFlex Pro系列。

網頁管理介面大改版,增添Wi-Fi 6基地臺與10GbE交換器的機型

到了今年,Nebula在1月推出8.2版的重大更新,與過往最大的差異,在於Nebula Control Center的使用者操作介面重新設計,提供了管理主控臺背景為黑色的夜間模式切換選項,提供視覺更為舒適的用戶體驗;另一個特色則是使用介面的項目,可提供更多用戶自定的彈性,打造個人化的操作環境,這裡採用了卡片風格的功能模組,能讓用戶隨意搬移至想要的頁面位置,而在訪客Wi-Fi連線的網站入口與閘道,也導入「所見即所得」的網頁設計,能大幅改善終端使用者的體驗,以及整體網路效能。

此外,在網路環境設定與管理的作業上,Nebula Control Center的啟動精靈也開始支援閘道設定,而對於整體網路設定與事件的交互關連上,合勤也提供智慧型引擎,例如,透過建立VLAN網路的過程,搭配訪客SSID的設定,自動導引用戶的操作;對於連接到交換器的基地臺,可透過排程執行的PoE停用動作,來節省電力,而不需透過回報基地臺離線事件來進行。

而在產品線的擴充上,Nebula系列終於推出更高階的網路設備,例如,支援802.11ax(Wi-Fi 6)的基地臺(WAX650S、NWA110AX、WAX510D),以及10GbE交換器(XS3800-28)。其中的NWA110AX 屬於NebulaFlex系列,WAX650S、WAX510D與XS3800-28屬於NebulaFlex Pro系列,它們均提供MAC位址過濾、WPA3協定支援,以及動態VLAN指派等功能。

提供雲端身分認證機制,可將獨特、有期限的連網密碼配發給使用者,避免多人共用Wi-Fi密碼的狀況

在8.2版推出之後的5個月,兆勤最近發布了Nebula 9.2版的更新。其中,最大的特色,是提供了Wi-Fi雲端身分認證與加密功能,當中運用動態個人化預先共用金鑰(Dynamic Personal Pre-Shared Key,DPPSK)的技術,每個使用者只須按下按鈕,可因此獲得一組不重複的Wi-Fi連線密碼,能夠解決所有訪客與員工共用一組Wi-Fi密碼的狀況(現場可能需要搭配支援這類應用的密碼申請設備)。

Nebula Control Center也提供快速設定,能讓用戶自行設定密碼失效或持續使用的時間長短,簡化多人Wi-Fi連網存取的管理。

兆勤表示,一般而言,IT人員在後臺透過幾個步驟的進行,例如,輸入使用者的電子郵件帳戶、設定需要的密碼數量,使用者之後即可取得不重複的Wi-Fi連線密碼。

 

兆勤也開放了Nebula的API,讓技術合作廠商更容易將他們的系統整合進去,代管服務商與系統整合商也能在當中加入他們的服務,像是Wi-Fi登錄系統,可結合DPPSK來改善訪客與員工的網路存取安全性。例如,比利時Complit Networks公司開發的Wiflex系統已整合Nebula。

  

關於網路設備的擴充上,Nebula本次更新增加支援14款機型,包括:Wi-Fi基地臺(NWA210AX、WAX610D,支援802.11ax)、交換器(GS1350系列、XS1930系列、GS2220系列)。而在這些機型加入之後,目前Nebula支援的產品機型已經多達52款。

產品資訊

兆勤Zyxel Nebula Control Center 9.2
●原廠:兆勤科技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解決方案形式:SaaS雲端服務
●版本:免費版、專業版
●操作介面:網頁管理主控臺、行動App(Nebula Mobile)
●相容硬體設備:Nebula系列(基地臺、交換器、安全閘道)、NebulaFlex系列(基地臺、交換器)、NebulaFlexPro系列(基地臺、交換器)
●系統管理協定支援:NETCONF、SNMP、Syslog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