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東芝記憶體(Toshiba)改組而來的Kioxia(鎧俠),日前推出業界第一款24Gb SAS規格的SSD,為SAS介面儲存裝置的應用,劃下了新的一頁。

為了追求極致的低存取延遲與傳輸頻寬,當前的企業級SSD產品,幾乎全面向以PCIe為基礎的NVMe介面靠攏,也讓NVMe已成為新一代SSD標準介面。儘管如此,SAS介面仍有較低的成本與較佳的擴展能力,繼續在企業儲存應用上,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目前市場上的主流SAS規格,仍是2013年制定的SAS-3,也就是12Gb SAS規格。不過,負責制定與推廣SAS規格的SCSI貿易協會(SCSI Trade Association,STA),已在2017年的Flash Memory Summit大會中,宣布完成新一代的SAS-4規格,將提交給國際資訊技術標準委員會(INCITS)的T10小組,審查最終的版本。依照STA協會的SAS發展路線圖,下一代的SAS-5也已在制定中,預訂在2022年前後問世。

SAS-4規格的實際傳輸率是22.5Gbs,不過仍通稱為24Gb SAS,而且採用損耗更少的128b/150b編碼,可以提供比上一代的SAS-3(採用8/10b編碼),高出一倍的實際傳輸能力。

而在24Gb SAS規格發表近3年後,終於由Kioxia推出首款採用這種新規格的SSD產品。雖然歷經公司改組更名的衝擊,Kioxia仍持續在固態儲存產品上保持活力,今年便先後推出兩個重量級的SSD產品系列,包括2月發表的CM6系列——這是一個基於PCIe 4.0與NVMe 1.4的新一代NVMe SSD,以及6月發表的PM6,也就是我們這裡介紹的首款24Gb SAS SSD。

除了採用新的傳輸介面外,PM6也引進了新的96層BiCS 3D TLC記憶體(前一代的PM5系列採用64層BiCS 3D TLC記憶體),可提供從400GB到最大30.72TB容量,並依據不同的寫入負擔需求,分為PM6 WI(寫入壽命10 DWPD)、PM6 MU(3 DWPD)與PM6 RI(1 DWPD)等3種版本。

Kioxia(鎧俠)新推出的PM6系列SSD,成為第一款採用24Gb SAS規格的SSD產品,可提供最大30.72TB容量。

產品資訊

●原廠:Kioxia 鎧俠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尺寸規格:2.5吋/15mm厚U.3
●傳輸介面:雙埠24Gb SAS
●容量:960GB, 1.92TB, 3.84TB, 7.68TB, 15.36TB, 30.72TB(均為1DWPD寫入壽命款式的容量)
●寫入壽命:分為1、3或10 DWPD等3種寫入壽命的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