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年2月,Google推出整合視訊會議套件Chromebox for Meetings,當中所搭配的迷你個人電腦是華碩的產品,名為Asus Chromebox for meetings(CN60),採用Core i7-4600U處理器,而視訊會議平臺則是Google+ Hangouts。

到了三年前,Google G-Suite這套辦公室雲端服務當中的即時通訊Hangouts平臺,開始區分為兩種服務,一是針對視訊會議的Hangouts Meet,一是專攻文字溝通互動形式的Hangouts Chat,同年10月,Google與華碩合作推出Hangouts Meet硬體整合套件,當時的產品組合有4大配件,分別是華碩第二代Chromebox迷你電腦CN62、10.1吋觸控螢幕、120度視野的4K網路攝影機,以及揚聲器麥克風(speakermic,最多可串接5組)。

除了硬體設備的搭配,這個套件的特色,在於能夠整合G-Suite的多種應用服務,簡化各種會議管理作業。

例如,在觸控螢幕上,使用者可以連上Google行事曆,開啟排定的事件來參與視訊會議,也能檢視每場會議的詳細資訊。而在會議進行過程當中,我們可以選定團隊成員、啟動現場禁音功能,以免造成干擾,也能操控攝影機的狀態,以及新增那些透過電話撥入會議的參與者。

若有人需要在會議期間,播放存放在筆電的簡報畫面,也可以透過HDMI線將這兩臺電腦連接起來。如果需要錄製會議過程的視訊互動畫面,用戶可以這些內容轉存至Google Drive(需搭配G-Suite企業版)。

而在今年3月,華碩宣布翻新這套視訊會議設備套件,將其中的迷你電腦換成新一代的Chromebox 3,並於4月8日正式在臺上市。若需要採購這套產品,可聯繫宏庭科技與思想科技。值得注意的是,到了4月8日,Google突然宣布Hangouts Meet改名為Google Meet,Google的相關網頁也以Meet hardware來稱呼整合視訊會議套件,為此我們向華碩詢問是否會更改產品名稱,他們則表示,Hangouts Meet hardware kit目前不會改名。

這裡所搭配的Chromebox 3,是華碩在2018年1月推出的產品,但配置上似乎有所不同(華碩在使用者手冊的會議室建置架構圖解當中,將這臺電腦稱為CN65),例如,處理器、記憶體與固態硬碟均是固定規格,分別為Core i7-8550U、4GB容量的DDR4-2400記憶體,以及32GB容量的M.2外形固態硬碟,而且,提供多達6個USB埠(前2後4),當中有1個USB-C埠可兼作Displayport埠連接螢幕(通用型Chromebox 3僅在前側提供2個USB埠)。若是先前搭配的CN62,與華碩推出的最新配備相比,運算規格則顯得相當侷促──採用Celeron 3205U處理器,DDR3L-1600記憶體、可安裝到4GB,以及16GB固態硬碟。

從視訊會議的承載規模,也可看出華碩Hangouts Meet硬體套件兩代產品的差異。若我們使用搭配Chromebox 2的上一代機種,最多只能支撐50人參與視訊會議;如果是搭配Chromebox 3的新機種,再加上用戶所處的公司本身採用G Suite企業版,此時可支援到250人開會(公司假如採用G Suite商務版,最多只能支援150人開會)。

若要將視訊會議的影像內容,以串流傳輸方式透過企業內部網路讓其他員工同時觀看,例如,重要公告或是教育訓練,華碩表示,在搭配Chromebox 3的Hangouts Meet硬體套件的架構下,可支撐10萬人的播放規模。

若將Chromebox for meetings 跟Hangouts Meet hardware kit相比,除了搭配的迷你電腦不同,華碩表示,主要差異在於視訊會議配件,後者選用了不同廠牌的攝影機,具備更高規格與現代的造型,所搭配的揚聲器也是Google專為視訊會議所設計的,而在使用者操控方式上,也能運用觸控螢幕來進行。

產品資訊

華碩Hangouts Meet hardware kit
●原廠:華碩
●建議售價:69,900元
●主要配件:華碩Chromebox 3、揚聲器麥克風Hangouts Meet Speakermic、4K UHD網路攝影機、觸控式螢幕
●Chromebox 3系統規格:Core i7-8550U、4GB記憶體、32GB M.2 SSD、預載Chrome OS作業系統
●Chromebox 3連接埠:6個USB 3.1 Gen1(前2後4)、1個HDMI、1個音訊孔
●Chromebox 3外形尺寸:14.85 x 14.85 x 4公分
●Chromebox 3網路連線能力:1個GbE埠、802.11ac、藍牙4.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