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19年5月發布的8.5版之後,Nakivo這套虛擬平臺備份軟體,在短短半年多時間內,接連發布了9.0與9.1兩個重要更新版本,將備份保護範圍,從虛擬化平臺擴展到實體主機,並新增支援磁帶裝置。

Nakivo最初是專門針對虛擬環境的備份軟體,這是一個相對新興的領域,比起傳統備份軟體,這類產品更能充分支援虛擬環境的特性,不過隨著市場的競爭變化,用戶的選擇與替代方式增加,有越來越多方式可以提供虛擬環境的備份保護。因而這領域許多產品已逐漸淡出市場(如vRanger、PHD Virtual等),只剩Veeam等產品仍能屹立至今,而我們這裡介紹的Nakivo,也是這領域仍保持活力的少數產品之一。

相較於傳統備份軟體,虛擬平臺備份軟體的兩大特色,是專門針對虛擬環境的備份或複製應用,並且只支援磁碟儲存裝置。不過經過幾年發展下來,隨著VM備份還原與遠端複製方面的功能逐漸完備,一些產品為求突破,也開始將觸角延伸到傳統的實體主機備份領域。

以Nakivo來說,近來的發展重點,便放在支援環境的擴展,最初只支援VMware vSphere,在6.x、7.x到8.5版中,陸續增加了AWS EC2、Hyper-V與Nutanix AHV等虛擬平臺的支援。而到了2019年中推出的9.0版,又新增支援Windows Server實體主機,接著在2020年1月發表的9.1版,則提供了支援Linux實體主機的能力,還新增了原生支援磁帶裝置的選項,可以磁帶來作為長期歸檔儲存。

事實上,支援實體主機與磁帶,在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領域都不是首創功能,早在2013年時,vRanger 6.0(現在屬於Quest旗下)便率先支援Windows實體主機備份,Veeam 7.0則首先支援磁帶。不過Nakivo這時後的跟進,仍是擴展自身功能與應用範圍的新嘗試。

產品資訊:

●代理:京稘科技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環境:VMware vSphere 4.1~6.7、微軟Hyper-V 2012~2019、AWS EC2、Nutanix AHV

●9.0與9.1版新功能:新增支援Windows與Linux實體主機備份, 新增支援Hyper-V 2019, 新增支援磁帶裝置(磁帶機與磁帶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