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個人電腦與筆電產品著稱的華碩,在2017年4月推出了開發板/單板電腦Tinker Board,隔年1月舉行的CES大展期間,他們發表了Tinker Board S。

這兩款產品的尺寸皆為85.5公釐 x 54 公釐,搭配的中央處理器(CPU),是Rockchip RK3288系統單晶片(4核心Arm Cortex-A17),並搭配Arm的Mali-T760 MP4作為圖形處理器(GPU),以及2GB系統記憶體;而在儲存、網路等周邊的配置上,它們可安裝MicroSD記憶卡(Tinker Board S額外內建16GB eMMC),也內建1個GbE網路埠、無線網路(802.11 b/g/n、藍牙4.0+EDR),以及4個USB 2.0埠,可支援影像辨識、音訊輸出,也能外接數位轉類比的擴充卡,改善家用娛樂體驗。

到了2019年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華碩展示新的AI開發板產品,名為Tinker Edge T,並於今年CES大展正式推出,在此同時,他們也介紹另一款AI開發板Tinker Edge R,並公布細部規格。

這兩款產品的主要特色,是搭配了神經網路處理器(NPU)──Tinker Edge T採用Google Edge TPU,Tinker Edge R則是Rockchip TPU,能在高效率的能源使用狀態下,執行機器學習的推論處理,可協助開發板處理神經網路的工作,並將人工智慧從雲端服務的環境帶至這臺運算裝置。

以Tinker Edge T為例,華碩表示,這款開發板的運算效能可達到4 TOPS,每個運算單位僅需0.5瓦耗電,而且能針對TensorFlow Lite模型提供最佳化,以便簡化通用機器學習模型的編譯與執行的工作。

除此之外,Tinker Edge系列也搭配了Arm架構的CPU、GPU與多媒體處理器(Tinker Edge R可處理4K超高畫質的數位內容),具備GbE有線網路、Wi-Fi與藍牙無線網路,以及通用輸入輸出接頭(GPIO pins)。

在I/O介面上,Tinker Edge T提供1個MIPI-DSI接頭,可連接顯示器與觸控螢幕,以及2個MIPI-CSI接頭,可連接相容的攝影機,支援電腦視覺應用,像是深度測量、智慧型自動販賣機QR code支付系統,以及互動式廣告。

它也提供了可程式化LED燈,能用於開發自定的亮燈動作,像是系統通知與狀態指示,以及基於不同顏色編碼的GPIO接頭,在辨識個別的PIN接頭時,會更為簡便。除此之外,Tinker Edge T也內建了HDMI埠、USB埠、USB-C埠。

在電源設計上,Tinker Edge T結合具有直流電接頭的電源供應器,可提供45瓦電力,能讓系統運作得更穩定,即使同時連接多種裝置,仍可提供完整的I/O效能。同時,這裡也採用了專屬的電源保護設計,能讓電力足以供應現有或變動的電壓,有效保護開發板與連接的裝置。相較之下,多數的單板電腦僅提供15瓦的電力設計,而這樣的電力不足,可能會導致連接的多個裝置與系統本身的不穩定。

於AI邊緣運算的產品,華碩在CES大展還發表了一款同樣搭配Google Edge TPU的迷你電腦,稱為Mini PC PN61T,可在電腦本機進行推論處理時,提供更好的運算效能。

產品資訊

華碩Tinker Edge T
●原廠:華碩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型與尺寸:85 x 56公釐
●中央處理器:NXP i.MX 8M(4顆Arm Cortex-A53)
●繪圖處理器:Vivante GC7000 Lite
●類神經網路處理器:Google Edge TPU
●記憶體:1GB
●儲存空間:8GB eMMC
●網路介面:GbE埠、802.11ac與藍牙 4.1
●顯示介面:1 個 HDMI、1個MIPI DSI
●連接介面:2個USB 3.1 Gen1埠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