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現今市面上的企業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已經是相當成熟,各家廠商提供的產品功能幾乎大同小異,若要脫穎而出,必須具備更吸引人的實用特色,而思科在2019年的全球用戶大會Cisco Live!,他們特別針對視訊會議平臺Webex Meetings,展出了今年3月新增的一系列人工智慧輔助功能,分別是人員洞察(People Insights)、Webex助理(Webex Assistant),以及臉部辨識(Facial recognition)。

何謂People Insights?有了這項特色,可以讓參與會議的人即時檢視彼此的工作專業經歷,我們能夠更了解一起開會的人員,不論對方是否同屬於一個單位,只需按下應用程式當中的按鈕,即可藉此快速掌握新客戶、新進員工或是第一次見面的人。

思科在當中運用了具有認知能力的協同運算技術(Cognitive Collaboration),提供了關於這些與會者的脈絡與智慧(context and intelligence),而且,這些人員與公司的簡介,是動態的、與日俱進的,而非靜態、單一維度的,因為思科會擷取相關的公開資訊,產生結構化的簡歷資料,並且定期合併與更新這些內容,幫助你認識對方,從而能夠更快與對方進行洽談,充分利用開會的時間。

同時,關於每個人的相片、自傳、新發表的文章、社交網站連結、所屬的組織架構,思科的Webex線上會議系統也會匯聚成一張聯絡卡,方便他人快速瀏覽。同時,對於他人所能看到的自身簡歷,我們也可以檢視,並編修其中的內容。

而關於People Insights所列出的個人檔案,主要來自兩種資料:網頁上的公開資料,以及Active Directory等企業目錄服務的資料。這些公開資料其實是取自於思科2018年所併購的Accomany,該公司建立了一套專屬資料平臺,當中整合了超過2.7億筆個人檔案,以及2千多萬筆公司檔案,思科也以此形成了People Insights的個人檔案。

至於在企業目錄服務資料的整合上,用戶可以選擇是否同步到Webex,進而充實People Insights的個人檔案,能讓其他與會者看到彼此的內部職稱、聯絡資訊,以及職務回報的組織架構,不過,若會議當中有外部人員,他們並無法檢視開會者的企業資料,只能查看對方的公開資料,但如果與會者不開放他們的個人檔案,其他人也看不到這些資料。

另一個Cisco Live!大會所展示的AI輔助機制,則是臉部辨識,有了這項技術,能讓Webex設備能夠辨識所有同在會議室的人員。在視訊會議期間,系統會掃描所有出現在視訊的人臉,並且認出與會者的身分──

系統會針對視訊當中大家不熟識的人員,附加姓名或職稱的標籤,讓另一端的與會者知道螢幕當中現身的新面孔,而不需要盲目猜測。

至於Webex助理,是一項語音操控的功能,使用者能以此啟動與加入視訊會議,在2018年4月之前原名為Spark Assistant,是基於思科在2017年併購的MindMeld公司開發的技術而成,而在2019年3月,Webex助理增加兩項功能:主動加入(Proactive Join)、首要匹配(First Match)。

所謂的主動加入,是指在會議經過預定的程序、到了即將進行之際,當與會者步入設有Webex Board或Webex Room系列等會議設備的空間時,系統會詢問你是否加入會議。Webex為何能夠提供這項功能?是因為系統已經預先知道你的身分,也查看過行事曆,所以知道接下來要進行的會議與參與的成員。

至於首要匹配,是指Webex能知道你或許想聯繫某人來進行視訊或音訊會議。系統會透過公司目錄服務來查看人員資訊,並且掃描Webex Teams工作區,以便瞭解你最常談話的對象,進行精準猜測。

在今年1月舉行的Cisco Live!巴塞隆納大會上,思科宣布幾項與Webex有關的消息。首先是Webex Meetings擴大智慧型語音功能,例如支援西班牙文;其次是讓用戶選擇他們的Webex Teams資料存放位置,可設在歐洲或美國,確保安全性與資料隱私,以便符合歐盟GDPR、美國CCPA等法規遵循要求;最後是思科提供入門級的視訊會議設備,稱為Webex Room USB。

對於西班牙文的支援上,現在使用者可講述西班牙文,向Webex Room系列會議設備發話,Webex Assistant會理解語意,並以使用者偏好的語言對答。

在自動化語言辨識引擎的整合上,源於思科在2019年9月併購Voicea公司,因此,目前Webex目前可提供多種虛擬會議助理功能,例如,語音指令、即時翻譯、隱藏式字幕、隨聽隨記、會後補記。

而在安全性方面,思科強調Webex採用真正的全程加密(end-to-end encryption),而現在增加的功能,則是針對Webtex Teams解決方案,提供資料存放地點(data residency)的選項,用戶可將顧客的身分資訊、加密金鑰,以及各種內容,像是使用者產生的訊息、檔案、白板畫面,還有搜尋、訊息分析等詮釋資料,存放在位於美國或歐美中東地區(EMEA)的資料中心。


產品資訊

Cisco Webex Meetings
●原廠:Cisco
●建議售價:免費版、Starter版每月每個主持人為14.95美元、Plus版每月每個主持人為19.95美元、商用版每月每個主持人為29.95美元
●計價單位:具名使用者數量、活躍使用者數量、員工人數、通訊埠數量
●會議容量:單一會議最多同時上線1千人
●Webcast網上廣播容量:10萬個以上連線
●加入會議方式:電子郵件、Webex網站、Webex生產力工具、視訊會議系統、視訊會議應用程式、行動裝置
●視訊畫質:最高可至1080P
●支援會議類型:線上會議、線上研討會、教育訓練、技術支援、網上廣播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