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底Broadcom(博通)完成對於Brocade的併購之後,今年4月推出新款光纖通道(FC)網路交換器,機型名稱是Brocade G630,而這款設備的最大特色,是在2U尺寸的機箱當中,最多可提供到128個32Gb FC埠。

在此同時,Broadcom也發布FC埠的擴充模組(port blade),稱為FC32-64,可安裝在大型32G FC交換器Brocade X6 Director當中,提供64個32Gb FC埠,整臺交換器若裝滿這款模組,可提供512個32Gb FC埠(8個插槽)。

基本上,這兩款產品都有一個共通特點,那就是在有限的機箱空間當中,提供大量的FC埠,支援超高密度的配置。

就光纖通道網路介面而言,G630提供了96個32Gb的SFP+埠,以及8個Q-Flex埠(可分接為4個32Gb埠),因此,能配置到128個32Gb埠。而在企業採購這款FC交換器時,Broadcom也提供了「用多少、付多少(pay as-you-grow)」的彈性,初期先買入48埠的組態(2組24個SFP+埠的Ports on Demand授權,搭配1個QSFP埠的Ports on Demand授權),日後,若需要擴充使用規模,可再依需求添購,最多增加到128埠。

值得一提的是,Q-Flex埠還可支援多種分接模式,像是4個16Gb埠、4個8Gb埠、4個4Gb埠,也能連到大型32G FC交換器Brocade X6 Director的FC32-64模組,以及機架式交換器Brocade G620、G630,透過ISL埠(Inter Switch Links)的配置,串聯成高密度的邏輯交織網路。同時,在G630交換器可運用ISL trunking的方式,將8個32Gb埠匯聚成單個256 Gb邏輯ISL埠。

G630本身採用2U尺寸的機箱,前方面板提供了96個32Gb FC埠(SFP+),以及8個128Gb FC埠(QFP)。
而當中的每一個QFP埠,可分接成4個32Gb埠,換句話說,等於提供4比1的網路線整併。如此一來,可將FC網路埠的單位密度提升33%,接線的數量可節省的比例是75%。

圖中是Brocade第五代和第六代FC交換器的機型,由左至右,依序為入門、中階、高階,從當中的比較,我們可以看到兩代之間的連線速度、網路埠數量與電源配置的異同。

這是Broadcom旗下的Brocade儲存網路產品線,以及搭配的自家軟體與第三方軟體。

同時,Brocade G630也提供新的自動化機制,企業能在DevOps的應用場景當中,運用交換器內建的API、整合開放原始碼的Python程式語言PyFOS,以及Ansible自動化執行引擎,並且搭配Brocade提供的多種資料收集功能,即可針對儲域網路(SAN)的資源,執行組態的建立、網路持續監控等日常工作,藉此偵測網路傳輸效能或運作狀態的改變,並簡化儲域網路的日常管理作業,能夠跨越整個IT基礎設施執行網路自動化與調度指揮。

今年起,Broadcom在Brocade第6代光纖通道網路交換器當中,全面導入了自動化技術Brocade Automation,當中包含了三大主軸:交換器內建標準REST API、快速整合開放原始碼的PyFOS語言,以及可搭配Ansible自動化平臺。其中的REST API和PyFOS都是屬於SAN自動化的介面,而Ansible是雲端調度指揮平臺。
從上面這張架構圖當中,我們可以看到,Brocade Automation在程式語言和雲端調度指揮平臺的部分,也支援其他廠商提供的工具。

從另一種角度來看Brocade Automation的應用特色,能讓DevOps人員更快部署應用程式,並且提供簡單、可靠、開放的方式來進行,而在這樣的機制之下,有助於系統管理、效能與運作狀態監控、故障排除、獲取統計報告等工作。

關於這套REST API,源自Brocade光纖通道網路交換器的作業系統,也就是Brocade Fabric OS(FOS),目前是8.2版,當中提供了SAN自動化的基礎與主要API,可稱為Brocade FOS REST API。
另一個提供REST API的底層系統,則是管理平臺Brocade Management Platform,僅提供管理相關功能,像是網路flow效能的測量
除此之外,這裡還有一套Brocade Network Advisor REST API,與Brocade Network Advisor這套簡化管理與問題診斷的技術有關。

這裡所提到的PyFOS,是一套Python程式語言的模組,能夠搭配FOS 8.2.0環境所支援的REST API來作業。它能提供FOS REST API的所有功能,並且提供公用程式碼(utility scripts),便於直接使用,或作為參考範例,讓開發者可以自行設計所需要的內容。
上圖呈現了PyFOS程式庫的所在位置,Python應用程式可使用PyFOS程式庫提供的函式,而連接到FOS REST API的對應函式。

產品資訊

Broadcom Brocade G630
●原廠:Broadcom(02)2656-503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2U
●網路埠:96個32Gb SFP+埠、8個QSFP埠(可支援4個32 Gbps /4個16 Gbps /4個8 Gbps /4個4 Gbps
●可連接的交換器數量:最大為239臺
●網路埠效能:4.25 Gbps,8.5 Gbps, 14.025 Gbps,28.05 Gbps
●總頻寬:4Tbp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