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4月獨立之後的Toshiba Memory公司(TMC),在8月舉行的Flash Memory Summit大會,發表了兩款企業級固態硬碟,分別是採用NVMe介面的CM5系列,以及支援12Gb SAS介面的PM5系列,都是基於該公司發展的64層BiCS Flash技術而成,並且具備更強的存取效能與全新的功能特色。

其中的CM5系列,是該公司的新一代NVMe SSD,支援雙埠配置(Dual Port),因此可使用多串流寫入技術(multi-stream write),此外,這裡也支援NVMe over Fabric環境所需的多種功能,像是分散-收集清單(Scatter-gather List,SGL),以及控制器記憶體緩衝(Controller Memory Buffer,CMB)。以CMB來說,它可以運用固態硬碟本身配備的DRAM記憶體,作為主機端的記憶體,如此將可減少主機端的記憶體用量,並且提升系統存取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CM5系列也支援持續記憶體區塊(Persistent Memory Region,PMR),同樣可運用固態硬碟內建的DRAM記憶體,以此擴充主機端的系統記憶體,但與CMB的差別在於,PMR所儲存的內容較為持久,可跨越電源開關週期,以及系統重新啟動階段,因此,可兼具快閃記憶體與持續記憶體的特性,而不需動用到昂貴的NVDIMM這類記憶體,也能保存資料內容。有了這項功能之後,在SSD當中執行詮釋資料的搬移時,例如,事件記錄、日誌保留與應用系統準備上線,可減少相關作業的成本。

Toshiba推出的新款企業級NVMe SSD,支援了Controller Memory Buffer(CMB),以及Persistent Memory Region(PMR),就成效而言很近近,但兩者有何不同?
我們看到去年Flash Memory Summit大會,剛好有人在討論到這部份。例如,NVM Express工作小組在報告NVMe的發展藍圖時,也提及Persistent Memory Region(PMR),並且表明PMR與CMB之間的差異。

 

而I/O存取效能的部份,在CM5系列每日寫入量為5的機型當中,隨機讀寫可達到80萬IOPS和24萬IOPS,若是每日寫入量為3的機型,隨機寫入效能則為22萬IOPS。

另一款TMC同時推出的PM5系列,則強調具有更大的儲存容量與耐用性,可提供高達30.72 TB的資料儲存空間,並增設每日寫入量為10的機型,其I/O效能也相當突出,在循序讀寫的作業上,可達到3,350 MB/s和2,720 MB/s,若是隨機讀取的作業,則為40萬IOPS。

此外,該系列SSD採用了4埠的組態,並支援MultiLink SAS架構——是由SCSI貿易協會(STA)提出的硬碟連接標準,可提供更高的I/O傳輸頻寬,也因為採用這樣的設計,而能使SAS SSD的效能逼近PCIe SSD的水準。

若單就固態硬碟本身的特色來看,PM5系列也支援多串流寫入技術,能夠更聰明地管理與區分多種資料,減少寫入放大的效應,以及頻繁執行無效空間回收作業的狀況,而能降低整體延遲,提升耐用度與效能,以及妥善控管服務品質(QoS)。

產品資訊

Toshiba CM5系列和PM5系列
●原廠:Toshiba Memory Corporation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製程技術:64層3D NAND(BiCS Flash)
●儲存容量:CM5系列為800 GB到15.36 TB,PM5系列為400 GB到30.72 TB
●外型:2.5吋
●使用介面:PM5系列為12Gb SAS,CM5系列為PCIe 3.0 x4
●耐用度:每日寫入量為1、3、5(PM系列可提供到1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