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HPE推出的SimpliVity 380,是該公司併購SimpliVity後新發表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以HPE DL380 Gen9或Gen10伺服器,搭配SimpliVity OmniStack儲存軟體平臺而成,可支援VMware vSphere虛擬化環境,提供具備高可用性與擴展性的儲存環境,還有一系列附屬進階應用功能。

就HPE SimpliVity 380這款產品來說,是發表才剛滿1年的超融合伺服器新產品,但無論HPE還是SimpliVity,都已在超融合領域經營數年。

SimpliVity成立於2009年,是專門致力於超融合應用系統的新創廠商,2012年,推出首款基於專屬OmniStack儲存平臺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OmniCube,是這個領域領導者之一,到了2017年初,為HPE所併購。

而HPE在改組前的HP時期,曾加入VMware的EVO:RAIL超融合系統聯盟,便於2014年底,推出了旗下第一代超融合伺服器,稱為ConvergedSystem 200-HC(CS 200-HC),採用基於VMware vSAN儲存叢集的EVO:RAIL架構。稍後,HPE又以自身的老牌儲存叢集軟體StoreVirtual VSA,推出CS240。

接下來,到了2015年中,HPE決定退出EVO:RAIL架構,專心經營基於StoreVirtual平臺的超融合產品,同時,將CS 240升級為CS 250。

當時間進入2016年以後,HPE將原本的ConvergedSystem產品線,更名為Hyper Converged,所以,CS 250也在此時更名為HC 250,接著在2016年初推出改款的HC 380。而當HPE在2017年1月併購SimpliVity後,他們改以SimpliVity的OmniStack軟體平臺,推出新的HPE SimpliVity 380超融合伺服器。

所以,經歷了上述的更迭過程,如今的HPE SimpliVity 380,可以算是HPE的第4代超融合伺服器產品,也是採用SimpliVity OmniStack儲存軟體平臺,所推出的第一款超融合產品。

而目前HPE雖然同時維持了兩種超融合軟體平臺,也就是既有的StoreVirtual,以及新進的SimpliVity OmniStack,但未來會完全轉到後者。

獨特的軟硬體整合架構

與其他超融合軟體平臺相比,這套OmniStack的主要功能,也是為上層的Hypervisor環境,提供具備高可用性與擴展性的Scale-Out叢集儲存空間,不過,其特別之處在於,能以獨有的軟硬體整合架構,來建構儲存叢集。

有別於純粹軟體定義型式的標準超融合伺服器產品,OmniStack引進專屬硬體元件,擁有RAID卡與專屬加速卡。

基本上,這裡的搭配的RAID卡,可為每臺伺服器提供基本資料保護,而加速卡則用於執行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運算作業,能有效減輕伺服器主機的負擔,解決一般超融合系統因負載混雜,以致難以管理效能的問題。

HPE SimpliVity 380硬體解剖

與HPE上一代超融合伺服器產品HC 380相同,SimpliVity 380同樣也是使用HPE自身的DL380伺服器,差別在於搭配的軟體平臺不同——HC 380採用的是StoreVirtual儲存軟體平臺,SimpliVity 380則搭配OmniStack儲存軟體平臺,另外,硬體規格的細節也有異。

在伺服器規格方面,SimpliVity 380最初也是使用與HC 380一樣的DL380 Gen9伺服器,差別只在於另外增設一張OmniStack平臺專用的硬體加速卡。

現在SimpliVity 380則改用DL380 Gen10伺服器,處理器從Gen 9慣用的Xeon E5-2600 v4,換成新的Xeon Scalable,單一節點最大處理器核心數同為16~44個,但處理器架構從Broadwell換成Skylake,並新增可選擇1或2顆處理器的選項(先前是預設固定配置2顆處理器)。整臺伺服器的記憶體容量也從142到1,467GB,提高到256到1,563GB。

在儲存組態方面,上一代的HC 380支援SSD搭配硬碟的混合儲存組態,或全快閃組態,而SimpliVity 380則只提供全快閃組態。

而兩代產品最大的差異,同時也是SimpliVity 380最大特色,是安裝了1張RAID卡與1張專屬的硬體加速卡,這張RAID卡用於提供基本RAID保護,加速卡則是專門搭配OmniStack軟體平臺,執行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運算功能,藉此卸載處理器運算負擔,把處理器運算資源盡可能保留給Hypervisor使用。

支援全快閃儲存架構

SimpliVity 380只支援全快閃組態,搭配DL 380 Gen10的版本只有5臺960GB或1.92TB SSD 等2種組態可選,較舊的Gen9除了前述2種選項外,還有9臺1.92TB SSD與12臺1.92TB SSD等2種可選。雖然帳面上的容量較小,不過搭配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可發揮比帳面容量更大的儲存空間效果。

單節點機箱搭配專屬加速卡

SimpliVity 380採用2U/單節點機箱,每臺節點都安裝1張RAID卡與1張專屬硬體加速卡,前者為每臺節點提供基本的RAID保護,後者則用於執行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運算,卸載處理器負擔。

HPE SimpliVity 380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過去幾年以來,HPE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歷經了多次核心軟體平臺更動,早先曾使用VMware的vSAN,後來換成自身的StoreVirtual,到了最新的SimpliVity 380,軟體平臺則換成併購SimpliVity所取得的OmniStack。

源自SimpliVity的OmniStack,是一套別具特色的超融合儲存叢集軟體平臺,目前最新版本是3.7.3版,只支援VMware vSphere一種Hypervisor,透過在每臺節點上運行的虛擬化控制器,來將每個節點的儲存空間合併為叢集儲存空間,並透過NFS協定將儲存空間提供給Hypervisor。

與其他超融合儲存軟體平臺相比,OmniStack所支援的叢集規模較小,單一叢集最大只到8節點,不過,最多可將32個節點,組成統一管理的聯邦架構(Federation),簡化多叢集管理。

OmniStack擁有雙層的資料保護架構,每臺節點都保留了傳統的RAID架構,可透過RAID卡提供基本資料保護,在使用多個節點組成叢集時,也提供跨節點的寫入I/O複製,來因應單一節點失效的情況。

OmniStack也內含了一些進階服務功能,包括提高儲存空間效率的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以及針對個別VM的備份、Clone與遷移等。

在系統管理方面,OmniStack採用的方式,是透過嵌在vCenter Web Client控制臺中的Plug-in介面來管理。

內嵌於vCenter的管理控制臺

HPE SimpliVity 380的系統管理,是利用嵌在vCenter Web Client介面中的控制臺來進行,包括硬體狀態監控,以及OmniStack儲存叢集的管理與附加進階功能操作等。

提供多種進階應用服務

SimpliVity OmniStack平臺內含了VM備份、VM Clone與VM遷移等附加功能,管理者可利用嵌在Web Client介面的SimpliVity控制臺,來操作這些功能。

內含虛擬機器備份功能

SimpliVity OmniStack平臺提供的VM備份功能,可為VM提供本地端或異地端備份與還原,免除使用者另外部署VM備份軟體的需求。

 

 產品規格 

原廠:HPE (02)2652-870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型式:2U/單節點

擴充能力:1~8節點

每節點儲存容量:SSD×5~12

處理器:Xeon Scalable×1或2

記憶體:256GB~1,532GB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

儲存叢集架:SimpliVity OmniStack

網路介面:GbE, 10GbE

管理控制臺:vSphere Web Client plug-in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