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企業多個分點的檔案共用,向來是令管理者頭痛的問題。一般來說,為求當地使用者能夠享有良好的存取效率,各個分公司通常都會架設自己的檔案伺服器,不過,其中共通的資料,像是會計表單、產品文宣、公司規章等等,一旦修改,便會產生各地資料版本不一致的情況。

以往,企業大多採用專線連接所有分公司的檔案伺服器,再定時同步其中共通的內容,不僅所費不貲,若是兩地的使用者都修改了同一個檔案,企業也難以確定應該保留的版本。對於這樣的情況,微軟在2017年底,推出了Azure File Sync服務,試圖利用Azure雲端儲存空間,改善這樣的情形。

這項服務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針對多臺Windows檔案伺服器,維持共通資料的一致性,並且,對於日益增加的資料量,也能保持每臺伺服器裡,擁有一定程度的可用空間。因此,微軟聲稱透過Azure File Sync,企業只要經由網際網路,就能同步所有共用的資料,不需使用專線,也無須頻繁擴充伺服器的儲存容量,藉此省下專線與購置硬體費用。

同時,由於企業共用的資料,以上傳到Azure File儲存服務的內容為主,若是檔案伺服器故障,管理者只要更換新的設備,安裝代理程式軟體,與Azure File Sync連結後,就能在取得檔案清單與連結後,立即接續提供檔案共用服務。若是沒有採用Azure File Sync,企業就要額外架設備援伺服器,以供自動切換,或是藉由定期備份的資料,復原到新的伺服器中,但前者企業需多耗費一倍設備與維運的成本,後者則是恢復過程極為費時,必須將備份的內容全數還原到新設備上,才能再次提供服務。

企業將共用資料存放到Azure File後,即享有99.9%保證服務正常運作(SLA)的保障,而且,若是內部的檔案伺服器無法與Azure連線時,管理者仍可透過SMB 3.0協定,以網路磁碟機的方式,藉由其他電腦取得Azure File上的資料。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透過Azure File Sync同步的共用資料,企業也能選用不同程度的備援機制,包含資料中心本地備援(LRS),以及異地備援(GRS)兩種。顧名思義,本地備援指的是在檔案存放的資料中心中,Azure會製作備份,而異地備援則是會將檔案額外備份到3個資料中心。

基本上,Azure File Sync的功能相當單純,就是讓管理者能同步各地的檔案伺服器中,企業的共通資料。不過,使用者存取檔案的權限,就不是這項服務能夠處理的範圍,管理者仍需透過內部的檔案伺服器進行設定、管理。

在檔案伺服器的需求部分,必須是執行Windows Server 2012 R2或2016作業系統,才能使用Azure File Sync,並不支援其他平臺的檔案伺服器。

目前的Azure File Sync服務尚在預覽階段,但功能大致已經完備,微軟表示,他們預計在今年第二季正式推出,讓用戶能在所有Azure的資料中心上,使用這項服務。我們實際使用時,功能都算是相當穩定,資料傳輸的速度也不錯,只是在此發展時期,部署Azure File Sync上便有所限制,例如,建置檔案伺服器代理程式的流程裡,可選元件功能必須全數採用,並不提供部分安裝的選項。

此外,建置Azure File Sync服務的流程,也略為繁複,我們必須Azure入口網站裡,依序設定儲存區、檔案共用、檔案伺服器同步參數等程序。

能指定伺服器檔案留存資料量上限,只保留近期經常存取的內容

在Azure File Sync服務中,其中最強調的賣點之一,就是能減少資料占用檔案伺服器的空間,藉此避免管理者需要不斷增加設備的儲存容量,同時,也免除檔案伺服器出現故障時,在災害復原上,必須所有資料還原到新設備後,才能運作的情況。

實際上的做法,則是由Azure File Sync統整資料,在伺服器的共用目錄中,大部分檔案以連結型式呈現,直到使用者要真正存取時,才會複製到檔案伺服器上。這樣的做法,與端點電腦上作業系統內建的檔案共用服務,也就是秋季更新版Windows 10裡的OneDrive,有些類似,同步的資料在電腦上,只有存取捷徑圖示,等到使用者想要取用時,OneDrive才會下載、提供。

但與個人端檔案共用服務OneDrive不同的是,管理者可限制Azure File Sync列管的檔案伺服器中,存放資料所占用的磁碟比例,若是已達容量上限,Azure File Sync便會將較早下載的內容,改回連結型態,藉此減少檔案伺服器裡的資料量。而我們實際在Azure File Sync的管理介面上,就會看到名為雲端階層的功能,啟用後就能指定資料占用磁碟容量的最大比例。

這樣的功能,也融入了BranchCache檔案快取機制的概念,這是自Windows 7微軟開始提供的功能,啟用之後,只要第一臺電腦下載了檔案,日後其他電腦上的使用者也想要取用時,就直接從這臺電腦暫存的內容下載即可,而無須再次從原始來源取得。缺點是首位取用檔案的用戶,無法享用上述加速機制,且一旦資料更新後,必須重新取得新版檔案。而現在透過Azure File Sync同步的檔案伺服器,開啟雲端階層機制後,就類似分公司內共用檔案存取的暫存區域,在指定的磁碟容量內,存放使用者最常取用的資料。

在列管的檔案伺服器中,我們啟用了相關機制後,再回到測試環境上的伺服器本機VM,檢視這些已由Azure File Sync同步到電腦上的資料。雖然檔案總管列出了這些檔案的大小,但我們點選一個標示為20MB、並且尚未存取的檔案,查看其中的進階資訊,便會看到檔案實際占用磁碟的空間為零。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Azure File Sync這個功能只有一個可調整的選項,也就是限制資料容量的上限,至於檔案伺服器裡暫存了其中的那些資料,管理者則是無從得知,因此若是想要了解資料使用的頻率,就要透過其他的方式處理。

需依共用資料量與下載頻寬付費

值得留意的是,雖說Azure File Sync服務本身為免費,不過,由於採用之後,企業必須使用Azure雲端儲存空間,存放共用資料,因此仍需支付相關的費用,頗有藉著Azure File Sync服務,吸引企業採用Azure入口網站的意味。

與導入Azure File Sync服務有關的費用,可分為兩個部分,分別為資料存放在Azure的保管費,以及檔案伺服器從雲端下載資料時,企業也要依據每個月的流量,來支付存取頻寬的費用。管理者若要得知相關計費的情況,需透過Azure的成本管理與計費功能,才能檢視。

以資料儲存的費用而言,含有資料中心本地備援功能的方案中,每GB每月是1.804元,若是企業存放了1TB資料,一年就要22,168元,單位成本並不算便宜。

【透過雲端儲存統整企業共用資料】針對Windows檔案伺服器,微軟推出了Azure File Sync服務,藉由雲端儲存,讓多個地點共用的檔案能夠一致,並且,只要從Azure入口網站,管理者就能監控這些伺服器的運作狀態是否正常,減少控管上的負擔。

【能檢視檔案同步服務運作的情況】對於近期Azure File Sync服務運作的狀態,企業仍然能夠經由線上報表得知。包含檔案伺服器向Azure資料中心連線,請求資料的頻繁程度統計,以及是否出現明顯延遲的情況,或是伺服器由資料中心下載檔案內容的成功率等走勢圖。

【能指定個別伺服器儲存容量的上限】在Azure File Sync同步的檔案伺服器中,可設定的參數只有2個,其一是指定伺服器內同步資料夾的路徑(圖示1),再來就是存放在磁碟區中檔案容量的上限(圖示2),讓使用者近期最常存取內容,保留在伺服器內,增加取用的效率。

 

  產品資訊 

●原廠:微軟(02)3725-3888

●建議售價:資料儲存1GB每月為1.804元起,下載流量1GB為3.607元起

●伺服器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Server 2012 R2或2016

●軟體元件需求:PowerShell 5.1、Windows Management Framework 5.1、Azure Resource Manager

●同步資料備份措施:資料中心本地備援(LRS)、異地備援(GR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