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9月舉行的SUSECON全球用戶大會上,基於開放原始碼Ceph的SUSE Enterprise Storage,推出了第5版,針對系統管理的部分,提供更多簡易操作的特色,同時,也改進整體執行效能,並擴增硬碟對硬碟(D2D)的資料備份功能。

基本上,SUSE Enterprise Storage 5採用的Ceph社群版本,主要是同年8月所發行的Luminous,訴求的應用領域很廣泛,包含:大型資料儲存、備份、歸檔、法規遵循等。

圖中是SUSE Enterprise Storage第4版和第5版的比較,兩個版本相隔相近1年,採用的Ceph社群版本與SUSE企業級Linux版本,以及針對管理性、互通性、高可用性的特色,都有所不同,而且,還增加了提升資料儲存效率的機制。

 

舉例來說,它可支援多種需要處理巨量資料的系統,像是視訊監控、視訊會議與線上教育訓練、串流影音、基因圖譜,以及電腦輔助設計(CAD)。

在備份與歸檔軟體的搭配上,SUSE Enterprise Storage 5目前可支援多種資料保護產品,像是Veritas NetBackup、Commvault,以及Micro Focus Data Protector。而針對法規遵循的部份,則是支援iTernity公司的解決方案

而在整體儲存服務的功能演進上,SUSE Enterprise Storage 5最大的突破,是針對Ceph Luminous新增的BlueStore後端儲存功能(Block+NewStore),正式提供了商業化的支援,領先市面上其他企業級Ceph儲存系統──Red Hat Ceph Storage 3對於BlueStore的支援,僅提供技術預覽版)。而SUSE軟體定義儲存系統在這部份取得的進展,其實,也延續了先前版本對於iSCSI與CephFS的支援。

事實上,BlueStore是Ceph新推出的原生物件儲存後端技術,用於Ceph物件儲存節點(ceph-osd)當中,可用來建立物件儲存Daemon(OSD),以及管理存放在每一臺OSD的資料,而且是直接管理實體的傳統硬碟或固態硬碟,不需要運用到XFS這類檔案系統來居中協調,因此,可以獲得極高的效能與更多功能特色,同時,能夠針對存放在Ceph系統的所有資料,完整實施資料與詮釋資料(metadata)的位元檢查碼驗證(checksum)。

BlueStore是架構在底層的區塊儲存裝置之上,當中嵌入了鍵值資料庫RocksDB,可用於管理內部存放的詮釋資料;當中還有一個小型的調配元件,稱為BlueFS,顧名思義,這是一個類似檔案系統的介面,能夠提供足夠的功能,讓RockDB得以存放檔案,並且與BlueStore共用同樣的原始區塊裝置。
而且,在BlueStore的架構下,由於資料是直接寫入區塊裝置,效能可達到FileStore的2到3倍。

也因為BlueStore的關係,SUSE Enterprise Storage現在具備更好的效能。若以SUSE Enterprise Storage先前版本為基準,新推出的第5版可提供兩倍的資料寫入效能,以及降低I/O延遲,並且由於更廣泛地支援Erasure Coding,針對複製的區塊裝置與CephFS資料來啟用這項機制,而能增進容錯處理的儲存空間使用效率。同時,BlueStore也提供了線上壓縮(Inline Compression)的能力,可釋放出更多空間,進而提升系統儲存資料的效率。

SUSE Enterprise Storage也對特定的使用場景,提供了正式上線環境等級的支援。例如:針對NFS Gateway匯出CephFS的作業,並且允許使用者透過個人端電腦來存取檔案;針對NFS Gateway匯出RADOS物件閘道(RGW),使舊有檔案應用系統能夠透過檔案系統的介面,來存取Amazon S3或Swift等雲端原生儲存服務。

在管理介面的部份,SUSE Enterprise Storage從先前推出的第4版起,開始採用openATTIC儲存管理系統,透過這套開放原始碼軟體提供的進階圖形使用者介面,來簡化Ceph儲存系統本身與叢集的監督與管理作業。至於先前版本採用的Calamari,到了第5版已經不再提供。

而在儲存叢集管理的功能,SUSE Enterprise Storage也是在第4版開始整合Salt,而在第5版提供了DeepSea,這是一組用於Ceph部署、管理與自動作業的Salt檔案,可在Ceph叢集環境當中支援複雜的作業。

產品資訊

SUSE Enterprise Storage 5
●原廠:SUS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採用Ceph版本:Ceph 12.2(Luminous)
●作業系統需求: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2 SP3
●節點類型:物件儲存節點、監控節點、RADOS Gateway節點、Salt Master、iSCSI節點
●儲存節點硬體需求:最少4個OSD節點,每臺OSD需搭配1顆1.5GHz的處理器核心,OSD每用1TB硬碟空間需搭配2GB記憶體、需綁定具備援能力的10GbE網路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