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套產品分為企業版以及標準版兩種版本,其中前者是VMware Infrastructure(VI)的最高階版本,支援HA、VMotion線上移轉,以及DRS(Distributed Resource Scheduler)等進階功能。隨著微軟在2008年10月推出免費版本的Hyper-V Server 2008,VMware也隨之跟進,將旗下另外一款半虛擬化產品ESXi,也就是ESX的輕量級(Thin)精簡版本的授權,變更為免費提供,開放給使用者免費下載。

需同時部署vCenter Server,才能使用完整功能

如同其他廠商的同類型產品,VI3包含了虛擬平臺ESX伺服器,再搭配管理套件vCenter Server部署,才能完整應用各項功能。

ESX安裝完畢之後,便可以透過其他電腦連接ESX伺服器的網頁介面。你必須下載VMware Infrastructure Client(VIC)軟體至電腦安裝,該軟體是vCenter Server的元件之一,它可以個別連接單一伺服器從事管理之外,如果內部網路當中已經架設vCenter Server伺服器,則可以使用VIC連接vCenter Server所在的電腦,以便於同時管理多臺ESX伺服器,並能使用更多的功能。

VMware Infrastructure Client 是vCenterServer的元件之一,除了可以個別連接單一伺服器從事管理之外,也可以vCenter Server,以便於同時管理多臺ESX伺服器。

具備多種線上移轉機制

VMware的VMotion是同類型虛擬平臺功能中,最負盛名的一項應用,在ESX的平臺上,搭配VI的其他功能,使得VMotion的操作更具彈性。

VMotion不單是提供傳統的手動搬移而己,若是搭配DRS這項資源管理機制,則可以在其中一臺ESX伺服器負載過重時,將一部分的虛擬機器移轉到其他的ESX伺服器,達成負載平衡的目的。

線上移轉的功能中,DPM(Distributed Power Management)是ESX整合VMotion的另外一項運用。在負載較輕的離峰時段,vCenter Server可以將ESX伺服器當中的其中幾臺,切換進入休眠狀態的低耗模式,並將上頭運作中的虛擬機器往其他伺服器集中整併,節省機房電力的使用。

現有的ESX 3.5,在功能上除了可以做到VMotion之外,也可以在不關機的情況下,將虛擬機器檔案搬移到本機的其他儲存媒體存放(Storage VMotion)。在儲存媒體需要離線維護,或者升級的情況下,這項功能便十分有用。

預設情況下,這項線上移轉功能必須登入ESX本機的文字介面,以指令方式操作,不過網路上也可以找到由第3方所開發的外掛程式,將軟體安裝在VIC所在的同一臺電腦上,接著在VIC上完成匯入的動作即可使用,操作方式類似VMotion,在虛擬機器的列表上開啟滑鼠右鍵的功能表,此時最下方會出現一個名為「Migrate storage」的選項,點選之後,選取好要搬移過去的目標磁碟之後,虛擬機器就會開始轉移。

DRS是ESX HA的功能應用之一,該項功能會將虛擬機器重新配置,不再侷限於一臺特定的ESX伺服器,虛擬機器會視伺服器的目前硬體負載,而掛載到其他負載較輕的伺服器,或者當負載增加時,進行線上移轉。

VMotion的操作方式和其他家虛擬化產品的同類功能相近。均能利用滑鼠右鍵的功能表,或者是直接拖曳的方式,將虛擬機器移轉到其他ESX伺服器上運作。

可透過多種方式建立虛擬機器

ESX的系統相容性相當廣泛,除了一般較為常見的Windows、Linux之外,其他像是Solaris、Netware也在產品的支援範圍之列。

同樣是vCenter Server元件之一的vCenter Converter,是搭配ESX使用的移轉工具,該軟體的功能相當強大,所能做到的不單只是基本的將實體主機的系統轉換成為虛擬機器而已,除此之外,也可以將VMware Workstation等自家虛擬化產品、微軟Virtual PC,以及開放標準的Open Virtual Machine Format(OVF)的虛擬機器檔案,甚至於由第3方備份軟體,如Acronis True Image、Symantec Backup Exec的備份檔匯入至ESX。

另外,利用vCenter Server的操作介面,我們可以將現有的虛擬機器複製(Clone)一份成為另外一臺新的虛擬機器,或者將其轉換成為樣板(Template),日後新增虛擬機器時,可使用先前做好的樣版複製新增,讓虛擬機器的建立變得更為方便。

ESX 3.5在功能上除了可以做到VMotion之外,也可以在不關機的情況下,將虛擬機器檔案搬移到本機的其他儲存媒體存放。

 

 產品資訊 

VMware Infrastructure 3

● 代理商:群環科技、零壹科技

● 原廠網址:www.vmware.com

● 代理商電話:(02)2389-0808、(02)2571-4698

● 建議售價:500,000元(企業版/單一處理器使用授權)

● 支援的Guest作業系統

64位元

Windows:Server 2008、Vista、Server 2003 SP2(Web版之外的3種)

Linux:Red Hat RHEL 3~5、Novell SLES、Ubuntu

其他:Sun Solaris 10

32位元

Windows:indows Server 2008、Vista、Server 2003/XP SP2~SP3、2000 SP4、NT 4.0

Linux:Red Hat RHEL 3~5、Novell SLES、Novell Netware 5~6、Ubuntu

其他:Sun Solaris 1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