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月底舉行的NAB Show大展當中,英特爾展示了新一代的伺服器端繪圖卡Visual Compute Accelerator 2(VCA 2),產品批號是VCA1585LMV,可安裝在伺服器的PCIe介面的插槽上使用。就產品定位而言,VCA2適用於數位影音內容供應商、電信服務業者、雲端遊戲廠商的環境,可加速系統對於高畫質(HD)與超高畫質(UHD)的多媒體與圖片資料處理,或是支援複雜的3D應用,協助這些公司提供即時、豐富的視覺體驗,供終端使用者觀賞。

從VCA 2的運算規格來細部檢視,它本身搭配3顆Skylake微架構的Xeon E3-1585L v5處理器,每顆CPU搭配2支DDR4記憶體(ECC SO-DIMM),容量最大可到64GB(整張卡是192 GB)。若單就Xeon E3-1585L v5而言,這款CPU也整合了繪圖處理器Iris Pro Graphics P580,並且配備128MB容量的eDRAM。

圖中為VCA 2的組成架構,我們可看到當中包含了3顆Xeon E3-1585L v5處理器,而每顆處理器搭配2支DDR4-2133記憶體,以及C236晶片組(再藉此連結系統BIOS的快閃記憶體晶片)。

除了本身搭配CPU與記憶體,VCA 2這次的改款,還預留了M.2介面的插槽,可選配固態硬碟,目前可相容於Toshiba的256GB SSD。

VCA 2越來越像1張伺服器板卡,當中配置了處理器、記憶體,甚至連硬碟都有。圖中可看到3顆處理器所各自對應的2支記憶體插槽,以及M.2記憶體的插槽。

圖中是VCA 2散熱氣流的配置圖,我們可以更清楚看到記憶體插槽的位置,以及SSD與M.2橫向轉接卡的所在。

 

而在軟體支援的部份,企業若要使用VCA 2,目前能夠與其搭配的作業系統平臺,主要有CentOS 7.x、Windows 10與Windows Server 2016,以及Xen、KVM這兩種Hypervisor。

目前已經有一些廠商開始在本身的解決方案使用VCA 2,提升產品的影音內容處理能力,Haivision公司的KB 4K Encoder就是一個例子,他們表示,若配備2個12G-SDI的訊號輸入介面,以及Intel VCA 2的支援,KB 4K Encoder就能透過MPEG-DASH規格,以同步多視角立體視訊串流的方式,進行雙重4Kp60 HEVC編碼。

在今年的NAB Show現場,英特爾、Haivision、Nokia也以此架構合作展示即時虛擬實境的作業,當中搭配了Nokia的4K 3D 360 OZO攝影機錄製畫面,以OZO Live軟體負責即時、立體、360度的呈現處理,並用OZO Player SDK來執行進階的串流格式播放。

而上一代VCA的基本規格如何?英特爾是在2015年推出這款產品,批號是VCA1283LVV,當中內建的處理器是3顆Broadwell微架構的E3-1283L v4,每顆CPU搭配DDR3L記憶體,最大容量可到32 GB(整張卡是96 GB),當中整合的繪圖處理器為Iris Pro Graphics P6300,同樣配備128 MB eDRAM。

而第一代VCA在作業系統支援的部份,當時也較為有限,僅有CentOS 7.1與7.2,以及Xen、KVM等Hypervisor等平臺適用。

這是第一代VCA的配置,裡面有3顆處理器,以及6個記憶體插槽,但沒有M.2記憶體的插槽。

在產品發表當時,能與VCA相容的伺服器廠牌,主要有Dell、Supermicro與研華科技(Advantech)等三家,當中可選擇的機型也有限,全都是1U機型的GPU伺服器。例如,Dell的PowerEdge C4130(4張VCA),Supermicro有1028GQ-TR(4張VCA)和1028GR-TR(3張VCA),以及研華的AGS-913(3張VCA)。

而根據英特爾今年1月公布的資料,也提到VCA可相容更多廠牌的伺服器,而且也擴及2U尺寸機型。例如,浪潮(Inspur)的NF5280M4,中科曙光(Sugon)的W760-G20,以及Dell PowerEdge R730。

產品資訊

Intel Visual Compute Accelerator 2
●原廠:Intel(02)6622-000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產品型號:VCA1585LMV
●外型:PCIe介面卡(PCIe 3.0 x16)
●搭配中央處理器:3顆Xeon E3-1585L v5 3.0 GHz(4核8緒),內建繪圖處理器Iris Pro Graphics P580(128MB eDRAM)
●搭配記憶體容量:每顆處理器最大為64GB
●選購儲存裝置:M.2固態硬碟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