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應團隊溝通協作的新型態,微軟正式推出企業群組聊天軟體Microsoft Teams,相較於以往該公司旗下的Skype、Outlook、SharePoint與Yammer等協同作業工具,Teams的使用介面更為直覺,服務整合性也更佳,對於使用者來說,也更貼近像是Slack等協作工具的使用。

強調以專案為中心、以對話與討論為型式的Teams,整合微軟旗下Office 365的各項應用於單一的工作空間。基本上,企業只要訂閱Office 365商業基本版、商業進階版、K1、E1、E3、E5方案,就能免費啟用這項服務,打造出Office 365的全新團隊工作型態。對於Office 365企業用戶而言,不需對外尋求同性質的服務,相對簡便,也許還能夠吸引更多用戶願意應用Office 365。只是它並沒有免費版本供一般用戶使用。

對於使用者而言,Teams提供了獨立的網頁操作介面,介面與功能整合性也更理想,並針對Windows、Mac桌面環境提供應用程式,且iOS、Andorid行動平臺也有對應的專屬App可使用。

從它的基本使用特性來看,用戶可建立小組的共同作業工作區,而且,小組之下還能建立多個頻道,可對應不同主題的討論,更具溝通層次。

此外,也具備基本的1對1聊天和群組聊天功能,各交談介面也將包含共用檔案與記事的能力,特別的是,用戶將可運用頁籤方式將小組常用的應用程式和檔案,設成頻道頂端的索引標籤,像是將PowerPoint、Power BI等資訊設定至頁籤,使小組工作區的資訊呈現更直覺且豐富。

這種形式的好處在於,讓小組檔案、記事、應用程式等全都在同一介面就能開啟,加上與自家Office服務的整合,像是小組分享的Word、PowerPoint等檔案,能直接在小組介面上編輯、瀏覽。

另外,這套服務本身也內建視訊與螢幕畫面分享功能,使用者在Teams介面上,也能夠快速排定小組會議、加入會議。

Teams還有兩個特別的功能應用,也很值得一提,像是提供Connector連接器,讓使用者在小組的聊天中,就可從Trello、Twitter與GitHub等服務接收更新資訊;另外就是支援聊天機器人(Chat Bot)的應用,可讓使用者以交談方式完成工作,企業可應用自身或第三方廠商開發的Chat Bot程式,而服務本身也已經支援數十種。

另一方面,對於已經使用Office 365的企業用戶,IT人員在帳號管理上是比較簡便,畢竟Microsoft Teams的使用者也就是使用Office 365企業帳號。另外,存取的資料也都在Office 365平臺的架構之中,要與平臺本身各項服務整合也容易。

其實,微軟之前已經推出Office 365 Groups,可建立群組共享的工作區,整合了交談、行事曆、筆記、檔案等應用。在我們之前介紹Office 365平臺的Exchange Online雲端郵件服務時,就曾經提到過,用戶在Outlook郵件介面左下角就能應用此群組工作區。

現在的Microsoft Teams是建立在Office 365 Groups的基礎之上,已經提供獨立的網頁操作介面,同時針對Windows、Mac、iOS、Andorid平臺提供專屬應用程式與App。而且,這裡的介面與功能整合也更理想,在介面左側分為活動、聊天、小組、會議與檔案這五大項目,其中「小組」是一大應用重點,小組之下可建立多個頻道,增添溝通層次,每個頻道均包含交談、檔案、筆記等項目。

在Microsoft Team小組頻道介面上,基本的交談、檔案、Wiki功能項目之外,使用者也可將小組常用的應用程式和檔案,設成頻道頂端的索引標籤,像是將一份PowerPoint檔、Power BI資訊,或是如圖中將YouTube影片,釘選為頁籤項目,使小組工作區的資訊呈現更直覺且豐富,且是單一介面檢視。如果是小組中的Office檔案,也能直接透過同一介面編輯、瀏覽,無需另開視窗或開啟桌面應用程式。

會議功能也是Microsoft Teams所強調的一大特色,用戶可排程或加入一場會議,然後進行一對一或群組視訊與通話,當中也包含了螢幕畫面分享的功能。

Microsoft Teams本身也支援聊天機器人(Chat Bot)的應用,也就是可透過聊天機器人,以交談方式完成工作,藉以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平臺上可看到已有24種不同的聊天機器人,使用者可與聊天機器人進行一對一交談,或將其新增到團隊中。

在Office 365 Group就提供的Connector連接器功能,現在Microsoft Teams的介面上也一樣支援,可讓使用者在小組頻道中,接收像是Facebook粉絲專頁、Trello、GitHub與Zendesk等數十項服務的通知訊息。附帶一提的是,Microsoft Teams的介面也已支援正體中文語系。

產品資訊:

Microsoft Teams
●原廠:微軟(02)3725-3888
●建議售價:Office 365商業基本版、商業進階版、K1、E1、E3、E5方案訂閱用戶,可免費使用
●服務類型:網頁式應用程式
●支援桌面端平臺應用程式:Windows與Mac
●支援行動平臺App:iOS、Android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