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幾年HGST陸續發表10TB氦氣硬碟Ultrastar Ha10和He10,WD也在2015年起,將HGST從公司名稱調整為品牌名稱,並且在2016年底,宣布推出儲存容量更大的Ultrastar He 12,提供12TB硬碟空間,堪稱是目前全世界儲存容量最大的企業級硬碟。

對WD的HGST硬碟產品線而言,He 12採用第四代氦氣硬碟的設計,這主要得力於他們本身所發展的HelioSeal技術,而使得硬碟儲存容量能夠不斷擴增,一路從6TB(He 6)、8TB(He 8)、10TB(Ha 10、He 10),直到現在的12TB(He 12),並且將硬碟的平均失效間隔時間(MTBF)提升至250萬小時。

基於HelioSeal技術,He系列硬碟能夠運用氦氣密度是空氣七分之一的特性,使得氦氣硬碟內部可以採用更薄的碟片,過去曾搭配到7張碟片,不像一般空氣硬碟只能搭配5張碟片。

圖中為傳統空氣硬碟與氦氣硬碟(右)的比較,左邊是空氣硬碟HGST Deskstar 3.5吋 4TB SATA硬碟(HDS724040ALE640),採用5碟片的設計,右邊是氦氣硬碟HGST He 6,採用7碟片的設計。

而在最新推出的He 12當中,則搭配到8張碟片,若以具備最大儲存容量的現行空氣硬碟作為基準,He 12多了2張碟片,儲存容量也跟著多了50%,而在He 12的硬碟內部,WD也運用了垂直寫入技術(Perpendicular Magnetic Recording,PMR)。因此,一旦採用具有如此龐大容量的硬碟,等於為企業資料中心提供了更高的儲存密度,有助於以更少的硬碟來容納大量的資料。

依照連接介面而論,這系列硬碟可分為SATA與SAS等兩大類機型,均支援硬碟進階格式化(Advanced Format),像是4Kn與512e。

在He 12推出之後,WD也預告接下來將推出14TB的硬碟,當中將會運用疊瓦式磁記錄(Shingled Magnetic Recording,SMR)的技術,提供更大的儲存容量。同時,許多雲端服務業者也將在軟體架構上,提供SMR的相關支援,以便在儲存資料時,達到更有成本效益的目標,甚至能夠增加雲端服務本身所能提供的相關資料。

WD在2016年底的投資者大會發布的未來展望當中,談到接下來新款硬碟與相關技術推出的計畫,例如,今年會發布12TB與14TB的硬碟,2018年,將會引進二維磁記錄技術(Two-Dimensional Magnetic Recording,TDMR),到了2019年將會開始採用熱輔助磁記錄技術(Heat-assisted Magnetic Recording,HAMR)。

HGST在先前推出的10TB氦氣硬碟Ha 10,就開始採用了密度更高的疊瓦式磁記錄技術(SMR),而在今年稍晚推出的14TB硬碟,也將使用SMR。

產品資訊

WD HGST Ultrastar He 12
●原廠:WD 0800-225-593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外觀尺寸:3.5吋
●容量:12TB
●傳輸規格:12Gb SAS或6Gb SATA
●緩衝記憶體:256MB
●轉速:7200轉
●持續傳輸率:255MB/s
●平均延遲度:4.16 ms
●平均失效間隔(MTBF):250萬小時
●耗電量:SATA機型閒置時為5.3瓦,運作時為7.2瓦;SAS機型閒置時為6.1瓦,運作時為9.8瓦
●保固:5年有限保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