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以來,傳統硬碟與固態硬碟的儲存容量不斷突破,導致單位儲存成本持續下滑,許多資料中心逐漸改用這類儲存裝置,作為歸檔應用的儲存媒介。相形之下,原本企業所習於使用的磁帶與光碟,技術發展幾乎處於停滯狀態。

不過,在2016年初,光學儲存的應用有了新變化,因為Panasonic於全球矚目的CES消費型電子產品大會當中,首度展出了正在開發的新一代光碟儲存歸檔系統,他們將這條產品線取名為freeze-ray系列。

更令外界驚訝的是,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也傳出與Panasonic合作研發的消息,希望能因應容量需求不斷成長的冷資料,發展出更持續使用且有效率的儲存新做法。而且,Facebook在他們的資料中心環境當中,也已經開始部署第一代freeze-ray產品LB-DH8系列設備,裡面搭配了每片儲存容量100GB的藍光光碟。

隔幾個月之後,Panasonic繼而在資料中心領域頗富盛名的OCP高峰會上,宣布下半年將推出第二代freeze-ray系列,當中搭配的歸檔光碟(Archival Disc)規格更上一層樓,每片可儲存的資料量高達300GB,若在單座標準機櫃的空間內搭配這套產品,最大可提供到1.9 PB的容量。而這款新型光碟儲存系統正式推出的時間,其實在2016年10月,機型系列則定名為LB-DH7。

就LB-DH7的基本架構而言,分為底部模組、基礎模組、延伸模組(包含資料寫入單元)。以基礎模組為例,可以掛載76片3.6TB容量的資料歸檔匣(Data Archiver Magazine),每臺基礎模組能提供273.6TB容量,而每個歸檔匣可容納12片300GB容量的歸檔光碟。若在搭配6臺內含寫入單元的延伸模組之下,這臺儲存系統本身的資料傳輸率為360到1080MB/s。

從機櫃前方,可看到底部模組,以及上面的光碟櫃,裡面則是抽屜式的光碟匣機座與歸檔光碟匣,此外,還有2臺伺服器與外部電源供應器。

圖中是光碟櫃模組裡面的樣子,分為碟片系統、碟片跨載機(Drive Carrier)、碟片匣跨載機(Magazine Carrier)、歸檔光碟匣(Data Archiver Magazine)。

想要看出LB-DH7的兩種模組,自機櫃後方看,區隔較為明顯,圖中標示出基礎模組與延伸模組的模樣。

根據Panasonic網站上提供的LB-DH7操作者指南,我們可以更清楚地從這張示意圖裡面,看到這套光碟歸檔系統各種模組之間的關係,以及連接的架構。

 

上述這種新型歸檔光碟的誕生,其實是由Panasonic和Sony在2013年7月起,開始共同設計出來,到了2015年底,雙方完成標準,並確立了300GB的容量規格。

而就應用方式而言,Panasonic歸檔光碟同於一般光碟,具有一次寫入、多次讀取(WORM)的特性,可預防所儲存的資料遭到覆寫或是竄改。

歸檔光碟(Archival Disc)的特性,在於採用雙面架構,並提升了記錄資料密度與可靠度,而圖中是歸檔光碟匣打開的樣子。

此外,歸檔光碟的保存壽命到底有多長?根據Panasonic的測試,可長達100年以上(環境溫度為攝氏30度、相對濕度為70%),如此一來,長期保存的資料就不需要定期遷移到傳統儲存媒體,能夠節省下來相關的成本。

更重要的是,在一般室溫下,就能使用大容量歸檔光碟,作為冷資料儲存,不像傳統硬碟或固態硬碟會產生高溫,因此,這種作法可減少資料中心的溫度控管費用。

未來,Panasonic也計畫推出儲存容量比300GB更大的歸檔光碟,可達500GB,目標則是1TB,促使Freeze-ray增加PB等級的資料容量,成為更為龐大的儲存系統。

產品資訊

Panasonic Data Archiver LB-DH7
●原廠:松下產業科技(02)2757-1887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最小容量:152個資料歸檔匣,提供0.5 PB,寫入單元2臺,占16U機架空間
●最大容量:532個資料歸檔匣,提供1.9 PB,寫入單元6臺,占46U機架空間
●主機連接介面:SAS、iSCSI、FC
●歸檔匣容量:3.6TB(12張300GB歸檔光碟)、1.2TB(12張100GB藍光光碟)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