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與Dell完成合併的EMC,算是最積極發展虛擬儲存伺服器產品的一線儲存大廠,幾乎歷來每一款EMC中階儲存產品,都有對應的虛擬化軟體版本。

早在2008年時,EMC便發表了Celerra NAS的VM虛擬化軟體版Celerra Virtual Storage Appliance,接下來在2011年問世的中階主力產品VNX儲存陣列,也有VM化的軟體版VNX Virtual Storage Appliance。因此當EMC在2016年初發表新一代中階儲存產品Unity時,連帶推出Unity的VM化軟體版UnityVSA,也就不是太令人驚訝的事。

UnityVSA是部署在VMware vSphere平臺的VM版UnityVSA儲存陣列,並改以容量做為授權計價方式,用戶有10、25與50TB等3種容量授權可選。

除了底層磁碟改用了Hypervisor主機的虛擬磁碟(vDisk)外,UnityVSA無論系統架構、管理機制,還是所能提供的儲存服務,均與實體的Unity儲存陣列相同,都能兼顧SAN與NAS兩大類儲存服務,也內含了豐富的資料服務功能,區別只在於UnityVSA的可用容量受到授權的限制,省略了部分進階功能,且只提供單節點組態。

主打輕量入門級儲存應用

UnityVSA被限定為只支援單節點組態,所以沒有高可用性功能,系統失效時缺少自動切換備援的能力,這雖然導致UnityVSA無法承載關鍵應用,但也降低了部署門檻,所以UnityVSA被定位為適用於分支辦公室等小規模環境的應用,利用Hypervisor主機的資源,建立Unity儲存環境來提供SAN與NAS應用。

搭配以VMware vSphere為核心的部署環境,UnityVSA提供了與ESXi Hypervisor間的深度整合,可透過管理介面的VMware專門頁面,檢視vCenter、ESXi主機、VM、vDisk等細節資訊,還可透過VMware的VAAI(vStorage API for Array Integration) 、VASA(vStorage API for Storage Awareness)與VVols(Virtual Volumes)架構,能卸載Hypervisor的部分存取作業負擔,配合vCenter的政策設定,自動配置不同儲存服務等級的磁碟區。

 系統部署與基本架構 

UnityVSA是EMC新一代Unity中階儲存陣列家族的虛擬化軟體版,目前最新版本是4.01版,只支援VMware vSphere這一種虛擬化平臺,不像某些同類虛擬儲存伺服器軟體可以支援多種虛擬化平臺。

UnityVSA可以安裝在vSphere 5.5以後版本的ESXi Hypervisor主機上,透過將OVA格式檔案匯入到Hypervisor即可完成系統部署,用戶只需設定UnityVSA虛擬伺服器的IP位址,以及輸入授權、指派vDisk虛擬磁碟建立儲存池,便能開始使用。

原廠建議的組態是2顆2GHz以上vCPU與12GB記憶體,最多可配置16臺vDisk虛擬磁碟給UnityVSA虛擬伺服器,可用容量則有10、25與50TB等3種授權。

雖然實體的Unity儲存設備可支援雙控制器高可用性組態,不過軟體版的UnityVSA只支援單節點組態,即使用戶同時在Hypervisor上部署2臺UnityVSA虛擬伺服器,也只能在2臺UnityVSA之間透過遠端複製保存資料複本,而無法建立同步鏡像來提供高可用性能力。

標準的OVA系統部署程序

UnityVSA只支援vSphere一種虛擬化平臺,系統部署是透過OVA檔案形式匯入到Hypervisor上,用戶只需設定UnityVSA虛擬伺服器的網路參數即可完成部署,然後登入系統設定儲存組態便能開始使用。

單節點儲存架構

UnityVSA只支援單節點組態,沒有雙節點以上的高可用性架構,有10、25與50TB等3種儲存容量的授權可供選擇。雖然本體是部署在Hypervisor上的虛擬伺服器,但UnityVSA的管理與實體Unity儲存設備完全相同。

 系統管理與儲存服務 

UnityVSA的系統管理與實體Unity儲存設備完全相同,並同樣透過EMC基於HTML 5技術的新版Uniphere網頁控制臺,來執行系統設定與管理工作,也支援Unisphere Central中央管理軟體。

比起先前基於Java的舊版Unisphere,新版Unisphere具備更好的瀏覽器相容性,操作反應也更迅速,介面形式亦更簡化,還提供了儀表板式狀態監控介面,與精細的圖型化效能監控介面。

如同實體的Unity儲存設備,虛擬版本的UnityVSA也能兼用於SAN與NAS服務,唯一差別在於省略了光纖通道(FC)介面,提供的儲存協定有iSCSI、NFS與CIFS/SMB等3種。

藉由Unity的Container化儲存服務架構,用戶可直接在儲存池上建立iSCSI LUN,或是建立提供檔案存取的虛擬化NAS server(其實是ㄧ臺NAS服務用的Container),然後再於NAS server下建立供檔案共享存取用的檔案系統內,以及NFS或CIFS/SMB目錄。

透過標準的Unisphere控制臺來管理系統

虛擬版本的UnityVSA與實體的Unity儲存設備一樣,都是透過採用HTML 5架構的新一代Unisphere網頁控制臺,來進行系統管理與設定工作。除了底層儲存空間改用Hypervisor的虛擬磁碟做外,UnityVSA的系統管理與實體Unity儲存設備完全相同。

兼具SAN與NAS儲存服務

如同實體的Unity儲存設備,UnityVSA也同時支援SAN與NAS兩種主要儲存服務,但SAN部分省略了FC介面,只支援iSCSI。能直接從儲存池建立iSCSI LUN,或建立提供NFS、CIFS/SMB等檔案存取服務的虛擬化NAS server,與檔案系統空間。

 進階儲存服務 

虛擬版本的UnityVSA,保留了Unity儲存陣列大多數的資料服務與效能管理功能,除了省略FAST Cache(SSD快取)、加密、同步遠端複製、整合RecoverPoint備份等幾項功能外,保留的功能包括:幫助節省空間耗用的Thin Provisioning,資料保護用的快照與非同步遠端複製,針對檔案服務的空間配額管理,與針對區快服務的I/O效能限制(IOPS與傳輸頻寬)等,雖然這些功能的規格有所降級(如快照與遠端複製數量都較少),但已能涵蓋一般儲存應用的常用範圍,較特別的是還能支援FAST VP自動分層儲存功能,以及VMware vSphere 6.0的VVols管理架構。

透過FAST VP自動分層儲存功能,UnityVSA可將Hypervisor主機上的儲存媒體,依速度建立最多3個儲存層,然後依照I/O負載變化與預設政策,自動調整個別LUN與檔案儲存區的存放空間配置,實現儲存空間使用最佳化的目標。

而透過VVols架構,UnityVSA可搭配儲存分層提供3種不同效能等級的virtual volume虛擬磁碟區,供VVols datastore內不同需求的VM使用。

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

UnityVSA能提供Thin Provisioning、快照、非同步遠端複製、自動分層儲存、空間配額與I/O流量限制等功能,比起實體Unity儲存陣列只省略了加密、同步遠端複製與SSD快取等少數幾個功能。

提供自動分層儲存功能

UnityVSA擁有Unity家族的FAST VP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可將Hypervisor主機的SSD與硬碟等不同儲存媒體,建立為高速與低速儲存層,然後可為LUN或檔案系統設定儲存策略(優先使用高速或低速儲存層),來自動配置存放位置。

 產品資訊 

EMC UnityVSA

●原廠:EMC(02)8788-1555

●授權方式:依儲存容量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

●管理控制臺型式:網頁控制臺、多主機集中管理

●基本儲存服務類型:iSCSI SAN、NAS

●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快照、Clone、遠端複製、自動分層儲存、Qo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