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今年3月,對開發人員推出的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HoloLens Development Edition(以下簡稱HoloLens開發版),最近微軟開放一般消費者購買,並且首度提供了商用套餐Commercial Suite版,加入可供企業管理多臺設備的功能,向想要運用虛擬實境的企業招手。

綜觀市場上,已經出現一些同類型的頭戴式裝置,但像HoloLens這樣跨及商業應用開發領域的虛擬實境產品,可說是幾乎沒有。

就HoloLens這兩個版本的產品內容來看,都包含同樣規格的頭戴式裝置、遙控器,以及充電器,真正的差異點在於軟體的功能。

現在微軟HoloLens有兩種版本,一種是開發版(Development Edition),另一種則是商用套餐(Commercial Suite),配件內容都包含了攜帶盒、遙控器與充電器,還有圖中沒有陳列的拭鏡布。而頭戴式裝置HoloLens Development Edition的硬體規格,兩個版本都是採用相同的32位元Intel處理器、2GB記憶體與64GB儲存空間。

可啟用Kiosk模式,做為展示、客戶自助服務等應用

在HoloLens的商業套餐版中,主要新增Kiosk模式,與企業管理的相關功能。Kiosk模式主要用於展示用途,透過限制HoloLens只能執行特定幾款App,例如專為客戶呈現裝潢之後的模擬效果。

Kiosk模式限制HoloLens只能執行特定的App,做為展示等用途。例如,像圖中的女性客戶,穿戴商家提供的HoloLens,瀏覽廚房擺設的模擬樣貌(圖中以半透明呈現的廚櫃、流理臺等物品),而右邊的店員由於沒有使用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而無法看到相關的模擬擺設,因此必須透過平板電腦上的資訊,為客戶進行相關說明。

圖片來源:微軟

提供商用版Windows 10的管理功能

而其他針對企業提供的能力,像是支援Windows Store for Business,可限制HoloLens裝置僅能安裝企業指定的應用程式,也能禁止使用者透過一般的Windows市集,取得其他的App。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在微軟的說明文件中,無論是開發版本或是商用套餐版的HoloLens,兩者都能透過微軟Intune行動裝置管理(MDM)平臺列管,並且加入Azure AD。但商用套餐版提供較多管理功能,例如,可管制安裝Windows市集上的App,而系統更新的部分,企業可選擇接收來自於Windows Update for Business提供的更新,並且能套用長期支援分支(LTSB)的修正檔案。

針對裝置內的資料,商用套餐提供了BitLocker儲存空間加密的功能,加強對於HoloLens裝置內部資料的保護。

值得一提的是,需採用商用套餐版的HoloLens,才能透過VPN遠端連線,存取企業內部的資源,以及連線到需要以憑證驗證身分的無線網路。

可支援實機連線測試App

而相較於初期的HoloLens開發版本,8月的Windows Holographic軟體更新(又稱Windows 10周年版)加入了兩大功能,一是支援與Gamepad遊戲控制器配對,同時使用這類裝置操作HoloLens。另一個功能,則是讓開發人員在App運作的時候,能從裝有Visual Studio 2015的Windows 10電腦,直接連線到HoloLen裝置,進行除錯。

在8月份的Windows Holographic軟體更新之前,開發人員就必須在電腦中,透過如圖的模擬器HoloLens Emulator介面,先進行初步測試。但新版軟體支援從開發平臺連線到HoloLens,監看App執行的狀況,開發者對於實機測試的情況較能掌握。

以往開發人員要測試App,必須在電腦中安裝HoloLens Emulator,進行模擬測試,這個軟體需要搭配Windows 10內建的Hyper-V功能,才能執行,因此這個模擬器並非所有Windows 10的電腦都能使用。雖然,HoloLens頭戴式裝置的作業系統也是Windows 10,但是透過模擬軟體,與在實際環境中,執行App除錯,多少還是會有落差,因此對於開發人員而言,這樣的新功能算是相當受用。

此外,對於開發人員而言,利用這樣的機制,只要執行Visual Studio 2015軟體,就能連線到HoloLens開發版裝置除錯,而不需要將整個專案開啟。

雖然這隻影片的標題是「微軟HoloLens|周年更新」,但實際上,著重於說明這次同步推出的商用套餐版本中,針對企業提供的商用功能,像是可透過微軟Intune平臺管理大量的HoloLens頭戴式裝置,使用者能夠存取VPN,和需採用憑證進行身分認證的無線網路等專屬功能等。其實HoloLens商用套餐與開發版的功能差異,與同款電腦搭載Windows專業版與家用版的情況類似,在於商用功能的有無。

產品資訊

●產品名稱:HoloLens Commercial Suite
●原廠:微軟(02)3725-3888
●建議售價:開發版3000美元(未稅),商用套餐版售價未提供
●產品內容:HoloLens Development Edition頭戴式裝置、攜帶盒、拭鏡布、遙控器、充電器
●開發工具:Windows 10 SDK、Visual Studio 2015 Update 3、HoloLens Emulator、Unity 5.4
●開發環境需求:4核心處理器、8GB記憶體、64位元Windows 10專業版或企業版,HoloLens Emulator需要啟用Hyper-V功能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