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國產全快閃儲存陣列的爆發年,繼去年發表產品的新創廠商捷鼎(AccelStor)之後,包括普安、群暉(Synology)在內的國內龍頭廠商,也先後推出全快閃儲存產品,如這款FS3017,便是群暉在今年Computex中展出,即將於下半年正式發表的全快閃NAS。

FS3017是群暉新的Flash Station快閃儲存產品線首款產品,由群暉針對全快閃組態調整後的DSM作業系統,結合全新的2U/24Bay雙處理器機箱,不僅能保有DSM作業系統易用的介面與多樣化的功能,還能提供全快閃架構的高效能。

即將問世的FS3017,是群暉Flash Station全快閃儲存陣列系列的首款產品,由群暉DSM作業系統搭配新的雙處理器機箱組成,搭載1.6TB SSD時可提供將近40TB原生容量。

全面升級的硬體規格

與群暉先前的產品相比,FS3017最大特色便是大幅提高的硬體規格,既是群暉第1款雙處理器架構的產品,也是第1款採用Xeon E5等級處理器的產品,群暉表示,事實上這款產品最初便是以雙處理器高效能機型的定位開始研發,後來才轉型為全快閃產品。除了更高階的硬體核心外,FS3017也是群暉第1款採用12Gb SAS磁碟介面,以及第1款支援25GbE與40GbE網路介面的產品,無論是後端磁碟介面還是前端主機介面,傳輸頻寬也都大幅提升。

依群暉的說法,即便同樣都採用全快閃組態,FS3017憑藉著更強力的硬體核心,隨機IOPS效能超越群暉先前產品數倍。

提供更豐富的全快閃儲存應用

群暉官方提供的FS3017具體效能數字,是4K隨機寫入20萬IOPS效能,這樣的效能等級,雖然遠超過群暉過往的產品,但在全快閃儲存陣列領域,只能算是入門級的層次。

不過和一般的全快閃儲存產品相比,FS3017由於搭載了群暉NAS產品原有的DSM作業系統,因此可提供更豐富的軟體應用功能。由於絕大多數的全快閃儲存產品,都只是提供中規中矩的SAN或NAS儲存服務,而FS3017由於搭載的DSM作業系統,是從消費端應用起家的NAS作業平臺,除了基本的NAS與iSCSI區塊儲存服務外,還可透過套件中心下載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套件,可扮演多用途全快閃應用伺服器的角色,以全快閃的底層儲存架構來執行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服務,而不僅止於單純的全快閃儲存服務。

 

 群暉FS3017 硬體組態 

與群暉先前產品相比,FS3017的硬體設計擁有許多突破,不僅是群暉的第一款全快閃儲存產品,同時也是第一款雙處理器NAS產品,擁有群暉產品線中最高的硬體規格,另外FS3017還引進了基於2.5吋磁碟的新2U機箱。

先前群暉最高階的產品,不過是搭載1顆4核心Xeon E3 v2處理器,搭配最大32GB DDR3記憶體而已,仍屬於入門級範疇。FS3017則搭載2顆6核心、2.4GHz的Xeon E5-2620 v3處理器,記憶體也升級到預設64GB DDR4 RDIMM,並能擴充到最大512GB,規格遠遠超過群暉先前產品。

FS3017也升級了磁碟介面與主機端網路規格,是群暉第一款採用12Gb SAS介面的產品,透過3張LSI的12Gb SAS HBA卡為機箱內的SSD提供傳輸通道。在主機端介面的部分,除了內建的10GbE網路,還支援Mellanox的25GbE與40GbE網路卡。

在機箱方面,先前群暉的產品雖也能夠支援2.5吋磁碟,但機箱本身仍為基於3.5吋磁碟槽的形式,以便支援2.5吋、3.5吋磁碟混用的環境。FS3017則引進了專門基於2.5吋磁碟的2U/24Bay機箱,可提供更高的磁碟密度。

標準規格的SAS/SATA SSD

FS3017的磁碟介面是最新的12Gb SAS,可向下相容6Gb SAS與SATA介面的SSD。如同先前群暉產品,FS3017亦是採空機形式銷售,由用戶自行依照相容清單選購SSD來搭配。

傳輸埠配置

FS3017的機箱主機板已內建了2組10GbE埠  ,可兼作系統管理與資料傳輸使用。主機板上還含有5個PCIe擴充槽,其中3個已為12Gb SAS HBA卡所占用  2 ,另有2個空的擴充槽,可用於安裝選購的10GbE網路卡,或是25GbE/40GbE網路卡  3

 

 群暉FS3017 的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FS3017搭載的系統軟體,是群暉針對全快閃環境調整的DSM作業系統,系統版本與目前最新的DSM同樣是6.0.2版,但底層額外針對SSD做了調整。

FS3017的DSM軟體無論操作介面型式還是附加功能,都與一般版本的DSM相同,同樣擁有提供了各式各樣應用程式套件的套件中心,也都支援EXT4與BTRFS兩種檔案系統,能透過BTRFS檔案系統提供NAS服務下的快照與壓縮功能,對iSCSI存取服務也提供了Thin Provisioning與快照功能,連SSD快取功能也保留了下來(雖然全快閃環境下可能用不到)。

針對全快閃的組態,FS3017的DSM提供了搭配SSD的功能強化,包括新增對RDMA傳輸架構的支援,可藉以提升iSCSI LUN的傳輸效能,另外還提供一個用於檢測單臺SSD效能的Benchmark工具,可幫助用戶確認SSD I/O速度,還有用於檢測SSD剩餘壽命的工具,可由系統監測SSD可用時間,當到達使用者設定的壽命警告門檻時,可自動發出警示。

標準的DSM網頁控制臺

雖然底層採用全快閃的儲存組態,但FS3017系統軟體的上層服務與管理介面仍沿用群暉既有的DSM作業系統,熟悉群暉DSM操作介面的用戶,將能很容易地上手使用。

提供基本資料服務功能

透過DSM作業系統的Snapshot Replications工具,FS3017可對NAS服務下的檔案資料夾,或iSCSI區塊服務下的LUN,提供自動排程的快照與遠端複製功能。

支援SSD壽命監控管理

只要啟用DSM的Storage Manager的Life Remaining Warning選項,系統便能自動監測SSD的寫入年限,並在到達使用者設定的剩餘壽命警告值時,自動發出警示。

 

 產品資訊 

群暉FS3017

●原廠:Synology群暉

●電話:(02)2552-1814

●儲存容量:原生容量~38.4TB

●儲存服務類型:iSCSI SAN、NAS

●主機端介面:iSCSI

●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快照、遠端複製、壓縮、加密、Thin Provisioning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全快閃儲存陣列採購大特輯(下)」專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