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市面上販售的2U機架式多節點伺服器,絕大多數都是2節點或4節點的配置,只有少數廠商推出的機種,能夠提供高於這個數量組態的模組化伺服器。例如,前有Cisco,先一步在2014年9月推出的UCS M系列,後有Dell在同年11月發表的PowerEdge FX。

其中的這套UCS M系列伺服器,主要訴求的使用對象是需要橫向擴展應用系統規模的雲端服務業者,以及大型企業的資料中心環境。

就硬體架構而言,UCS M系列是由1臺2U機箱搭配多個運算模組(Compute Cartridge)而成。基本上,每臺機箱的型號均為M4308,最多可容納8個運算模組——M2814(2路)、M1414(單路)、UCS M142(單路雙節點)。

之所以能做到這樣的配置,主要得力於M4308本身採用了一套名為System Link的技術,使得這些模組能夠共用整臺機箱的電力、散熱、I/O與硬碟,而且,全部資源可由Cisco UCS Manager.的無狀態管理平臺來統籌,將伺服器硬體資源整臺綑綁的情況降至最低,更容易實現儲存、網路與I/O資源共用的理想。

也因此,Cisco強調,UCS M系列相較於傳統的伺服器的硬體設計,大幅節省重複的系統元件佔用空間。比例最多可達到95%。

而這項System Link技術的使用,主要源自UCS伺服器內部搭配的第三代虛擬介面卡(Virtual Interface Card,VIC)晶片,以延伸UCS網路I/O。

VIC晶片能夠連接UCS M系列伺服器運算模組的32個PCIe通道,使其與VIC裡面的可程式化裝置溝通。

而且,當中的匯流排傳輸速度,可以彈性調度。例如,每個機箱插槽的4條PCIe通道,可以一一配置給運算模組中的4臺伺服器;或者是讓運算模組裡面的單一伺服器,獨享4個PCIe通道。此外,如果運算模組是寬度較大的機型,例如M2814,就可以設計成連接8個PCIe通道。 

產品資訊

●原廠:Cisco(02)8758-710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規格:M4308,2U,最大可串連20臺

●機箱背部:4臺SAS介面固態硬碟(400GB,800GB,1.6TB)、1個PCIe x8介面插槽、2個QSFP埠(可支援4個10Gb)、2臺1400瓦電源供應器

●節點伺服器機型:M2814、M1414、M142

●叢集規模:320臺節點(1600臺處理器核心、20TB記憶體、1600Gbps)

●管理介面:UCS Manag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