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最近將這款S3200引進臺灣,讓本地的入門級SAN儲存陣列產品,又多了一個相當有吸引力的選擇。

S3200這款機型,是聯想針對中小型環境的Lenovo Storage SAN磁碟陣列產品家族一員,採用含雙控制器的2U機箱,搭配外接JBOD磁碟櫃可提供最大192臺磁碟的擴展能力,主機端介面可支援8Gb/16Gb FC、1/10GbE iSCSI與12Gb SAS等多樣化的組合。

在軟體方面,S3200則能提供以虛擬儲存池為基礎的磁碟管理架構,還擁有包括快照、非同步遠端複製、SSD快取與自動分層儲存在內的豐富進階資料服務功能。

S3200是聯想針對中小型環境的Lenovo Storage SAN磁碟陣列系列產品一員,採用2U/24Bay或2U/12Bay機箱,搭配外接2U/24Bay型式的E1024 JBOD擴充磁碟櫃時,可提供最多192臺磁碟容量。

聚焦入門級應用

聯想近年來開始進軍企業級儲存設備領域,目前旗下的SAN儲存設備產品線有2種款式,一為源自IBM的IBM Storwize系列,屬於中階企業級產品。另一為自身的Lenovo Storage系列,定位於入門級產品。

Lenovo Storage系列目前含有S2200與S3200兩個款式,兩者都屬於典型的入門級雙控制器磁碟陣列產品,都能支援FC、iSCSI與SAS直連等傳輸架構、豐富的軟體功能,以及外接JBOD磁碟櫃的擴充能力,差別在於S3200可提供規格更高階的主機端埠,以及更大的容量擴展能力。

舉例來說,S2200擁有6Gb SAS、1/10Gb iSCSI與8Gb FC等主機端埠,S3200則多了12Gb SAS與16Gb FC的選擇。另外,S2200透過外接JBOD磁碟櫃只能達到最大96臺磁碟機的最大容量,而S3200若搭配JBOD,則能達到192臺磁碟機的最大容量。在軟體方面,S3200預設與可選購的快照份數也比S2200多出一倍。

完整的系統管理與資料服務功能

就硬體規格來看,S3200與臺灣常見的國產品牌入門級磁碟陣列沒甚麼不同,在軟體方面卻意外地擁有相當豐富的資料服務功能。雖然S3200定位上是入門級SAN儲存設備,但能提供相當完整、過去通常僅限於中高階產品才有的專業資料服務功能。

例如,S3200出貨時便基本內建了Thin Provisioning、快照、SSD讀取快取,與硬碟間的即時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僅限於高速硬碟與低速Near-Line硬碟之間的分層儲存)。

透過選購額外的軟體功能授權,還能進一步增加非同步型式的遠端複製,以至SSD+硬碟的自動分層儲存,以及數量更多的快照功能,幾乎當前流行的資料服務功能都一應俱全,對於這樣一款20萬元左右的入門級儲存設備來說,提供這樣豐富的軟體功能,可說是相當超值的產品組合。

 

 Lenovo Storage S3200硬體組態 

S3200有兩種款式:基於2.5吋磁碟規格的2U/24Bay SFF機箱,或基於3.5吋磁碟的2U/12Bay LFF機箱,雖然機箱內部與外接擴充的後端磁碟介面,仍是舊的6Gb SAS規格,不過前端主機埠則有12Gb SAS的選項。

 

 完整的系統管理與資料服務功能 

S3200出貨時,基本內建了Thin Provisioning、基本的快照授權(上限128份)、SSD讀取快取,以及硬碟層級的自動即時分層儲存(僅限於高速硬碟與Near-Line硬碟之間的分層)等資料服務功能。

用戶可另外選購一系列進階功能的授權,包括非同步遠端複製、進階的快照(上限提高到512份或1,024份),以及擴展的自動分層功能(可橫跨SSD與硬碟間的分層)。

簡便的網頁式控制臺

透過圖形化的網頁式控制臺,用戶可以執行磁碟組態等設定作業,監看系統運行狀態,還能監視從個別磁碟機、磁碟群組,到主機埠的I/O效能。

利用快照建立磁碟區複本

利用內建的快照功能,可以手動或排程執行方式迅速為磁碟區建立複本,以備必要時還原原始磁碟區,亦可將快照掛載使用,用戶還可購買額外授權,擴展可用的快照份數。

SSD快取加速讀取I/O效能

S3200出貨時便內建了SSD讀取快取功能,可將機箱內2臺指定的SSD設定為讀取快取,藉此提高讀取I/O的效能。

提供自動分層儲存功能,支援硬碟+SSD混合應用

S3200可透過自動分層儲存供能支援SSD+硬碟的混合架構,可提供低速硬碟、高速硬碟與SSD等3個分層,以及優先存放低速層或高速層的政策選項。

 

 Lenovo Storage S3200徹底解剖 

S3200是標準的雙控制器入門級磁碟陣列,透過2組具有熱備援、熱抽換能力的控制器模組,搭配2組同為熱抽換、熱備援的電源供應器,以及擁有RAID保護的熱抽換磁碟槽,可提供最基本的企業級可用性應用,聯想宣稱可用性達到99.999%的等級。

 

 S3200的 SSD 快取與分層儲存測試 

SSD通常可有兩種儲存應用,一為充當存放資料的一般儲存層,然後結合傳統硬碟構成分層儲存架構;另一為作為輔助DRAM快取記憶體的第2層快取記憶體。

S3200的系統軟體能支援這兩種應用:既能將SSD建立為一般磁碟群組,然後搭配傳統硬碟儲存群組提供自動化的分層儲存;同時也能將SSD建立為供讀取I/O用的輔助快取區域。

SSD快取測試

S3200的SSD快取功能可以將機箱中指定的2臺SSD,設定為讀取快取,我們在測試中先花了數小時時間,讓SSD快取「學習」,讓快取命中率盡可能達到100%。

結果顯示,相較於未啟用SSD快取時低落的隨機讀取效能表現,SSD快取可以將隨機讀取I/O效能提高15倍以上,充分顯示了SSD快取的效益。

SSD快取測試結果

SSD快取是提高隨機存取效能的方便法門,不過應用上亦存在限制。首先,必須快取命中才能發揮加速的效果,SSD快取的生效也不是即時的,往往必須讓快取機制花上長時間來學習系統存取特性,才能提高快取命中率。其次,當碰到大區塊循序類型的存取時,SSD快取不但不能發揮加速效果,反而還會拖累效能,所以對於以循序為主的存取應用,就必須避開SSD快取功能。

自動分層儲存測試

S3200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提供了3種分層,從Archive層—最慢的Near-Line硬碟,到Standard層—高速硬碟,以至最快的Performance層—SSD。用戶可透過3種應用策略來使用不同的分層,包括優先放在最慢那一層的Archive策略、優先放在最快那一層的Performance策略,以及優先放在高速層、待高速層滿溢時再使用低速層的No Affinity策略。

我們在測試中使用1.5萬轉硬碟與SSD建立了2個分層,並將分層策略設定為Archive,先將資料寫入硬碟,然後觀察S3200自動分層儲存功能的效用。

從測試結果可以看出,隨著我們持續存取磁碟區,系統逐漸將這些頻繁存取的資料從硬碟層搬移到SSD層,IOPS數值也隨之升高,直到整個磁碟區的資料幾乎都移到SSD層為止。

自動分層儲存測試結果

 測試組態  安裝5臺Seagate Enterprise Performance 15K轉SAS硬碟與4臺Ultrastar SSD1600MM 400GB SAS SSD
 測試平臺  ASUS RS520,Xeon E5-2620 v3 2.4GHz×2, 16GB記憶體, Windows Server 2012 R2
 測試工具  IOmeter 1.1.0,SSD快取測試執行4KB的隨機100%讀取,分層儲存測試執行4KB的隨機50%讀取+50%寫入
 測試方式  快取測試時,在S3200上建立1個RAID 5磁碟區,然後建立1個100GB容量的LUN,以1條8Gb FC通道掛載到測試平臺成為磁碟區,再將2臺400GB SSD設定為讀取快取區域,然後透過IOmeter量測隨機存取IOPS數值。分層儲存測試時,將5臺硬碟與4臺SSD分別建立為一個RAID 5硬碟層與1個RAID 5的SSD層,然後透過IOmeter量測隨機存取IOPS數值的變化

 

 產品資訊 

Lenovo Storage S320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聯想

●網址:www.lenovo.com

●電話:0800-000-702

●機箱尺寸:2U

●快取記憶體:每組控制器6GB

●硬碟容量:2.5吋SAS×24或3.5吋×12(透過外接JBOD最大可擴充到192臺)

●RAID層級支援:1/5/6/10

●主機端傳輸埠:8/16Gb FC或1/10GbE iSCSI或6/12Gb SA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