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新推出的DSSD D5,EMC為旗下的快閃儲存產品增添了一個全新的「機架式快閃儲存(Rack-Scale Flash,RSF)」類型。

相較於當前既有的全快閃儲存陣列,DSSD D5企圖以新的架構,解決I/O堆疊與網路架構造成的效能瓶頸問題,為此DSS D5採用了幾項創新的硬體設計。

首先,是採用專屬設計的Flash儲存模組,每個模組可提供2TB或4TB容量,並擁有業界首見的雙PCIe連接埠配置。比起一般的SSD,DSSD D5的Flash模組架構簡潔許多,只提供ECC與Flash模組快取記憶體斷電Vaulting保護功能,至於垃圾收集(Garbage Collection)與Flash轉換層(FTL)等功能,都交由上層的控制器模組(CM)負責,以便為整臺系統全部的Flash模組,提供更有效率的全域垃圾收集與FTL管理。

其次,I/O介面採用了基於PCIe的NVMe協定,而不是常見的SAS或ACHI/SATA介面,因此可提供更有效率的存取控制。

第三,在用戶端主機與DSSD D5之間,引進了以PCIe介面直連的直接存取架構,而非一般企業儲存設備常用的SAN網路連接或SAS直連方式,藉此可提供接近伺服器端PCIe Flash儲存介面卡的低延遲與高效能但又兼具前者沒有的共享儲存資源管理能力。

為了配合DSSD D5的PCIe直連架構,用戶端主機必須安裝EMC提供的專屬用戶端介面卡(Client Card),每張卡含有2個PCIe 3.0×4連接埠,可透過EMC專屬銅纜連接DSSD D5,構成Active-Active的多路徑連接架構。每套DSSD D5可提供96個PCIe埠,能以雙重備援架構連接最多48臺前端主機。

憑藉著以PCIe為基礎的直連存取架構DSSD D5的存取延遲可降到100μs等級,比一般全快閃儲存陣列快了2~10倍;IOPS效能與傳輸頻寬則分別可達1,000萬IOPS與100GB/s,都是當前市場上的頂間規格。

基於獨特的硬體設計,再結合專屬的Flood儲存軟體架構—包含控制器模組內的管理軟體,以及用戶端主機上運行的驅動程式與API,DSSD D5可以支援多樣化的物件儲存應用,包括Volume、目錄、Key/Vaule、區塊與檔案等5種類型,還擁有Cubic RAID、PCIe多重廣播寫入等豐富的資料保護機制。

如本身的「D5」名稱所示,每套DSSD D5機櫃由5U高度的4臺機箱單元組成,最上層是1U的電源單元,含有4組電源供應器;第2層是第1組控制器模組(CM),背面是含有48個PCIe埠的I/O模組(IOM);第3層是2U高度的Flash儲存模組機箱,可安裝最多36組Flash儲存模組(FM);最下層是第2組控制器模組與I/O模組。而且,整個機櫃中的所有單元,都是雙重備援配置。

 

●原廠:EMC(02)8788 -1555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5U  

●儲存容量:36/72/144TB(原生容量)

●RAID模式:專屬Cubic RAID

●前端傳輸埠:2組I/O模組各含48組PCIe 3.0×4埠(用戶端須搭配專用PCIe介面卡與I/O纜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