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由金士頓推出的DataTraveler 2000(簡稱DT2000),屬於硬體式全硬碟加密類型產品,採用XTS-AES 256位元硬體加密技術,它最特別之處,無非就是搭配了實體密碼按鍵的使用方式,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可以更直覺用按密碼的方式來解鎖。一旦從裝置移除隨身碟時,也可以自動讓隨身碟上鎖。去年Toshiba也推出相當近似的數字鍵加密隨身碟產品Encrypted USB Flash Drive,目前這樣設計的產品還不多見。

目前DT2000推出的規格,主要分成16GB、32GB兩種容量規格,介面均為USB 3.1,但兩者的讀寫效能也有差異,像是32GB版本不僅容量大,其寫入速度也是16GB版本的兩倍,讀取速率也略快1成(連接USB 3.0埠時)。

而價格方面,16GB的版本要價6,990 元,32GB版本是9,990元,並不便宜。

基本上,DT2000這款加密隨身碟的外觀上,具有11個實體按鍵,包含0~9的數字鍵,與1個鑰匙圖示的按鈕(以下簡稱Key鍵),其上並有紅、綠、藍3個顯示燈號,可以讓使用者能夠了解設備的使用狀況,像是綠色指示燈亮時表示設備未鎖定,可以正常使用USB。

在產品外殼方面,這支隨身碟本體與保護蓋均採鋁製材質設計,我們也看到隨身碟本體與保護蓋的接合處,具有橡膠防水圈的設計,而且,按鍵與外殼之間也很密實。

據原廠提供的規格資訊表示,產品已通過IP57 防水、防塵認證,即便設備不慎掉到一般水中趕緊撿起,也不會滲水。同時,隨身碟本體末端還有鑰匙圈的設計,增加產品隨身攜帶的便利性。

金士頓推出硬體式全硬碟加密隨身碟DataTraveler 2000,並提供實體密碼按鍵解鎖的使用方式,一旦從裝置移除隨身碟,也提供自動上鎖的功能。

可從隨身碟上直接設定或輸入密碼,無需透過電腦軟體

從驗證方式來看,DT2000是透過隨身碟上的數字按鍵,來輸入密碼。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密碼,沒有密碼的使用者將無法存取其中的內容。

使用上,我們可以利用隨身碟上內建的實體數字按鍵來操作DT2000——一開始,先將隨身碟拿在手上,並按下Key鍵、輸入指定的密碼,再按下Key鍵,就能成功解鎖DT2000,這時,隨身碟上的綠色顯示燈號會亮,用戶只要趕緊將隨身碟接上電腦,就可存取USB磁碟區中的檔案。

同時,隨身碟內還具有3.7v的可充電鋰電池,只要接上USB埠就能充電,因此也不用擔心解鎖隨身碟時,會因電力不足而無法進行。

與之前我們曾經測試過的金士頓DataTraveler 6000相比,密碼輸入方式和DT2000就有很大的不同。DT6000的用法是先接上電腦的USB,再進行後續操作——執行虛擬光碟機磁碟區DT6000_Launcher執行檔,即可著手初始化設定,之後也是從電腦上的軟體介面輸入密碼。而DT2000的解鎖與設定操作,均是在隨身碟本體上進行。

DT2000也有一些使用方面的防護機制,相當不錯。像是在我們實際使用時,當解鎖隨身碟後,若是在綠色顯示燈號亮起後的30秒內,沒有將USB接上電腦,隨身碟就會自動變成鎖定狀態。而在解鎖後的30秒內想要取消,用戶也可按住Key鍵3秒快速鎖定。

而過去金士頓加密隨身碟產品中,所具有的10次密碼嘗試失敗,將會自動格式化的機制,這款產品也有提供,一旦發生這種狀況,加密金鑰和隨身碟內的資料都會被刪除。之後,就會恢復成全新的加密隨身碟,因此原來的重要檔案並不會洩漏。

密碼輸入直覺,可直接在隨身碟上操作

解鎖DT2000時,使用者只要從隨身碟本體上的按鍵輸入密碼,就能解鎖成功,像是按下Key鍵、輸入密碼、再按Key鍵,解鎖很容易。

內建密碼強度檢測,並有唯讀與逾時鎖定功能

基本上,DT2000的解鎖操作、密碼變更,以及更多功能選項,都是直接從隨身碟的按鍵上就能設定。

像是在首次使用時,原廠預設密碼為11223344,當解除鎖定後,趕緊連按Key鍵兩下,就能輸入新密碼,然後再按Key鍵兩下,以再次輸入新密碼,最後又按Key鍵兩下,即完成密碼重設動作。

然而,這裡主要是以數字PIN碼輸入為主,不像DT6000加密隨身碟所執行的軟體介面上,可以輸入大寫、小寫英文字母,但DT2000產品本身還是有內建密碼強度的強制與提醒機制,相當不錯,像是用戶設定的密碼長度需在7到15個之間,我們在設定時也不能輸入同樣的數字9999999,或是完全連續的數字2345678。若設定錯誤,也會以燈號提示使用者。

至於使用者密碼輸入時被人窺視的情況,在DT2000上也不易發生。由於隨身碟上的實體按鍵輸入方式,即便有旁人在身邊,用戶拿在手上還是能很隱密地輸入密碼,不用擔心輸入時鍵盤位置被記下來,而且,因為不需經過電腦輸入,即便在他人電腦上使用,較不擔心會有任何PIN碼痕跡殘留在系統上。

DT2000還一個貼心的小設計很實用,我們看到隨身碟上的數字按鍵印有英文字母,這樣的設計其實是為了作為密碼提示之用,幫助使用者在設定密碼時,也能以英文字詞來記憶。

舉例來說,以密碼輸入ithometest2016為例,也就是依序按下每個字母或數字所對應的實體按鍵各一次,若純以數字組合來看,這串密碼則會是48466383782016,顯然,字詞記憶的方式會比硬記下14個數字要容易許多。能方便使用者建立一個密碼夠長,又容易記住的PIN碼。

另外,這款產品還可以手動方式啟用進階功能,像是可以將隨身碟設定成唯讀的模式,等於停用寫入功能,而另一個則是逾時鎖定的功能,也能增加防護,使用者可以設定1~99分鐘後自動上鎖。而這些設定,也都是從隨身碟的按鍵上去啟用。

具有狀態顯示燈號,可提示使用與設定狀態

在隨身碟解鎖後,上面的綠色顯示燈號會變亮,用戶需在30秒內將它接上電腦,就能正常存取這個加密隨身碟。移除時,DT2000的紅色顯示燈號也會閃一下,自動將隨身碟上鎖。

 

 DataTraveler 2000的存取效能一般,並不突出 

我們在聯想P50筆電工作站上插上DT 2000,並執行ATTO Disk Benchmark 3.05這套測試工具,結果,DT2000的讀取效能約是136MB/s,寫入則是46MB/s,均能達到官方規格所列的速率規格水準之上(讀取135MB/s,寫入速率40MB/s)。

相比之前我們測試過的幾款金士頓加密隨身碟,速度算是中等,像是DT 6000(USB 2.0)的讀寫速率是21.5MB/s與12.2MB/s,DT Vault Privacy 3.0(USB 3.0)讀寫速率是296MB/s與103MB/s。

 

 產品資訊 

金士頓DataTraveler 2000

●建議售價:9,990元(內含32 GB容量)

●原廠:遠東金士頓科技(03) 564-1539

●網址:www.kingston.com

●USB介面:USB 3.1 Gen 1(USB Type A)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7/8/8.1/10、Mac OS X 10.8、Linux 2.6、Chrome OS、Android

●加密類型:硬體式

●加密等級:AES 256位元

●保固:3年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