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群暉歷來的NAS產品中,這款RC18015xs+機型,可說是一個跨越性的產品。

身為臺灣入門級NAS供應商龍頭之一的群暉,原本的主力產品是消費端的桌上型NAS與低階的機架式NAS,其中針對企業應用的機架式NAS產品中,最高階的產品只有單控制器型式,僅能提供入門層次的應用。

不過,群暉這幾年來積極往更高階的企業級機架式NAS發展,而這款 RC18015xs+便是代表性的產品,採用獨立控制器搭配外接磁碟櫃的型式,並支援雙控制器的高可用性(High-availability,HA)架構,大幅擴展了應用涵蓋層面,具備了承載關鍵應用的基本能力。

RC18015xs+是群暉NAS產品線最高階的旗艦機型,由2臺RC18015xs+控制器與至少1臺RXD1215sas磁碟櫃,組成具備高可用性能力的基本單元,可串接最多15臺RXD1215sas磁碟櫃擴充容量。

搭配HA Manager提供叢集管理功能

為了配合High Availability高可用性功能,RC18015xs+的DSM作業系統增加了一套High Availability Manager工具,用於管理高可用性叢集。管理者可透過這套工具的圖型化介面,監控整個叢集的運作狀態、執行手動系統轉移,以及為叢集節點升級系統軟體。

支援控制器層級的高可用性

與群暉過去的機架式NAS產品相比,RC18015xs+最大特色。便在於透過雙控制器HA叢集架構,提供了NAS控制器層級的備援能力。先前群暉機架式NAS的可用性只達到硬體個別元件層次,可透過機箱硬體設計與DSM作業系統軟體,提供單一磁碟機、個別電源供應器或個別網路埠的失效備援,避免存取服務中斷。不過如果是整臺NAS失效,仍無可避免會導致存取中斷。

而現在的RC18015xs+,則透過將2臺NAS控制器組成Active-Standby架構的HA叢集,可應付一臺NAS控制器失效的情況,達到了因應企業關鍵存取服務的基本門檻。

 具高可用性、高擴充性的RC18015xs+系統組態 

RC18015xs+是群暉邁向企業端NAS應用的關鍵產品,有別於群暉過去機架式NAS的典型配置—運算伺服器與儲存單元合一的伺服器式機箱,這款產品改用中、高階企業級NAS常見的控制器+磁碟櫃組態,藉此提供更靈活的擴展能力,結合DSM作業系統的高可用性功能,從磁碟櫃中的個別磁碟機、磁碟櫃的SAS控制器、電源供應器、連接前端主機的網路埠、連接後端磁碟櫃的SAS埠,到整臺NAS控制器,都具備了熱備援能力,其中任一單元的失效,都不會造成存取服務完全中斷。

 

 RC18015xs+的叢集高可用性測試 

與群暉其他NAS產品機型相比,RC18015xs+的最大特色,便是提供了Active-Standby模式的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叢集功能,可在Active控制器失效時,切換由備用控制器接手提供服務。

RC18015xs+的HA自動切換功能,有2種運作方式,當系統透過Heartbeat偵測到主要控制器逾期未回應時,便會自動切換到備用控制器;亦可由管理者透過High Availability Manager管理工具,手動執行切換。

我們分別以拔掉一臺NAS控制器的網路線,以及透過High Availability Manager在2臺NAS控制器間的手動轉移,測試了RC18015xs+叢集的自動切換與手動切換兩種系統切換方式。結果顯示,無論是哪一種切換方式,當原先的主要控制器斷線或關機後,備用的備用控制器都可在1分鐘至1分半鐘之內自動上線,恢復存取服務。

 

 RC18015xs+的SSD快取測試 

群暉DSM作業系統的SSD快取功能,迄今經過數次改進。最早在2013年8月DSM 4.3中引進的SSD快取功能,僅支援讀取I/O的Read-Only快取模式。

接下來在2014年3月發表的DSM 5.0中,SSD快取功能不僅可支援原先的Read-Only快取,又新增由2臺SSD組成RAID 1的Read-Write快取功能,能同時加速讀取與寫入I/O,更重要的是新增「略過循序 I/O」的功能,避免循序I/O進入SSD快取,解決SSD快取反而造成拖累循序I/O效能的問題。我們測試使用的RC18015xs+,搭載的DSM 5.2快取功能也是這個版本。

在我們的測試中,啟用SSD的Read-Write快取模式後,可使隨機I/O效能提高3倍以上。如果執行更長時間的測試,讓資料盡可能進入SSD快取區,以便進一步拉高快取命中率,此時,I/O效能的提高幅度還可達到20倍以上。

 測試組態  安裝10臺Seagate Constellation ES.3 4TB 7200轉SAS硬碟與2臺Seagate 1200 800GB SSD
 測試平臺  ASUS RS520,Xeon E5-2620 v3 2.4GHz×2, 16GB記憶體, Windows Server 2012 R2
 測試工具  IOmeter 1.1.0,4KB隨機50%讀取+50%寫入。
 測試方式  在NAS上建立1個RAID 5磁碟區,建立1個100GB iSCSI LUN,以1條GbE掛載到測試平臺。啟用DSM作業系統的SSD Read/Write快取功能,將2臺SSD設定為SSD快取。

 

 產品資訊 

群暉RC18015xs+

●建議售價:30萬元(含2臺RC18015xs+與1臺RXD1215sas磁碟櫃)

●原廠:群暉科技

●電話:(02)2552-1814

●機箱尺寸:1U(控制器),2U(磁碟櫃)

●處理器:Intel Xeon E-1230 v2 3.3GHz

●記憶體:8GB(可擴充至32GB)

●磁碟容量:最大可擴充至180臺

●磁碟介面:6Gb SAS

●RAID層級支援:0/1/5/6/1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