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資料中心環境當中所採用的網路,包括乙太網路、光纖通道(FC)網路、InfiniBand。其中,最普遍受到採用的乙太網路,一路發展到10GbE、40GbE、100GbE,今年預計拍板定案的有25GbE、5GbE、2.5GbE,而光纖通道網路的標準則由FCIA協會推動,在2010年及2013年,陸續完成了16GFC(FC-PI-5)與32GFC(PC-PI-6)的規格制定,隨後在2014年基於32GFC,提出了4線32GFC整合介面128GFCP(PC-PI-6P),於是,有些廠商開始把32GFC和128GFCP的應用,合稱為第6代光纖通道網路(Gen 6 Fibre Channel)。

相較於既有的第5代光纖通道網路技術,Brocade強調由於在配置的每顆ASIC晶片上,提供了更多緩衝記憶體(15,360 bytes,第5代是8,192 bytes),因此第6代FC交換器設備可提供更佳的傳輸效能,避免壅塞。

第6代FC的網路應用已如上述,醞釀一段時間,而在2016年3月1日這一天,幾家廠商同時宣布相關解決方案上市——例如Brocade 推出G620交換器,QLogic發表2700系列的HBA介面卡,Broadcom也提供Emulex LPe32000系列的HBA介面卡。

針對第6代的光纖通道網路應用,Brocade也與Emulex/Broadcom、QLogic等HBA卡產品廠商結盟,可運用Brocade Fabric Vision技術來簡化伺服器的光纖通道網路部署、提供穩定的傳輸效能,並具有整合、簡化管理的特色,可協助辨識實體網路傳輸的問題。

以G620來說,它是目前唯一一款第6代光纖通道網路交換器,採用1U尺寸的機箱,預設提供48個32GFC埠,以及4個128GFCP規格的QSFP埠。

其中的128GFCP埠,可作為連接其他交換器之用(Inter-Switch Links,ISL),每個埠還可切分為4個32GFC規格的SFP+埠來使用,所以,整臺G620交換器最多能支援64個32GFC埠(48+4×4)的組態,卻只需要1U的機架空間,因此,可為資料中心環境提供相當高密度的網路埠配置——網路介面密度增加了33%。

相對地,每個128GFCP埠也具足了整併4個32GFC埠連線的能力,所以,若單看這裡的規格,G620可因此減少75%的布線。

雖然G620可提供多達48個、甚至64個32GFC埠,但由於32GFC網路介面也才問世不久,若企業本身沒有這麼大量的高速網路連線需求,可以先採購較少的網路埠授權(24埠起跳),日後再添加、擴充。

圖中是G620的各種連接埠配置,紅色是32GFC規格的SFP+光纖通道網路埠,有32個,綠色部分是128GFC規格的QSFP光纖通道網路埠,單埠除了提供128 Gbps的網路連線,連接其他交換器,還可分接出4個32 Gbps的連線,可作單埠或整併4埠之用。

G620的另一個特色是支援Brocade第6代Fabric Vision技術,可運用新增加的IO Insight特色,主動監控儲存設備的I/O工作負載與行為,以及診斷儲存設備I/O效能低落的原因,藉此進一步掌握FC網路儲存應用是否正常運作,以確保服務等級。

此外,Fabric Vision還可延伸到QLogic與Broadcom的HBA卡,簡化伺服器的FC網路部署,還可以集中管理,辨識是否有光衰減與網路線材的問題,並予以隔離。

對同時提供IP網路與光纖通道網路設備的Brocade而言,針對不同的儲存網路應用需求,目前區分為IP Storage Fabric和Fibre Channel兩大區塊。

IP Storage Fabric針對新一代的雲端應用,像是物件儲存、Hadoop檔案系統、軟體定義儲存、行動應用、社交網路、公有雲、私有雲。
Fibre Channel則是主攻關鍵應用,例如區塊儲存、專屬高效能儲存系統、ERP/CRM/OLTP資料庫、大型伺服器虛擬化與桌面虛擬化環境、私有雲。
介於兩者之中的需求則是業務關鍵型應用,像是檔案、區塊儲存、郵件系統、網站、混合雲,可同時使用這兩種儲存網路。

 

從1997年開始,光纖通道網路發展至今已到第6代規格,而從第5代起,基於固態硬碟的快閃儲存設備興起,而現在第6代規格的產品開始進入上市階段,距離NVMe over Fabrics的新一代儲存設備推出的時間,越來越近了。

產品資訊

●原廠:Brocade(02) 8758-3666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1U

●網路埠:48個32Gb SFP+埠、4個128Gb Q-Flex埠。可根據用量購買所需網路埠組態,最少為24埠起算,整臺最多可到64埠。若需擴充,可購買Ports on Demand授權,每次增加12埠,或是購買Q-Flex授權,每次增加4個QSFP埠

●可連接的交換器數量:最大為239臺(Full-fabric architecture)

●網路埠效能:4.25 Gbps,8.5 Gbps,10.53 Gbps,14.025 Gbps,28.05 Gbps,112.2 Gbps

●總頻寬:2Tbp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