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HDS 的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USP)系列儲存系統上,已提供了搭配VMware SRM 的Storage Replication Adapter(SRA)1.0軟體。包括USP V 、USP VM 、NSC 55 與較早的USP 100/600/1100 ,都能透過SRA軟體連結,即可利用自身的遠端複製功能,支援VMware SRM 自動化災難備援環境。

USP系列是種具備儲存虛擬化功能的儲存設備,除了可運用本身內建的磁碟容量外,亦可介接其他廠牌的磁碟陣列,將外接的異質儲存設備空間與自身內建空間構成統一的儲存池,進行集中管理運用。

藉由這種介接、運用異質儲存設備的特性,搭配USP的遠端複製功能,即能實現跨廣域網路的異質儲存設備遠端複製,提高使用者的環境建置彈性。

USP有兩種遠端複製軟體可用,一為TrueCopy Synchronous , 另一為Hitachi Universal Replicator(HUR)。前者是一種標準的同步式複製軟體,適用於相距不遠的站點(不超 過120 公里),後者則為一種特別的日誌式(journal-based)的非同步複製,可適用於相距更遠的站點。

日誌式架構的非同步複製,由備援站主動「拉」資料

傳統的同步或非同步複製,都是使用儲存系統控制器的快取記憶體作為緩衝區,並由主站的儲存系統控制器擔任發起複製作業的角色,也就是說資料是由主站點「推(push)」給備援站。

而Universal Replicator(HUR)則在前述的基礎上,加入了兩種新做法:其一是引進Journal群組概念,其二是由備援站主動「拉(pull)」資料的機制。

HUR 的架構是以Journal 群組為基礎,每個Journal群組都必須是一個獨立的陣列群組,其中包含有多個資料磁碟區與數個Journal磁碟區, 一個Journal磁碟區可對應多個資料磁碟區。Journal磁碟與資料磁碟的數量與大小比例,需視效能與頻寬等條件而定,不過Journal磁碟可允許事後動態的添加。

運作時, HUR 在來源端並非直接複製線上磁碟區的資料, 而是透過Journal磁碟區的中介,當前端主機將資料寫入資料磁碟時,寫入I/O同時也會被複製一份送到Journal磁碟,然後再由備援站從把資料從Journal磁碟中「拉走」。而在備援站,複製過來的資料亦非直接寫入複本磁碟,而是先由備援站端對應的Journal群組的Journal磁碟接收,然後再依序寫進複本磁碟中。

降低線路負擔,適用更遠距環境

在複製傳輸過程中,最特別的是複製要求是由備援站主動發出,備援站會不斷向主站詢問是否有資料需要傳輸,若有則建立連接,然後主動把資料「拉」回備援站。

HUR的這種架構具備幾點特色:

(1) Journal磁碟區具有緩衝的角色,可分擔寫入快取記憶體的負擔,Journal磁碟區是以磁碟為底層,可輕易得到遠大於快取的容量,因此能提供的緩衝餘裕也更大。因而可解決連線中斷過久或頻寬不足,導致寫入快取被塞滿、溢出,進而引發的同步中斷、需重新進行同步的問題。同時由於Journal磁碟區的存在,可減少快取被複製作業的占用情況,故USP 也能空出更多的快取記憶體,為本地端的I/O服務。

(2) Journal磁碟區保存有關於寫入I/O的Log等metadata,可維持多個資料磁碟間的資料一致性(consistency)。

(3)複製作業是由相對較為「清閒」的備援站所主動發出,減輕了主站USP系統的負擔,主站可專心於I/O工作。

 

 HDS的Universal Replicator(HUR)遠端複製機制 

在備援站點的架構上,HDS建議結合ShadowImage的Clone功能一併使用,以便在不中斷複本磁碟與來源磁碟的鏡像關係前提下,利用Clone出來的複本執行開發、測試等用途。

 

 產品資訊 

HDS 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USP)系列

● 原廠:(02)2179-0077

● 網址:www.hds.com

 

【相關報導請參考「虛擬環境自動化災難備援解決方案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