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VMware的母公司,EMC在支援新推出的VMware SRM架構上,可說不遺餘力。EMC目前四大儲存端遠端複製產品,全部都提供了搭配VMware SRM的Storage Replication Adapter(SRA)軟體,可與VMware整合實現自動化的災難備援機制,這包含了搭配Symmetrix系列磁碟陣列的SRDF、搭配CLARiiON系列磁碟陣列的MirrorView、Celerra系列NAS的Replicator V2,以及RecoverPoint系列閘道器。

Symmetrix系列的SRDF

SRDF的全名為Symmetrix Remote Data Facility,為搭配EMC最高階的Symmetrix磁碟陣列的遠端複製軟體。SRDF擁有多種模式,但在VMware SRM架構下,只能使用最基本的SRDF/Synchronous(SRDF/S)與SRDF/ Asynchronous(SRDF/A),受VMware SRM所限,一些SRDF所具備的進階模式,如支援三站點(three-site)架構的SRDF/Star、SRDF/AR等,都無法使用。

SRDF/S與SRDF/A分別為典型的同步與非同步遠端鏡像產品,已有相當久的歷史,一些必備機制如一致性磁碟群組(Consistency Group)、連線中斷後的bitmap比對續傳等,也都是標準功能。

在兩個站點的災難備援架構下,SRDF可搭配Symmetrix的Timefinder本地端複製產品使用。在備援站點利用Timefinder/Snap或Timefinder/Clone,為複本磁碟製作出快照或Clone複本,然後將這些「複本磁碟的複本」拿來使用。如此便可在不中斷複本磁碟的SRDF鏡像連線下,在備援站利用複本來開發或測試。

CLARiiON系列的MirrorView

MirrorView是搭配CLARiiON系列的遠端複製軟體,包含採同步機制的MirrorView/S,以及非同步的Mirrow/A等兩種基本模式。MirrorView/S的運作方式類似於SRDF/S,為典型的同步鏡像複製機制,MirrorView/S還提供了Fracture log與write-intent log兩種機制,以便因應同步模式特別敏感的線路中斷或延遲問題。

這兩種功能都是Bitmap機制。當中斷發生時,每當新資料寫入主站來源端磁碟(稱為Primary image)的特定區塊,Bitmap上對應的區域就會跟著被作上標記;連線恢復後,就把Bitmap上標記區域對應的Primary image區塊通通送到備援站上。

不過這類Bitmap機制,均只能比對Primary image在Mirror中斷前後的差異,但不能記錄造成這些差異的寫入I/O順序。

至於Fracture log與write-intent log的差別,在於前者是內建功能,且只有在中斷時才啟動;後者為選購,而且是在平時便啟動。

另一種模式MirrorView/A雖然名為「非同步」,但與傳統的非同步鏡像間有本質上的差異,因為它採用了以快照為基礎的機制。

在MirrorView/A模式下,複製作業是依排程啟動,每當到達排程時,主站的CLARiiON會利用SnapView,在本地端的保留區域內,為Primary image產生一份增量快照,這稱為Delta Set;利用SnapView的Copy on Write技術,可得出兩次排程間的異動資料區塊,Delta Set中便只含這些異動區塊,故可降低占用頻寬。接下來把Delta Set傳送到備援站。待備援站回覆已接收資料後,Delta Set便會被刪除。

而在備援站端,在到達排程,但Secondary image尚未被Delta Set新資料更新時,備援站的CLARiiON也會利用SnapView,在本地端為Secondary image產生一份快照複本,稱為Gold Copy。如此可在Secondary image被覆寫更新之前,先得到一份可用的複本(即Gold Copy),一旦發生更新失敗等情況,仍可利用Gold Copy還原。

Celerra系列的Replicator V2

搭配Celerra的Replicator V2是一種以快照為基礎的非同步遠端複製軟體。運作與Mirror/A類似,都是依靠預設排程啟動,每當到達複製排程時,主站的Celerra便會在本地端,利用SnapSure製作一份快照,透過與上一次複製時所做的快照做比對,就可以算出含有異動區塊的Delta set,故每次複製都只需要傳輸異動的部份。

Celerra Replicator V2本身可支援iSCSI LUN、CIFS與NFS,但受VMware SRM架構的限制,搭配VMware SRM時,只能執行iSCSI LUN之間的複製傳輸。

RecoverPoint的遠端複製

RecoverPoint是一種提供連續資料保護(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CDP)功能的應用伺服器。它分為三種版本︰針對本地端的CDP、跨廣域網路的CRR,以及兼顧本地端與異地端的CLR等。在VMware SRM架構下,只能採用跨遠端的CRR版本。

RecoverPoint CRR可提供跨遠端的連續複製服務,只要在兩個站點分別部署RecoverPoint,就能為主站點受RecoverPoint保護的磁碟區,在備援站建立複本。

當主站的前端主機對被保護磁碟寫入資料時,這些資料會被複製一份送到RecoverPoint伺服器,接下來RecoverPoint會替寫入資料加上時間戳記,再送到備援站,由RecoverPoint控制的Journal磁碟上個別存放,當寫入的資料量超出Journal磁碟後,舊資料就會自動挪到Replica磁碟上。

傳輸的模式有3種,即同步線上即時複製(Continuous sync)、非同步複製(Continuous async)與快照(snapshot)。

只要資料還在Journal磁碟中,用戶就可指定任意時間點來還原,RecoverPoint會查詢Journal磁碟中每筆資料的時間戳記,先撈出符合指定時間點的資料,再加上做為基底的Replica磁碟,即組合出等同於來源磁碟在指定時間點下的複本。

在VMware SRM架構下,SRM可藉由EMC提供的RecoverPoint版SRA軟體,從備援站RecoverPoint的Journal中,取得所有可還原的磁碟映像(recoverable images)清單,從中選擇一個時間點的複本帶起備援站的虛擬機器。

由於RecoverPoint在備援站是利用Journal磁碟區來接收主站的資料,因此必要時,可直接將複本磁碟掛載給指定主機,供測試演練使用,而不會影響複製傳輸作業。待演練結束後,再從Journal回補資料即可。另外也可直接利用Journal磁碟的資料,組成Virtual LUN,再掛載給指定主機使用,只是此時會有效能問題。

 

 EMC CLARiiON MirrorView/Asynchronous遠端複製機制 

MirrorView/Asynchronous是一種以快照為基礎的非同步複製機制,每當到達排程時,主站點(來源端)便會利用SnapView的快照產生差異資料組(Delta Set),然後把兩次排程間的異動區塊傳送到備援站(遠端站點)。

 

 EMC Celerra Replicator V2遠端複製機制 

Celerra Replicator V2同樣也是一種以快照為基礎的非同步複製機制,在主站點(來源端)利用SnapSure快照,取得兩次排程間的異動資料區塊,以減少傳輸時占用的頻寬。

 

 EMC RecoverPoint CRR遠端複製機制 

RecoverPoint CRR可將主站點(來源端)受保護磁碟的寫入I/O,複製到遠端備援站的Journal與Replica磁碟中。Journal中的資料含有時間戳記,因而可藉此得到任意還原點功能。

 

 產品資訊 

EMC Symmetrix系列(SRDF)、CLARiiON系列(MirrorView)、Celerra系列(Replicator V2)、RecoverPoint系列閘道器

● 原廠:(02)8788-1555

● 網址:taiwan.emc.com

 

【相關報導請參考「虛擬環境自動化災難備援解決方案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