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BM目前的儲存系統產品線中,除了OEM自NetApp的N系列外,自身的原生產品中,包括中階的DS4000/5000系列磁碟陣列、高階的DS8000系列磁碟陣列,以及SVC系列(SAN Volume Controller)儲存虛擬化閘道器,都提供了可與VMWare SRM架構搭配的Storage Replication Adapter軟體,可搭配VMware建構自動化的災難備援機制。

中階DS系列的遠端複製機制

DS4000/5000遠端複製功能稱為Enhanced Remote Mirroring,下分為Metro Mirroring、Global Copy與Global Mirroring等三種模式。

Metro Mirroring是一種典型的同步鏡像複製模式,主站系統中會劃出一塊Mirroring Repository Volume,用於紀錄每個寫入I/O的資訊(狀態與控制資訊),當主站系統收到備援站通知「已接收I/O的訊息」後,該筆I/O在Mirroring Repository Volume保留的資料,就會被刪除。

Global Copy與Global Mirroring均為非同步複製,差別是前者沒有一致性群組(Consistency Group)功能,不能保證將前端主機寫入多個不同Volume時的I/O順序,忠實地複製到備援端;而Global Mirroring有一致性群組功能,可以保證在備援端,也具有與來源端相同的寫入I/O順序。

在兩種非同步模式下時,Mirroring Repository Volume可維持最多128個寫入I/O,在上限未到達時,來源磁碟與複本磁碟間都能維持著同步(Synchronized),若因網路中斷或壅塞,導致Mirroring Repository Volume被寫入I/O塞滿時,則兩個磁碟間就無法維持同步。 此時前端主機仍可繼續將資料寫入主站來源磁碟,但對備援站的寫入將無法進行,需由管理者執行重新同步化(Resynchronization)動作來恢復。

高階DS系列的遠端複製機制

高階的DS8000有Metro Mirror、Global Copy、Global Mirror與Metro/Global Mirror等四種遠端複製模式,但最後一種Metro/Global Mirror三站點模式,在VMware SRM架構下無法使用。

Metro Mirror是一種典型的同步鏡像複製,以前稱為點對點遠端拷貝(Peer-to-Peer Remote Copy,PPRC)。

Global Copy為非同步鏡像複製模式,以前稱為點對點延伸距離遠端拷貝(PPRC-XD)。

Global Mirror則為非同步式的PPRC,運作時結合了Global Copy與FlashCopy,並具有Consistency Group功能。使用者可將主站點上多個彼此相關的Volume設為Consistency Group,當資料抄入備援站點後,會自動按照Consistency Group的設定,以與主站點相同的順序寫入副本Volume群組,然後再利用FlashCopy定期為複本Volume製作快照複本。

SVC的遠端複製機制

SVC是一種儲存虛擬化閘道器,本身並不直接提供儲存空間,但可將介接在SVC上的磁碟陣列,構成統一的儲存池,然後再以虛擬磁碟的形式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

SVC本身亦提供了Metro Mirror與Global Mirror兩種複製模式。Metro Mirror為同步鏡像複製模式,Global Mirror則為非同步鏡像複製模式,這兩種模式均含Consistency Group功能,運作方式類似DS8000的遠端複製。

與DS4000/5000或DS8000的遠端複製相比,前兩者都要求必須在兩站點部署相同型號的儲存設備。而SVC則可藉由儲存虛擬化能力,執行跨異質儲存設備的遠端複製,架構彈性更大。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前述三款儲存產品的遠端複製功能,雖然具有相似的名稱與運作機制,但底層並不相同,彼此並非系列產品。但IBM為了便於讓使用者從名稱就辨別出這些傳輸模式的類型,因此把不同產品線的同步鏡像,賦予類似的命名,如同步鏡像都命名為Metro Mirror或Metro Mirroring,以表示這是適用在一定距離內的模式;而非同步鏡像則命名為Global Copy,則意指這種模式沒有傳輸距離的限制。

 

 IBM DS4000/5000的Metro Mirroring遠端複製機制 

Metro Mirroring屬於同步鏡像複製,只有當主站(來源端)收到遠端備援站回報收到I/O後,才會向前端主機回覆這筆寫入I/O已經完成。在開啟寫入快取的情況下,資料只要送到系統的快取,就算I/O完成,可進行下一步驟,而無須等到資料實際寫進磁碟區中。

 

 IBM DS4000/5000的Global Mirroring遠端複製機制 

Global Mirroring具有Consistency Group功能,可依管理者的設定,將主機對多個來源端磁碟的寫入I/O順序,忠實地再現於遠端備援站。備援站多個複本磁碟間的寫入I/O關係,是與主站完全一致的。

 

 產品資訊 

IBM DS4000/5000系列、DS8000系列,SVC系列

● 原廠:(02)8723-8888

● 網址:www.ibm.com

 

【相關報導請參考「虛擬環境自動化災難備援解決方案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