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達的VDIBlock是一款預載桌面虛擬化平臺的應用伺服器,由廣達的9節點微型伺服器,搭配VMware Horizon View系統而成,透過雲達提供的Block System部署工具,可協助用戶迅速完成VDI環境的建置。

預載作業平臺或應用程式軟體的應用伺服器,或者說是「一體機」,是當前風行的產品類型,可幫助用戶迅速完成基礎環境或應用平臺的建置,大幅加快系統導入與服務上線的時間。在各式各樣的應用伺服器中,有些是以提供基礎設施為目的,軟體部分僅整合提供基礎設施服務的Hypervisor;有些則是以提供特定的應用程式服務為目的,如這款VDIBlock,便是以提供虛擬桌面應用服務為目的的產品。

持續更新的VDI應用伺服器家族

隸屬於廣達集團旗下、負責雲端與資料中心產品業務的雲達科技,是在2014年第3季推出第1代VDIBlock產品,而後在2015年第3季更新為目前的第2代產品VDIBlock G2。

顧名思義,VDIBlock是以提供VDI應用服務為目的,具備積木式堆疊擴充能力的產品,基本上就是搭載了VMware的vSphere虛擬平臺、Virtual SAN(VSAN)儲存環境,以及Horizon View等軟體的多節點微型伺服器,由vSphere提供VDI環境需要的資源,VSAN提供具備Scale-Out擴充性與保護能力的儲存區,然後透過Horizon View提供VDI服務。

隨著產品的更新,VDIBlock搭配的硬體規格與軟體版本也有所差異。VDIBlock針對的是輕量的辦公室應用負載,每臺VDIBlock預設可滿足100個VDI用戶端的應用規模,考慮到成本,硬體部分都是採用搭載Xeon E3處理器的微型伺服器,第一代VDIBlock的伺服器節點,採用的是Xeon E3-1240 v3處理器,第二代VDIBlock G2則升級為時脈頻率更高的Xeon E3-1241 v3,另外用於安裝vSphere系統軟體的SD記憶卡,也從8GB容量提高為32GB容量。

在軟體方面,第一代VDIBlock搭載的基礎作業環境是vSphere 5.5、vCenter 5.5與VSAN 1.0,搭配Horizon View 6.0版VDI軟體;第二代VDIBlock G2則改用vSphere6.0、vCenter 6.0與VSAN 6.0,搭配Horizon View 6.1。

 

 VDIBlock G2硬體解剖 

雲達VDIBlock G2的硬體是廣達的S910-X31E微型伺服器,在3U高度的機箱內提供了9組伺服器節點,每組伺服器節點都是1臺單路的Xeon E3伺服器。

以目前標準來看,S910-X31E的處理器規格相對較舊,搭載的是2年多前發表的E3-1200 v3,不過可藉由高密度機箱「以量取勝」,9組節點可匯聚9顆處理器、36個運算核心與72個執行緒,加上288GB記憶體,足以滿足產品設定的100個虛擬桌面用戶端需求。雲達表示他們將在今年第3季更新VDIBlock產品線時,引進基於最新Skylake架構的E3-1200 v5系列處理器。

 

 自動化的VDI環境部署程序 

一體機產品講求的是預先完成軟、硬體整合與快速部署,針對這兩方面,VDIBlock提供了軟體預載與便利的部署工具。

VDIBlock G2內含的軟體元件包括三大部分:(1)提供系統部署與初始化的Block System;(2)提供基礎運作環境的vSphere 6.0虛擬平臺,含vCenter與VSAN;(3)提供VDI服務的VMware Horizon View,包括Horizon的View Connection與View Composor伺服器,以及AD伺服器。其中vSphere Hypervisor已經預載於VDIBlock G2各個伺服器節點的SD卡中,Block System部署工具與其他元件則預載於第1個伺服器節點中。

啟用系統時,先登入第1個節點中的Block System,透過這個部署工具將vCenter、View Connection、View Composor以及AD伺服器等元件的VM,部署到第1個節點中,再透過vCenter啟用VSAN,接下來便可將前述元件遷移到VSAN儲存區中接受保護,同時也能登入View Connection伺服器,執行VDI環境設定。

 

透過預載於第1個節點的Block System平臺,用戶可設定實體伺服器節點IP位址、vCenter的IP位址等環境參數,並決定是否部署新的AD伺服器,便能自動將vCenter與Horizon View元件安裝到第1個節點的磁碟區。

 

 產品資訊 

雲達VDIBlock G2

●原廠:雲達科技 (03)286-0707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型式:3U/9節點

●伺服器節點規格:Xeon E3-1200 v3處理器×1, 32GB DDR3記憶體,2.5吋磁碟機×4,GbE網路埠×2,Mezzanine擴充槽×1

●預載軟體:QCT Block System部署工具, VMware vSphere 6.0, vCenter 6.0, VSAN 6.0, Horizon View 6.1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