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金管會開始推動「金融資安行動方案」分別從監理、治理、作業韌性與聯防功能四大面向切入,其中聯防的功能方式,除了依循傳統防禦的方式外,主動式偵測企業本身防禦系統的優劣、企業本身是否有完備的防禦機制、面對駭客威脅的應對,如何規劃防禦企業面臨的威脅,該做些什麼,又該如何做將是企業的一個課題。

連續兩年的疫情,多數的企業營運因為疫情況因此而停止營業,有的則依舊咬著牙支撐下去,對於,政府數位轉型的進程,政府持續推進中,尤其是對於金融業的數位進程,我們可以看到政府對於金融機構的重視度。上個月,九月七日金管會宣布明年(2022)第一季前,一定規模的金融機構和純網銀的機構都須增設資安長的職位,以現階段符合要求條件的銀行業、投信投顧、證券業與期貨機構,需設立副總級或是資安長的統計上,有25 家銀行業未設立與17 家的證券業,因此未來六個月內,我們將會有42 家金融單位新增資安長職務,由此可見資安的重要性在金融業是不可缺席的。

兩年多前成立的資安新創公司 ZUSO 如梭世代,迅速在資安產業的舞台上竄起,ZUSO 團隊,每位成員平均都超過十年以上服務產業的資歷。「最好的防禦,就是攻擊」是 ZUSO 給予外界的第一深刻印象,同時也代表了公司服務的定位。一般企業在架構資訊安全防禦機制後,並無法驗證其安全強度,而 ZUSO 如梭世代則透過攻擊方式,協助企業從根源中探索企業自身的資訊安全強度,並進一步協助企業資安團隊的運作。

累積了兩年多來面對客戶的經驗,憑著一股熱忱及分享的精神,在九月中旬,ZUSO 如梭世代邀請了國內資安產業重磅級貴賓講師們,參與一場金融資安論壇,出席演講的包含了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理事長葉奇鑫、BSI 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永豐金控資安長李相臣、合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張紹斌、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余啟民以及如梭世代技術經理 Shirley Kuo 等八位重磅講師,議題內容從政策法規、企業進階防禦手法,風險控管與稽核等面向進行精彩的分享。

資安論壇活動中,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表示,資安通報的範疇不再只侷限於IT,尤其近年 OT(Operation Technology) 也顯著出現在通報的行列內,從法規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感受到不論從政府到民間企業,大家依循法遵進行通報的意識持續提升,且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Critic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CII)於資安通報上也逐漸頻繁,這對於政府、企業來說是資安落實的一種具體表現,也是現今我們要持續將資源集中,集中於法規遵循與落實資安防護上更加精進。

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以「駭客經濟與金融資安的成本效益」為切入點分享,非常貼切此次金融單位與會的會眾。演講一開始林建隆明確表示,金融業是需要投入成本進行資安的防護,例如網路運作的資安防護,因為一但網路受到資安威脅,其造成的損失將是難以計算,金額損失極高。林主任以勒索軟體攻擊為例,近年國外報告統計指出,駭客最喜愛攻擊的三大目標族群分別為,醫療機構、專業科技服務公司以及金融機構,這三個目標族群都有著共同的兩個特色,營運服務無法中斷和營運資金豐厚。因此,有鑑於此,金融機構更需於進行網路防護架構規劃時,除了意識到網路犯罪集團所運用的複合式勒索攻擊外,企業本身對於資安成本的投入觀念,也要正視之。

駭客攻擊變化多端,詭譎難測,極力呼籲以駭客攻擊思維,提出正面防禦,從被動改為主動方式,ZUSO 如梭世代技術經理 Shirley Kuo 表示,他們團隊從歷年服務企業客戶的經驗來說,除了透過技術協助外,特別是 ZUSO 紅隊演練的服務,透過長期研究各產業間不同的資安防禦架構的經驗,並且觀察攻擊流程(TTP)與技術之數據資料庫,再經由各項檢測手法和偵測工具,經常能發現企業所面臨的威脅性,進而給予企業有效的資安風險分析,讓企業組織的整體資安強度能向上提供,讓安全管理上更為容易。

九月金融資安論壇,以精實資安的敏捷度,化被動為主動的概念,透由多位的產官學專家的分享,讓出席與會大眾有許多收穫與新的資安防禦思維,我們再次回顧活動中,簡宏偉處長提到資安事件中,人為的疏失佔大多數比例,這訊息傳達出意味著資安的防護與防禦,除了透過技術、工具外,資安法規、資安衛生習慣以及專業服務廠商的合作、資安意識的訓練與培育等,將會是日後我們大家持續落實與遵循的方向與目標。

關於 ZUSO 如梭世代

如梭世代(ZUSO Generation)是由一群專精駭客攻擊手法及威脅分析,深耕於資安技術研究的團隊,具豐富資安經驗與高敏捷的應對機制,提供滲透測試、紅隊演練、事件調查及顧問服務的資訊安全服務公司。

「別人提供大同小異的服務 我們只希望提供小同大異的服務」

企業用戶面臨的資安風險與需求服務不盡相同,經由全面性檢視企業資安現況並佈局,協助企業發掘資安風險與威脅,為企業量身定製客製化的資安服務規劃,期許為企業用戶共同打造高競爭力及完善網路資訊安全環境。如需更多資訊,請至 https://zuso.a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