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在近十年前,就已展開高效能運算(HPC)的歷程。從 2010 年代初期的白朗峰(Mont-Blanc)專案開始,當時巴塞隆納超級電腦中心著手研究利用 Arm 架構的叢集打造 HPC 的潛力,直到 2020 年的今天,國際超級電腦大會(ISC2020)宣布 Faguku 超級電腦名列 500 大(Top500)名單的榜首。這一路下來 Arm 大有斬獲。僅僅 18 個月內,Arm 已在整個生態系中看到顯著的動能。

  • 來自桑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s)的 Astra 是 Arm 第一套進入 500 大名單的系統。這套系統在 2018 年的國際超級電腦大會中宣布推出,當時排名第 150 名。

  • NVIDIA(輝達)宣布對 Arm 提供完整的 CUDA 11 支援,並提供全新路徑來設計與部署高度節能、由人工智慧驅動的百萬兆級運算。

  • Fugaku 與 Arm 架構的 Isambard2 超級電腦,目前已可供全球各地的科學家取用,進行新冠病毒相關的研究與回應。

  • SiPearl 公司討論並計劃以我們次世代的 Neoverse 平台"Zeus"為基礎,繼續發揚光大。

  •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將利用富士通的 A64FX CPU,進行研究與數據分析。

  • 桑迪亞國家實驗室克雷公司(Cray)宣布計劃部署以 Arm 架構的富士通 A64FX CPU 系統。

  • 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AWS)今年五月宣布 EC2 M6g 實例的一般可用性,最近更宣布由 Graviton2 架構處理器驅動的 C6g 與 R6g 實例,可以為 HPC 記憶體密集的工作負載,帶來更高的效能、運算與更多的快取記憶體。

HPC 的重點就是擴展運算的極限,在此人工智慧與 5G 的年代,Arm 看到了演進的新浪潮。運算效率的重要性更勝以往,且開發人員需要更高的彈性與效率,雲端則帶動橫跨整個基礎架構的巨變,而許多廠商也需要更多的選擇。而 Arm 在開發 Arm Neoverse 時就已考量到這些挑戰,並著手讓 Arm 得以支援 HPC 所需的效能、效率與擴充性。從現在看到的成果,證明我們的方法已獲得大家的支持。

在全球各地都看到各界為 HPC 擴大對 Arm 的投資。從歐盟到日本都出現更多客製化與對 HPC 性能具有更多管控的需求。在歐洲處理器提案的支持下,SiPearl 公司宣布有意開發基於次世代 Arm Neoverse 平台的百萬兆級運算系統,我們也預期未來將看到更多 Arm 架構的百萬兆級運算計劃,因為 Arm 架構是開放的、高效的,並具有成熟的軟體生態系。整個拼圖最重要的一塊,可能集中在軟體。Arm 內部與橫跨 HPC 生態系的廣泛投入,促成了指令集、跨平台開發、設定與除錯等相互之間的無縫遷移。最近,我們為 Arm Linux 編譯器Arm Allinea Studio 新增移植導引,可以移植與優化 Arm 可擴充向量延伸(SVE)的應用,協助加速富士通 A64FX 與未來支援這項令人興奮的全新技術的 Arm CPU 的應用。

Arm 對於這項進展與 Arm 技術得以真正落實以改變世界,感到非常驕傲,特別是看到 Fugaku 超級電腦的成果。位於神戶 RIKEN 運算科學中心的 Fugaku,是設計用來支援社會與科學議題等應用的旗艦系統,目標在協助日本達成「社會 5.0」。它可以促成的研究橫跨藥品探索、氣象預測與氣候變遷,新生產流程,以及對抗 COVID-19,希望因此能對新冠病毒的診斷與治療取得更多的瞭解。

歷經 Fugaku 於 2019 年被譽為全世界最高效率的超級電腦後,今天又在 500 大名單榮登榜首,已證實以 Arm Neoverse 進行創新的可能性。看到如此規模的 Arm 架構的超級電腦成型,並被肯定為全世界效能最佳的超級電腦,是 Arm 整個伺服器生態系值得慶祝的里程碑。之後 Arm  Neoverse 將推出的新平台,勢必帶動更好的效能。

我們祝賀 RIKEN 與富士通團隊,並感謝他們多年來的夥伴關係與合作。

更多有關 Faguku 超級電腦的近期案例,請點擊這裡

更多有關 Fugaku 超級電腦,請點擊這裡

關於 Arm

作為運算及連網革命的核心,Arm技術正改變著人們生活及企業運行的方式。Arm先進的低功耗處理器設計已應用於超過1,600億顆晶片的智慧運算,我們的技術安全地驅動包含感測器到智慧型手機以至於超級運算等各式應用的電子產品。結合我們的物聯網裝置、連接與資料管理平台,Arm協助客戶從連接的裝置與資料中,透過強大且可行動的洞察,獲得真正的商業價值。Arm攜手超過1,000家技術合作夥伴,將前端的設計、安全、管理,應用到從晶片至雲端等所有需要運算的領域。​

欲獲得更多第一手資訊,請關注 Arm Taiwa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rmTaiwa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