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始於 1987 年的國立體育大學,期初僅「運動技術系」及「體育研究所」一系一所,至今發展為四學院、七系、四所規模,各學院皆設有博士班;其定位為「成為亞洲乃至國際頂尖體育運動高等人才培育機構」,致力培育頂尖體育運動高等人才。為強化 IT 基礎架構、增進應用服務效能,引進 NetApp HCI 超融合系統,期望系統亦能提供頂尖服務。

成立迄今 32 年的國立體育大學(以下簡稱『國體』),是國內少數兼具運動競技、運動科學與運動產業相關人才培訓能量的機構,一向秉持「國際揚威、體育磐石」初衷,持續發揮訓練、教育、研究及服務回饋之功能,孕育許多傑出校友,尤以2004 年雅典奧運跆拳道金牌得主朱木炎最為人熟知。

現在國體有 2,500 位學生,規模相較於一般國立大學不算大,連帶使預算資源有所限制,扣除場館及設施維修支出,IT 經費並不充裕;儘管如此,國體資訊中心為滿足師生教學應用所需,依然用心打造優質數位資訊環境,資訊中心同仁不斷精進技能、發揮最大生產力,自行開發報名系統、報修系統、微學分系統等諸多實用服務。

不可諱言,核心儲存設備的 IOPS 與傳輸效能,攸關存取延遲高低,影響校務與教學應用效率以及使用者滿意度。國體資訊中心主任許志文指出,該校既有儲存系統沿用十年之久,儘管空間上不虞匱乏,但礙於架構陳舊,以致存在著設定複雜、彈性不足、管理困難等缺憾,最重要的是,當有狀況發生時找不到廠商提供維護服務,已到了汰舊換新的臨界點。

為此資訊中心近年來陸續展開短中長期應變措施,先購置數臺架構較新、效能較佳的儲存設備,把核心系統的資料逐漸移轉至此,更在前年底正式編列預算,以購置現代化的全閃存儲存陣列系統取代原有核心設備。

到了今年預算規劃案生效,資訊中心旋即展開選商。許志文說,原先僅設定以 SSD 儲存為標的,至於沿用三層式儲存架構、或改採超融合系統(HCI),採取開放態度;後來經過審慎評估,決定接納峰儀科技的企劃案、引進 NetApp HCI。

彈性擴充運算或儲存節點 避免購入不必要的資源

許志文坦言,評估過程中不只峰儀推薦 HCI 設備,但NetApp相較他牌 HCI 系統,擁有不少致勝優勢。首先唯獨 NetApp HCI 可融入國體現有三層式架構,透過iSCSI協定與其他儲存設備串聯為共用資源,運用同一套管理機制,設定上容易許多,這讓長久以來 HCI 容易成為 IT 環境上的「孤島」問題輕鬆解套。

其次,NetApp HCI 採用運算與儲存分離的獨特架構,用戶可視實際需求,彈性擴充運算節點或儲存節點,缺什麼補什麼,不會被迫購入不需要的資源(例如:虛擬機授權費用)。而 NetApp HCI 支援完善的重複資料刪除、即時壓縮等進階儲存功能,具有至少 7.7:1 壓縮比;許志文認為,有了快速 SSD、再搭配即時壓縮和資料去重複化(Data Deduplication, Dedupe)這般強大「心臟」,才能相得益彰:一來讓國體不需購置龐大儲存容量,即可承載絕大多數校務應用,二來有助實現各項應用的即時提供,讓前端使用者的等待時間降至最低。

此外,服務廠商峰儀科技亦是促成此案的重要因子。多年來峰儀一直是國體倚重的服務廠商,其用心服務的態度,已深獲資訊中心同仁認同;這回在峰儀協助下,在一個月內順利執行系統無痛移轉、讓 NetApp HCI 如期於六月上線,而上線不久後某一深夜龜山地區停電,峰儀人員立即進駐校園,待至恢復正常供電後、把國體的服務逐一開啟無誤後才離去,讓許志文頗為感動。也更再次感受到在地支援的重要性。

10 分鐘完成虛擬機遷移,主機維護作業效率激增

國體共有 143 臺重要系統,其中 53 臺已移轉至 NetApp HCI,拜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所賜,迄今只佔用 5.5TB 可用空間的一半。許志文評估,其他 90 臺系統中除部份影音網、教材外,確定繼續移轉至 NetApp HCI,依現有剩餘容量,可容納20~30臺不成問題;預計明年擴充儲存節點,以利搬移作業持續進行。

具體來說,國體現已部署 NetApp HCI 兩個框(每『框』容納四個節點)、兩個運算節點加四個儲存節點,共佔用 4U 機櫃空間,對比過去三臺 4-WAY 伺服器、兩臺核心儲存設備共 18U,省下 14U 空間與可觀能耗。估計未來少則動用四框/8U、多則六框/12U,就能支應所有系統移轉。

NetApp HCI 的好處不止於此。首先因設備穩定性高,資訊中心不需做常態性管理,可保留時間做更有價值的工作;其次以往欲維護主機,需歷經一小時將原本虛擬機遷移到其他主機、才能開始維護,現在僅 10 分鐘即完成遷移;再者,國體每逢週末進行一次全備份,一個晚上經常備不完,如今只需 4~5 小時即大功告成。

許志文打趣說,以前使用者欲存取各項服務,點擊後需等5秒才有回應,現在點擊後立刻可使用服務,有些使用者因而向資訊中心反應「系統怪怪的」;這些小插曲,不難彰顯 NetApp HCI 的價值持續發酵中。

NetApp 導入效益

1. 核心儲存設備換成 NetApp HCI,佔用的機櫃空間也從 18U 銳減為 4U,省下 14U 空 間與可觀能耗。

2. 以往欲維護主機,需歷經一小時將原有虛擬機遷移到其他主機、才能開始維護,現在僅 10 分鐘即完成遷移。

3. 預計後年落實異地備援,將借重 NetApp HCI 的 SnapMirror 功能,進行主、備兩端機房同步對抄,以實現快速災備專案。

精選 NetApp 產品

▪ NetApp HCI

國立體育大學 資訊中心主任 許志文 - ” 導入 NetApp HCI,不僅大 幅節省空間與能耗,也讓 IT 系統運作更穩定,從前資訊 中心同仁經常需要登入管理介面、查找虛擬機變慢原因, 現今則不必,可專注做更有價值的工作,因此我誠心推薦其他學校採用這套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